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之星> 正文
跨界出书开酒店还玩美妆,网易云音乐如何成为独角兽?
发布时间:2018-06-04
来源: 言之有范

2017年,网易云音乐获得 A 轮融资 7.5 亿,如今估值更是一路飙升到 80 多亿,用户数量突破4 亿。一份全球知名风投机构发布的全球独角兽公司榜单显示,网易云音乐成为音乐领域中唯一上榜的中国公司,成为这个行业的独角兽。网易云音乐在产品打造方面有什么独到之处?在版权内容层面的资源缺失,又给它的发展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一、从新秀到独角兽:网易云音乐逆袭之路

(一)以音乐社交为核心

网易云音乐推出之前,中国在线音乐平台行业已是一片红海,QQ、酷狗、酷我、百度等各大音乐软件占据了大块市场份额。作为后起之秀的网易云音乐,将“音乐社交”的理念植入平台,通过界面、动态、评论、明星参与等多种互动方式,打通分散用户之间的关系链接,形成独具特色的社交生态,使音乐的传播和消费都在经历全新的改变。

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表示:“网易云音乐之所以能够在四年时间将用户量做到3亿的驱动力,来自于网易云音乐一开始出来的时候就不是走音乐播放器这样的老路,我们一直是强调音乐和社交的结合,帮助用户发现更多的音乐,这是两个核心的宗旨。”诚如这位网易云音乐高管所言,上述两个核心宗旨成为网易云音乐获得巨额融资的重要原因,也证明了网易云音乐不仅仅是一个在线音乐播放器,还是一个在线音乐社交平台。

截至2017年11月15日的数据,网易云音乐4年半时间实现用户突破4亿,估值80亿。目前其用户日均评论150万条,评论总数达4亿;更有日均500万的分享量和2000万的点赞量。网易云音乐的社交是贯穿整个产品的一条主线,譬如歌单、歌曲底下的评论区、朋友频道里好友/关注的动态以及基于LBS附近的人动态、动态里的话题区,除此之外,用户还可以发布短视频动态。

(二)两大王牌打造完整社交生态圈

不管是歌单还是评论,动态还是短视频,网易云音乐用以吸引用户的点基于一个物理学和艺术学中所共有的专业术语:共鸣。人与人之间产生交集、进行交流等一系列社交活动的重要契机就是是否有共同爱好、是否有相同的生活格调。

音乐作为一种艺术形式,比其他形式要有更强烈的个人色彩与品味烙印,再者,我们面临着这样的趋势:受众人群来越社区化、部落化,音乐风格越来越小众化、细分化,不同群体的有不同的音乐理念。因此,在如今文化产品大繁荣大发展的环境下,靠几首爆款流行大众音乐已经不能满足人们对音乐的追求,如何满足占据长尾市场中80%的“尾部”人群和市场,将有相同趣味的人联结在以其并产生互动,便是音乐类APP主攻的方向和盈利的关键。网易云音乐构建音乐社区的两大王牌如下:

1.歌单

网易云音乐定位“移动音乐社区”,以歌单为核心组织方式强化用户UGC社交属性,帮助人们更快发现自己喜欢的音乐,进行欣赏和分享。网易云音乐的歌单可以分为两类。

第一,是网易云音乐推荐歌单。网易云音乐通过一系列对用户听歌习惯的记录、音乐品味的学习等进行分析,并以此推出针对用户个体的推荐歌单。由于精准的人群定位以及优秀的大数据算法,使用户收到网易音乐的推荐歌单时,常常讶异它怎会如此了解自己的口味,从而形成强大的用户粘性。


第二,是用户自建歌单。网易云音乐平台上用户自主创建的歌单总数超过4亿,日均创建歌单数达62万个,该模式有较强的自主性,用户可根据自身需求和喜好,搜索需要的音乐类型,即会显示出所有相关的歌单,不论有什么样小众甚至独特的音乐品味,都能在这里找到想要的歌单,人人各得其所。大量歌单的播放量在数十万次以上,还有一部分达到几百万次,周杰伦和陈奕迅等老牌歌手的歌单甚至达到3789.6万次的播放量,可见用户自建歌单的影响力之巨大。


2.评论区

首先,评论区化身成为判定歌曲热度的标尺。“999+”这一评论数的标识已经成为了网易云音乐的金字招牌(目前新版本已能显示“1w+”标识),它代表着歌曲是否有着良好的质量以及深厚的群众基础。不过,出于对“999+”评论的厌倦,随后出现了反“999+”现象,即一些用户专注于搜集评论数少的歌曲,借此体现个人独特、不随波逐流的品味。


网易云音乐歌曲评论区


看评论成为用户最爱活动

其次,评论区演变成了一个内容创作平台。目前,网易云音乐用户日均评论150万条,更有日均500万的分享量和2000万的点赞量。每首歌的评论区就有一批打动人心的故事,很多小故事篇幅相当于一条微博,但别出心裁的剧情与用词引起不少歌迷的共鸣。其中5000条精品乐评,被以大红为底色贴满了杭州地铁1号线,视觉效果令人震撼。今年5月,网易云音乐将244条精选乐评汇编成册,出版发行乐评笔记书《听什么歌都像在唱自己》,该书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网易CEO丁磊作序,以期献给热爱音乐热爱生活的人们。


“乐评”地铁

(三)通过跨界合作营造场景式IP

1.网易云音乐+美妆。

网易云音乐和屈臣氏在5月合作发布了6款“音乐妆容”,分别有爵士复古妆、民谣诗意妆、流行风尚妆、轻音夏日妆、嘻哈迷幻妆和古风国色妆,同时推出“出道挑战”活动。合作达成后,双方将共同探索音乐元素与线下个护零售场景的融合,并将在积分兑换、个性定制等方面会员业务展开深度合作。

2.网易云音乐+酒店。

今年4月1日,网易云音乐与亚朵宣布达成战略合作,由双方联手打造的“睡音乐”网易云音乐·亚朵轻居正式在成都锦江区开业,这是网易云音乐首家线下主题酒店。此次跨界合作,融合了音乐元素与生活场景,根据不同音乐风格,“睡音乐”主题酒店推出了古典、爵士、电音和民谣四间主题房,为年轻用户带来更具个性化和音乐氛围的居住体验。

二、网易云音乐面临的挑战

网易CEO丁磊在其网易云音乐上的简介栏写着:“做音乐是为了灵魂的对话与沟通。”这可以说是对网易云音乐走社交路线而作的总诠释,网易云音乐在某种程度上也确实扮演着一种音乐细分领域的微博,即“音乐微博”的角色。在获得巨大成功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隐忧。

(一)来自微信的威胁

截至2017年,微信总用户数量已经超过9亿人,基于庞大的用户基数,有相当多的用户是从网易云音乐里找到歌曲,然后通过微信好友、朋友圈等途径进行分享,而非直接通过网易云音乐APP终端进行这些操作,原因就是在微信上进行传播,能获得更大的影响力和更高的关注度,而这是不利于网易云音乐社交生态发展的,怎样在增加用户数量的同时留住他们在客户端进行活动,是网易云音乐今后发展要思考的重点。

(二)版权困局

5月16日凌晨,周杰伦新歌《不爱我就拉倒》正式发布,迅速在数家音乐平台上获得排行榜第一,唯有网易云音乐独坐冷板凳。早在去年8月,腾讯音乐就起诉网易云音乐侵权,造成的结果是网易云音乐下架大批歌曲,涉及不少知名港台歌手的作品。到了今年4月,网易云音乐的“周杰伦下架事件”一时惹得舆论沸沸扬扬,腾讯音乐方面指出了未能与网易云音乐达成转授权续约的缘由,即“合作期间屡次发生侵权及超出授权范围使用行为”。

面对版权资源缺失的桎梏,网易云音乐于今年5月宣布推出“云梯计划”,正式开启对内容创造者的现金扶持计划,希望借由对内容创造领域的扶持,没有版权就自己“创造”版权,以缓解自身日益严峻的版权问题。尽管网易云音乐有巨量的用户以及支持独立音乐的基因,该计划的进展仍须静观其变。

一直以来,音乐似乎更多的是一种“个人行为”,在喧嚣的人群中戴上耳机,世界此刻属于自己,与他人无关。对音乐社交质疑的声音从未消失,然而网易云音乐向我们证明,分享与社交是音乐与生俱来的属性,挑战向来与机遇并存,音乐社交终归会迎来属于它更灿烂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