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休闲旅游> 正文
浙江省旅游局正式出版《浙江民宿蓝皮书》
发布时间:2018-06-01
来源: 钱江晚报

日前,浙江省旅游局正式出版《浙江民宿蓝皮书》。省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民宿是这些年在我国刚刚兴起的一种新生事物,是乡村旅游的一种新兴业态,发展势头非常强劲。

蓝皮书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省公安登记在册的民宿达到16233家,参与就业、创业农民近10万人。2017年,统计范围内浙江省民宿经营前总投资192.6亿元,总营业收入53.5亿元,其中客房直接收入为46.5亿元。

全省已形成以杭州西湖、桐庐、临安,嘉兴西塘、乌镇,湖州莫干山、长兴为代表的民宿集聚区,其中最集中的区域是杭州和湖州,均超过1700家。2017年,全省有122家民宿被评定为白金级、金宿级、银宿级民宿,其中杭州23家、宁波12家、温州5家、湖州22家、嘉兴8家等。一些品牌形象好、设计有特色、经营有内涵的民宿已经成为知名旅游目的地。

以西湖民宿为例,西湖民宿发展早,体量不大但各具特色,相对集中地分布在四眼井、白乐桥、青芝坞、茅家埠一带。西湖民宿现有白金级1家、金宿级1家、银宿级7家。2017年,参与此次蓝皮书调查的118家民宿平均房价405元/间,平均出租率65%。

民宿之所以吸引人,除了设计、服务、周边美景,还有它的主人。民宿主人和客人交流互动是民宿经营理念中的基础。全省16000多家民宿中,经营业绩较好的民宿大多有一个热爱生活、熟悉地方特色、乐于分享的民宿主人。

2017年全省评出的首批6家白金级民宿的6位主人,曾经是企业白领、律师、教师、设计师、戏曲演员等。夕霞小筑的主人对西湖边一幢老建筑进行修缮,小心安置乱石中发现的各种界碑、碑文、残片,院内有青苔连瓦、千年银杏,古韵十足。如隐·小佐居由小佐村老宅改造而成,主人联合村集体开发观星露营基地、畲族演艺、民俗节庆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