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一周文化产业要闻回顾(5月28日——6月3日)
发布时间:2018-06-04
来源: 言之有范

中央风向

财政部对文化技术服务类等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减税政策推广至全国 

财政部发布《关于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所得税政策推广至全国实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公布了包括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研究开发和技术服务、文化技术服务、中医药医疗服务等在内的技术先进型服务业务领域范围。《通知》指出,自2018年1月1日起,对经认定的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服务贸易类),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其中,文化技术服务包括:文化产品数字制作及相关服务。适用范围包括:采用数字技术对舞台剧目、音乐、美术、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文献资源等文化内容以及各种出版物进行数字化转化和开发,为各种显示终端提供内容,以及采用数字技术传播、经营文化产品等相关服务。

文化和旅游部在全国组织开展暑期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利剑行动”

5月29日,文化和旅游部在京召开暑期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议,针对即将到来的暑期旅游旺季,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利剑行动”,重点规范出境游、边境游、一日游市场秩序,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和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等突出违法行为。此次“利剑行动”将以出境客源地和旅游目的地两个方向为重点,以查办违法案件为目标,保证广大游客出游安全,推动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努力净化旅游消费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旅游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彰显旅游业的民生价值。

2017年“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入选作品公布

6月1日,为满足少年儿童阅读需要,繁荣儿童文学创作,中宣部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公布了2017年“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入选图书。入选书目为: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的《因为爸爸》、希望出版社的《老土豆》、吉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陈土豆的红灯笼》、新蕾出版社的《纸飞机》、大连出版社的《寻找蓝色风》、希望出版社的《一诺的家风》、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的《扑朔迷离》、太白文艺出版社的《一个人的骑行》、新世纪出版社的《内伶仃岛上的猕猴》。这9种图书均是近一年出版的儿童文学原创作品,主题健康积极向上,故事生动有趣感人,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较好,体现了当前我国儿童文学出版的较高水准。

文化和旅游部严肃查处丑化恶搞英雄烈士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近期,文化和旅游部部署查处丑化恶搞英雄烈士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严肃查处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内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严管网络动漫等互联网文化市场,进一步规范文化市场经营秩序。文化和旅游部监测到有关“暴走漫画”的网络舆情后,立即部署查处。经查,“暴走漫画”通过“今日头条”平台发布含有丑化恶搞董存瑞烈士和叶挺烈士作品《囚歌》的视频,通过其自营网站提供丑化恶搞董存瑞烈士的网络动漫产品,文化和旅游部指导陕西省文化厅、西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依法立案查处,将从快从重作出行政处罚。“今日头条”平台未落实主体责任,传播含有丑化恶搞英雄烈士的视频,文化和旅游部指导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依法立案调查。

地方资讯

《河北省冰雪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发布

5月28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北省冰雪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立足于培育河北经济新的增长极,以冰雪场馆设施为基础,加快形成“冰雪体育运动、冰雪装备研发制造、冰雪旅游、冰雪人才培训、冰雪文化”为核心的冰雪全产业链,努力打造世界冰雪体育运动的胜地、世界冰雪旅游目的地、世界冰雪装备制造的聚集区、世界冰雪人才培养基地、世界冰雪论坛会展的高地,实现全国领先、世界一流,建成冰雪产业强省。《规划》提出,到2022年全省滑雪场馆达到80个,滑冰场馆达到200个,冰雪产业规模达1200亿元;到2025年全省滑雪场馆达到100个,滑冰场馆达到250个,全国领先。培育10个国际品牌赛事和活动,打造10个冰雪产业龙头企业,冰雪产业总规模达1500亿元,使冰雪产业成为我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北京:文创企业将享10种政策支持

5月30日,《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促进产业聚集专项政策(试行)》(“怀影十条”)政策发布会在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举行。此次出台的十条政策中,企业奖励、租金、改造、投资补贴、上市奖励、招商奖励、孵化成长七个方面是对原有政策的突破或调整,特别是对租用厂房楼宇企业的房租补贴将从3年延长至5年;对重大投资项目的支持,采取“一事一议”,不设上限等。除此之外,还新增了工作室支持、作品奖励、人才服务等三方面内容,给予文创企业全方位的精准扶持。与政策同步,怀柔区也在持续加大空间拓展和供应,为文创企业来怀创业提供沃土。

北京发布2018年度精品演艺项目,覆盖全演艺生态产业链

5月30日,在京津冀三地文化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由京津冀演艺联盟、北京演出行业协会主办,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京津冀一体化演艺协同发展研讨会”在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作为“2018年京津冀精品剧目展演”的重要板块,汇聚了京津冀三地知名的演艺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他们对近年来京津冀三地文化协同发展成果及文化演艺行业状况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并为贯彻落实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持续推动京津冀文化演艺合作与交流献言献策。

广东下达11.5亿元奖补资金,补齐人均公共文化支出短板

5月31日,广东省财政下达11.5亿元奖补资金,用于2018年支持市、县补齐人均公共文化财政支出短板,促进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事业发展。广东省要求奖补资金必须用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支出;重点用于支持基层综合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站)以及大型公共体育场馆等公共文化、体育服务设施免费开放或低收费开放;欠发达地区公共体育场馆建设以及各地文化消费补贴、红色革命遗址保护与利用,以及重点公共文化体育场馆建设等。

业界动态

腾讯与今日头条互相起诉

6月1日,腾讯发布声明称,因认为今日头条的行为对腾讯公司构成不正当竞争及侵权,也严重破坏了商业合作的信任基础。腾讯将暂停与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 (“今日头条”实际运营公司)、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抖音”实际运营公司)的相关合作,并于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正式起诉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要求索赔人民币1元,并要求两家公司在自有新闻媒体平台全量推送公开道歉,同时将暂停与两家公司的相关合作。6月2日,今日头条官方表示,腾讯利用垄断地位以各种理由、多次进行不正当竞争的行为。针对其中的“腾讯QQ空间拦截、屏蔽头条网页链接” “腾讯安全管家作为安全软件拦截、屏蔽头条网页链接”,今日头条已经起诉腾讯,目前两案都已于6月1日获得海淀区人民法院立案相关证据都已经提供给法院。

优酷与央视签约获得2018世界杯直播权

5月29日早间消息,优酷对外宣布正式与央视签约,成为“优爱腾”中唯一拥有2018世界杯直播权的视频平台。据了解,作为2018世界杯央视指定新媒体官方合作伙伴,优酷拿到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包括赛事直播、视频点播、赛场花絮等多项权益。这意味着,本次世界杯(2018年6月14日—2018年7月15日)期间,国内用户将能够直接在优酷手机客户端和PC端观看64场世界杯比赛高清直播,还可以通过CIBN酷喵影视在智能电视上或通过天猫魔盒、天猫魔屏收看世界杯赛事高清内容。

2018中国品牌影响力评价成果发布

5月30日,2018(第五届)中国品牌影响力发展论坛在北京钓鱼台举行。本届品牌影响力发布活动以“提升品牌影响力,扩大优质供给,促进供需平衡”为主题,编制《2018中国品牌影响力评价成果报告》,推广介绍一批创新能力强、品牌效应与社会效益突出、服务完备、质量一流的优势企业。分享时代等多个公司获得“2018中国品牌文化影响力十大示范单位”奖。论坛还发布了其他奖项。

京东文学奖颁布,王安忆摘冠

5月31日,第二届京东文学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五大奖项获奖名单正式公布。年度国内作家作品和国外作家作品分别由王安忆的《红豆生南国》和美国作家玛丽莲·罗宾逊的《管家》获得。这两个奖项的奖金分别为100万元人民币,是国内文学奖最高奖金额度。在颁奖典礼现场,莫言、梁晓声、止庵、周国平等评委揭晓了各奖项获奖名单。王安忆的新作《红豆生南国》获得年度京东文学奖(国内作家作品);美国作家玛丽莲·罗宾逊的《管家》获得年度京东文学奖(国际作家作品);刘洵的《翼娃子》获得年度儿童绘本原创作品奖;萧寒主编、绿妖撰稿、严明摄影的《我在故宫修文物》获得年度传统文化图书奖;韩松的《驱魔》获得年度科幻图书奖。

数据统计

32.64万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2017年文化发展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正式发行。《公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国文化系统所属及管理的文化单位共有32.64万个,比上年末增加1.58万个;从业人员248.30万人,增加13.50万人。

61.57元

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发布2017年文化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文化事业费855.80亿元,比上年增加85.11亿元,增长11.0%;全国人均文化事业费61.57元,比上年增加5.83元,增长10.5%。

5096.7亿元

5月28日,第二十一届西洽会今天在重庆落下帷幕。本届西洽会参展规模再创新高,签约项目211个,总额5096.7亿元。

114亿元

5月30日,央企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入股西安国企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一事宣告终止,这场历时一年、涉资114亿元的央地混改以失败告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