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动漫游戏> 正文
政策与资本双极发力,电竞产业冲刺千亿级市场
发布时间:2018-05-22
来源: 言之有范

截止至2017年12月,我国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到4.42亿,占整体网民数量的57.2%,较2016年增长2457万人。电子竞技是顶尖水平游戏用户的角斗场,在我国游戏玩家中享有着极大的曝光率和关注度。经过十多年的潜心经营,电子竞技产业的发展终于迎来了新的局面。

电竞产业初具规模,是在2002年至2004年之间。彼时以韩国、日本等国家“游戏-赛事-转播”为样板的第一代电竞产业模式迅速在亚洲席卷开来。以世界电子竞技大赛(World Cyber Games,简称WCG,2000年举办第一届,2014年已停办)为代表的系列赛事,在国内《电子竞技世界》《游戏东西》《游点疯狂》和《游戏玩家》等一大批电视游戏节目中获得报道,成功地将反恐精英、雷神之锤、星际争霸、魔兽争霸等电子竞技游戏,推到了游戏爱好者心目中至高无上的位置。


“中国电竞第一人” 魔兽争霸(war3)选手李晓峰(Sky)

好景不长,还未等电竞项目被更多的人所接受,产业链也还未探索完成,2004 年4月12日,广电总局下发了《关于禁止播出电脑网络游戏类节目的通知》,一纸禁令隔断了电竞产业的中的重要一环。起初,政策只是封杀开路电视对于“网络游戏”的转播,后来又扩大到了“任何带网络连接功能的游戏”。电视转播被切断,在那个没有网络直播的时代,意味着游戏、俱乐部、公司等依附在这一产业链上的所有元素,都不再拥有曝光的机会,电竞产业发展只能在游戏产业的发展中艰难前行。

伴随着互联网用户和游戏用户的迅速积累,英雄联盟、DOTA、DOTA2等电子竞技游戏的玩家和观众数量也节节攀升。自媒体、融媒体、直播平台的出现,更是为电子竞技俱乐部和赛事的传播与推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土壤。在电竞产业的长期低谷之后,借力于网络媒体传播,2017年电竞赛事影响力迅速扩大。KPL职业联赛春季赛刷新了21亿次观赛、1500万用户参与、250万玩家订阅的惊人数据,各类电竞游戏的职业选手终于不再辗转于镁光灯之外,众多的电子竞技战队也旋即成立,各类赛事的关注度迅速飙升。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2016年4月,国家发改委等24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的行动方案》,提出将电子竞技游戏游艺赛事列入十大转型升级消费行动,并鼓励开展电子竞技、游戏游艺赛事活动。同年7月,在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强调以电子竞技等新兴运动项目为重点,引导具有消费引领性的健身休闲项目发展。同时,文化部、教育部等相关部委也出台了推动电竞发展的政策。在管制的放开和政策的支持下,电竞发展高歌猛进,根据艾瑞咨询的预测,中国电竞生态市场规模将在2019年突破百亿元。报告还预测,接下来的5年将成为中国电竞市场的“黄金5年”,经过这期间的爆发式增长,电竞市场还将继续突破高度,在2021年达到250亿元的规模,是2017年市场规模的5倍。

可以说,电竞产业正处于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黄金发展时期。


(来源:DataEye、3DMGAME)

全球电竞市场的蓬勃发展、国内政策红利的释放、资本竞相布局,将助推电竞产业链的逐步完善,以及生态系统的形成。随着电竞行业规模的扩大,部分上下游板块趋于成熟,行业格局初现。

如今的电竞产业生态已与千禧年时期完全不同,“游戏-赛事-转播”这一三点一线的产业链早已被丰富多元的业态所填满。总的来说,由腾讯、网易、完美世界等企业提供的游戏内容版权是整个移动电竞产业链条的核心环节。由赛事主办方、职业选手、俱乐部等组成内容生产方,聚合粉丝效应,再交由赛事执行进行系统专业的内容制作,然后由电视直播平台、电子竞技媒体、游戏直播平台等渠道进行传播,最后触达用户。在经过授权后,部分厂家也可以生产与电子竞技游戏相关的周边产品,与上一阶段相比,消费者所需求的个性化商品得到了很大程度的丰富。

具体来看,我国电竞产业在赛制方面借鉴欧美体育赛事,在内容端学习韩国走泛娱乐路线。以腾讯公司为例,腾讯公司在2010年发布TGA(Tecent GamesArena),2013年创办以英雄联盟和穿越火线为主体的端游电子竞技职业联赛,2016年创办移动电竞职业联赛,不断丰富的赛事主体,水到渠成地催生了腾讯电竞的诞生,与腾讯游戏、腾讯文学、腾讯动漫、腾讯影业共同组成了腾讯泛娱乐事业群的五大板块。在腾讯电竞成立之初,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便表示:“电子竞技与传统竞技体育有着天然的血缘关系,而电子竞技的出现,让竞技体育的魅力有了全新的延展。新兴的电竞行业,也将可以借鉴英超、NBA等传统竞技体育联盟的运作方法,探索以移动互联网为基础的产业新模式。”

总而言之,现阶段我国的电竞产业仍是以游戏与赛事为核心,商业化运作水平不断提高的企业与俱乐部是电竞产业快速发展的关键,直播及相关平台的搭建、转播权与门票的销售,是现阶段电竞产业从业者主要的盈利渠道。同时,移动端的电竞项目也呈现上扬趋势,未来游戏产品、赛事产品、观赛渠道、赛事赞助品、赛事衍生品方面将逐步体现出强大的变现能力。

荷兰市场研究公司Newzoo在近日发布了《2018年全球电子竞技市场报告》。报告指出,在2018年,全球电竞的市场规模将达到9.056亿,同比增长38%。同时,报告估算,今年全球的电竞观众将达到3.8亿,同比增长13.8%。其中北美将继续成为最大的电子竞技市场,收入为3.45亿美元。而中国在2018年的预计收入为1.64亿美元,总体电竞观众为1.25亿。

在中国电竞市场体量不断走高的同时,正视我国产业链条与北美和西欧的差距,才是健康发展的长久之计。就目前来看,我国电竞产业的发展还存在有如下几点问题。

第一,电竞项目转播权的贩售有待提升。相比于已经发展成熟的传统体育产业项目(英超、西甲、NBA等),和传统体育动辄数百亿的赛事转播权相比,电竞在上中下游都有着先天的短板。而其背后最大的症结在于,目前大多数的赛事都是游戏开发商自行出资举办,借此提高品牌认可度。全球商业竞争力最高的电子竞技游戏《英雄联盟》,其2017-2023年的转播权卖出了20亿人民币的高价。而同样是全球火爆的MOBA类游戏翘楚DOTA2,却在2017年对转播权做出了一条让人费解的规定:“所有个人选手均可直播赛事,但不可用于商业用途。”收视人群的固定和理解赛事规则的门槛较高,导致电竞收视增长缓慢,赛事、企业、俱乐部、选手所获得的赞助规模无法扩张,如何制定转播方案,实现赛事转播收视渠道扩张的利益最大化,仍是目前困扰游戏厂商、赛事方和赞助商的问题之一。

第二,优秀选手的上升途径应更多元化。目前来说,成为电竞职业选手渠道主要是两种,一种是邀请制,玩家可以打到成为游戏排行榜前列,来引起俱乐部的关注,获得成为职业选手的入场券;另外一种则是主动联系俱乐部,接受审核后加入俱乐部进行培训,最后成为职业选手。对标传统体育项目,足球、篮球等项目的世界最顶尖的俱乐部,均设置了完善的青训营、培训营系统,人才梯队层次分明,上升渠道明晰,如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的拉玛西亚青训营、NBA的发展联盟等,我国的电竞俱乐部或明星选手也可以通过加强对培训、选拔的投入力度,培养出更多的优秀电竞选手,兑现潜力选手的天赋。

第三,基础设施的建设存在较大缺口。目前的电竞赛事主要在传统体育场中举办,并且与其他泛娱乐产业联系密切,大多数电竞赛事中同样设置有二次元展出和歌舞表演等节目,使得赛事层次更加丰富,涵盖更多的消费者,提升消费者的体验。但传统的体育场设计过程中,并未对电竞产业的使用进行特定的优化,导致目前的赛事和表演环节无法得到完善的支持。随着越来多的资本涌入电竞市场,功能越来越完备的体育场馆一定会相继投入使用,补上电竞产业发展的缺口。

此外,宣传渠道和平台碎片化,缺少权威媒体的整合;国产周边衍生产品缺少龙头企业的带动,也是行业发展需要突破的一大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