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休闲旅游> 正文
研究报告 | 2018年中国景区旅游消费及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18-06-11
来源: 言之有范

近年来我国国内旅游市场的游客人数一直保持着稳定增长的趋势,大众旅游时代,旅游休闲已成为百姓的生活常态,2017年,国内旅游市场游客人数已经达到50亿人次。近日,《2018年中国景区旅游消费研究报告》发布,一起来看看过去一年中国景区旅游消费的发展趋势!

近年来我国国内旅游市场的游客人数一直保持着稳定增长的趋势,大众旅游时代,旅游休闲已成为百姓的生活常态,2017年,国内旅游市场游客人数已经达到50亿人次。

景区门票在线销售方面,在2013年到2017年间中国高星景区在线门票市场规模不断扩大,门票销售的整体在线渗透率也在逐年增长,2017年国内高星景区在线门票交易额已经超过了188亿元,在线渗透率达到14.3%。 

2017年高星景区门票销售趋势方面,高星景区门票直销比例有所上升,线上销售比例增加,高星景区开始重视门票的官网、电商旗舰店、微信等线上直销渠道。 

在中国旅游用户未来倾向的门票预订方式上,线上订票越来越受到欢迎,74.3%的用户首选在线旅游网站作为景区门票订票平台。对于未来门票产品的偏好,用户较为偏爱一站式服务的打包产品,省去用户多次预订的麻烦。

景区IP的发掘和重塑、景区硬件、软件配套设施的智能化升级将成为未来景区发展的两大趋势。  

一、中国景区旅游市场发展现状

1.中国旅游市场游客规模

国内游客数量稳定增长

国家统计局有关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国内旅游市场的游客人数一直保持着稳定增长的趋势,增长率在10%以上,大众旅游时代,旅游休闲已成为百姓的生活常态,2017年,国内旅游市场游客人数已经达到50亿人次。

2.中国旅游市场收入现状

国内旅游总收入逐年增加

国家旅游局相关数据显示,2013-2017年间,国内旅游总收入也在逐年增加,2017年中国国内旅游总收入已经达到4.57万亿元,随着旅游用户的不断增加,用户自身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旅游业收入也呈现喜人的增长趋势,旅游产业欣欣向荣。

3.在线旅游度假市场结构(周边游/国内游/出境游)

出境游交易额贡献大,周边游市场交易规模有所增加

艾瑞数据显示,相较于2016年国内在线旅游度假市场,2017年的市场结构整体变化不大,出境游交易规模仍然贡献最大,周边游市场交易规模则有所增加。

二、中国高星景区门票销售渠道

1.高星景区门票销售-直销/分销

2017年高星景区门票直销比例有所上升

2017年高星景区门票销售市场直销占比为63.9%,相较2016年直销比例56.8%有所上升;从星级划分来看,5A景区的直销比例达到65.1%,景区对于门票直销渠道中的官网销售、 APP销售的加大投入,从而增加了直销比例。4A景区门票直销比例为60.7%,与2016年(59.5%)占比情况相差不大。

2017年高星景区中华东地区门票分销占比高

抽样调研数据显示,2017年华东地区景区分销比例达到57.4%,是五大区域中唯一一个分销比例高于直销比例的地区,这也和华东地区经济较为发达,线上分销渠道景区门票销售覆盖度高有很大的关系。在其他四大区域,高星景区门票的销售比例还是以直销为主,其中华西地区景区门票销售直销比例最高,达到76.1%。

三、中国景区旅游用户洞察 

1.用户出行-选择因素

用户出行看重风景特色,主题类景区热度上升

调研结果显示,2018年中国旅游用户选择景区时最主要考虑的因素是景区的风景特色(65.1%),此外对于景区的费用、食宿条件和安全程度也较为看重。在游览景区的类型选择方面,半数左右的用户选择欣赏自然景观,如湖光山色(53.3%)和海滨岛屿(47.7%);人文景观也受到用户欢迎,44.9%的用户选择游览民族、古镇风情;此外,主题类景区也在近年来呈现热度上升趋势,44.5%的用户选择在主题公园、游乐园等景区出行游玩。

2.用户出行-信息获取

在线旅游网站是用户获取旅游景区信息主要渠道

调研结果显示,在了解国内旅游景区信息方面,用户主要是通过在线旅游预订网站广告(60.5%)和旅游攻略网站推荐(56.6%)这两个渠道。随着旅游网站上的信息越来越全面和细致,用户更多的选择从网上获取景区相关信息,从而规划自己的出行计划。

四、中国景区旅游发展趋势及案例分析 

1.中国景区旅游发展趋势一

IP元素持续升温,景区IP的发掘和重塑成为发展核心

传统的IP即为“知识产权”,而在旅游景区中的IP则是可以形成独特的品牌形象,给游客独一无二的游玩体验。传统景区以“游”和“娱”为主要构成要素的产品结构已经不能满足游客的多元化需求,能够打造优秀的景区IP是现在旅游行业领军企业必须具备的能力。过去一年来越来越多的景区开展了IP建设,通过景区IP的引入,丰富了景区的内涵,延伸了景区的产业链,成为吸引游客的重要因素。

2.中国景区旅游发展趋势二

景区加大互联网领域投入,智慧景区成未来趋势

随着互联网行业的不断发展和各项技术的进步升级,越来越多的景区开始重视对线上市场的投入和优化,加大对景区的线上宣传力度,增加线上售票渠道,加快景区硬件、软件配套设施的技术升级,完成智慧景区的升级,为游客提供更便捷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