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人才建设> 正文
麦家成为浙大首位“驻校作家” “只有阅读才能打开内心”
发布时间:2018-06-07
来源: 浙江日报

当代作家、省作家协会主席麦家6月6日成为浙江大学首位“驻校作家”,并受聘为浙大求是讲座教授。麦家告诉大学生,若离开学校后就不再读书,将是人生憾事。

麦家的多位文坛好友对他入驻浙大表示祝贺。作家贾平凹、诗人欧阳江河题词祝贺。作家莫言寄来热情洋溢的贺信,赞扬“麦家是具有广泛影响的作家,他的小说,总是能在险处高处施展技巧展示才华”。

现在正是毕业季,麦家不禁回忆起了自己的青葱时代,也对即将踏入社会的学生们有所期待。“只有踏进社会,才能遇到各种各样的人。而读书可以教会你一些人生智慧,让你少走一些弯路。”麦家说。

麦家说,现在很多阅读是功利性的,是为了工作去读书,读的是工具书。他建议年轻人毕业后仍然要有读“闲书”的习惯。在人生道路上,“闲书”会起到润物细无声的功效,“读了不会当场见效,但是必然有它的用处”。

“人生应该有幻想,有创新的才能,尤其是创新自己的生活,才能不被现实社会吞没。”麦家认为,现实生活有时会忽视人的内心,而只有阅读才能打开内心。

“一个心里有文学的人,不但能和他人对话,而且能和自己对话,甚至还能和大自然、历史以及未来对话。这样的对话更为真诚,比现实生活中的交流更加放松,毕竟人在现实生活中不能排斥功利性。”麦家认为,这样的阅读反过来可以帮助读者学会在现实中更好地与人交流,掌握交流的本心。

浙大相关负责人介绍,“驻校作家”计划是浙大践行“传承文化,走向世界”建设思路的举措之一,通过聘请国内有成就的汉语作家进驻校园,以讲座、对话、校际文化交流和国际学术会议等形式,开展一系列教学和科研活动,丰富和促进专业教学,活跃校园文化氛围,提升浙大的社会影响力。麦家说,这次接受浙大的邀请,也是想让自己生活有所创新,并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更好地培养学生阅读的习惯和创新自己生活的习惯。

麦家说,担任讲座教授之后,自己一方面会开设文学作品赏析讲座,用作家的眼光来讲评文学经典,从而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减少他们面对“大部头”的畏惧感;另一方面,也会邀请名师大家来浙大与学生交流,这同样是为了在校园中培养更多爱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