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一周文化产业要闻回顾(2018年6月4日——6月10日)
发布时间:2018-06-11
来源: 言之有范

中央风向

文化和旅游部、中央文明办部署2018年文化志愿服务工作

6月4日,文化与旅游部网站发布新闻,文化和旅游部、中央文明办近日印发《关于开展2018年文化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开展2018年文化志愿服务工作作出部署。《通知》着重对10项工作任务进行部署,包括“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活动、“阳光工程”——中西部农村文化志愿服务行动计划、公共图书馆志愿服务活动、文化馆(站)志愿服务活动、博物馆志愿服务活动、美术馆志愿服务活动、关爱重点群体文化志愿服务活动、节日纪念日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企业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和乡镇、村学校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体现出覆盖面广、重点突出、品牌活动常态深入开展等显著特点。

中国当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委员国

当地时间6月6日,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缔约国大会第7届会议上,中国以123票高票当选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委员国(任期2018-2022年)。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由24个缔约国组成,具有执行缔约国大会决议、修订实施《公约》的操作指南、评审各国非遗申报项目、审议缔约国履约报告、拟定非遗基金使用计划等重要职能。

国务院公布5处新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名单

6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公布山西太宽河等5处新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名单的通知》。山西太宽河、吉林头道松花江上游、吉林甑峰岭、黑龙江细鳞河、贵州大沙河等5处新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经国务院审定,名单予以公布。新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面积、范围和功能分区等将由生态环境部另行公布。

工信部、文化和旅游部拟发文,推动文化装备业发展

6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文化和旅游部在北京联合召开文化装备行动指南专家论证会,审议论证《文化装备发展应用行动指南(2018-2020年)》。专家组听取了文件起草组的汇报和介绍,经过质询与讨论,认为文化装备是推动国家文化建设与文化创新的重要技术基础,两部门共同发布文件将有利于以需求为导向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符合制造强国和文化强国建设要求。

地方资讯

成都20个文化新地标陆续亮相


6月4日,成都市文广新局信息显示,目前,成都市已基本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阵地全覆盖,初步建成“15分钟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圈”。同时,正在规划推进包括天府文化中心在内的20个城市级重大公共文化设施,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为居民带来更好的文化体验。

北京市出台文化文物开发文创产品新政策

6月5日,北京市文化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文物局等八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推动北京市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规定,北京允许文化文物单位文创开发净收入70%奖励开发人员,文化文博单位的开发人员可兼职在文创开发的企业内任职。根据文化部、国家文物局确定和备案的国家级试点单位名单,归属北京市的8家单位有机会尝鲜。

中外百名艺术家现场刻画坭兴陶活动在广西钦州举办

6月8日,在广西钦州千年古陶城,随着“坭兴百业,钦近五洲”第一届钦州坭兴陶文化艺术节暨南向通道陶瓷博览会的开幕,“中外百名艺术家现场刻画坭兴陶活动”启动,来自海内外的艺术家在现场展示刻画坭兴陶的过程,展演坭兴陶拉坯、手拍壶、雕塑等技艺。

敦煌文物保护:“数字供养人”公益募捐项目上线

6月7日,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与中国敦煌石窟研究保护基金会、腾讯公益、新华公益合作发起的“数字供养人”公益募捐项目,在腾讯公益平台上线。“数字供养人”项目在互联网平台发起公开募捐,6月8日起通过微信“朋友圈”广告的普发形式,倡导社会公众特别是年轻人,关注文化遗产保护,参与敦煌壁画彩塑的数字化保护。

业界动态

中国铁路总公司与腾讯、吉利控股携手,开发动车组 WiFi

6月7日,腾讯与吉利控股的联合体成功中标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49% 股权转让项目,未来,双方将和铁路部门一起努力,共同经营铁路增值服务。此次携手建设经营动车组 WiFi 将提升铁路运输服务品质、满足旅客旅途生活需求。

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优秀成果展举办

6月5日,“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优秀成果(上海高校专题)展在恭王府博物馆开幕。展览共计展出竹艺、木雕、漆器等172套(586小件)展品,显示了非遗融入当代生活的鲜活生命力,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无限可能。

《中国文化金融发展报告(2018)》发布会暨文化金融规范与创新研讨会举办

6月7日,《中国文化金融发展报告(2018)》发布会暨文化金融规范与创新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发布总结了2017年文化金融发展的总体情况,围绕文化金融市场建设与发展中的创新与安全问题展开了讨论。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金巍在研讨会上发布了《中国文化金融发展报告(2018)》的主要内容并对2017年我国文化金融发展做了介绍。全国首家文创银行正酝酿成立。

快手收购ACFun弹幕视频网站


6月5日,短视频巨头快手确认全面收购国内弹幕社区鼻祖Acfun(简称“A站”),在与抖音等头条系短视频的竞争中再度加码。数据显示,A站用户同时使用快手APP的比例为19.5%,快手用户中仅有3%的A站用户。分析人士认为,收购A站或是快手发力一、二线城市、进一步摆脱“草根”标签、增加付费用户群体的一次尝试。

数据统计

65.44亿

北京市文资办消息,目前“投贷奖”两大服务平台——文创板和北京市文创金融服务网络平台实现入驻文创企业5000户,成功对接融资65.44亿元。

4400万

崔永元在微博“手撕”娱乐圈“阴阳合同”事件持续发酵,目前已经波及到A股市场。昨日,受诸多因素影响,影视动漫板块(申万宏源分类,下同)深跌4.12%,剔除停牌股外,23只影视股中有20只下跌。按照持股数量测算,华谊兄弟和唐德影视昨日双双跌停,选择重仓持有这2只个股的26只基金在1日内浮亏了4400万元。

91950亿

2017年全国5.5万家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1950亿元,比上年增长10.8%,增速提高3.3个百分点,持续保持较快增长。

1.74亿

据统计,广东大埔陶瓷远销11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陶瓷产业产值达21.75亿元,创汇1.74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