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动漫游戏> 正文
中国国际动漫节观察:海外市场青睐中国原创故事
发布时间:2018-05-09
来源: 文创港

    近日,为期 6 天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在浙江杭州落下帷幕。动漫节共吸引了 85 个国家和地区参与,2641 家中外企业机构、5760 多名客商展商和专业观众参展,各项交易及消费金额约 163 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内容为王”依然是动漫节的制胜法宝,中国原创动漫作品受到海外买家青睐。

    1.中国动漫迅速崛起

    2017 年中国动漫产业规模达 1500 亿元,除了有大量优质动画进入大众视野,还出现了诸如《斗破苍穹》《全职高手》等现象级动画产品,2018 年中国动画行业已进入高速发展期。

    从市场到产能,中国动漫产业实现飞速发展,即将进入一个“黄金时期”,这已是当下动漫从业者的共识。“国产动画进一步由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2017 年全年发行作品 244 部,8.36 万分钟。我相信中国动画正在步入一个最好的时代,动画人应该乘势而上、奋发有为,共同为开创中国动画的美好未来而努力。”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在杭州动漫节高峰论坛主论坛中说。

    2017 年 9 月,由艺恩发布的《中国动漫行业IP价值研究报告》显示,2017 年二次元用户超过 3 亿人。腾讯动漫品牌经理魏玮说:“未来随着内容付费模式和国漫产业链日渐完善,二次元群体消费潜力将进一步释放。现在的IP价值正处于从洼地走向高地的过程。”与此同时,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腾讯视频“超级IP发布日”以“燃情中国动画”为主题,发布了涵盖青春国漫与少儿动画两大板块在内的数十个重磅IP,其中,国漫《完美世界》《观海策》,少儿动画《动物合唱团》《豆乐国学》《奇奇怪怪》等,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内核,用全新的演绎方式传递中华文化魅力。“如今,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已经成为中国动漫、动画行业的创作共鸣。”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盘剑说。在去年出台的《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中,动漫被列为 11 个文化产业中的重点行业,并提出“支持原创动漫创作生产和宣传推广,培育民族动漫创意和品牌”。

    高长力介绍:“近年来,中国动画精神饱满、创作繁荣、稳步发展。为弘扬中国传统经典文化,国家广电总局邀请国内外动漫机构和专家,参与了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创作工程。未来几年,总局还将结合重大时间节点,扶持创作反映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电视动画片。”

    2.中国元素受海外商家欢迎

    “在杭州,我目睹了中国新生代动画公司实力崛起,尤其在儿童内容开发这块做得非常好。中国有大量的作品产生,他们有自己的内容和IP,想在全球市场上参与竞争。”法国戛纳电视节中国代表克里斯蒂安·康德说,“我们的电视节就是为全球动画影视节目搭建了一个市场,中国供应商应密切关注平台上全球买家的需求。”

    树立全球视野,让国际交流更加深入,是本届动漫节的成果之一。本届动漫节的国际动画联盟杭州峰会以“合作共赢”为主题,邀请了来自全球 11 个一流的动画节展主办方和执行机构齐聚杭州,共同探讨动画节展国际化的品牌运营策略,签署了《国际动画联盟杭州议定书》,发布了《国际动画联盟杭州峰会白皮书( 2018 )》。

    动漫产业是国际通用的文化语言,也是文化“走出去”的新载体。高长力介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积极向海外推广优秀国产动画片,组织动画机构参与国际各类动画专业节展。在 2018 年 4 月的戛纳电视节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组织了 34 家中国影视公司联合参展,带去超过 200 部全新节目,其中也包括《熊猫和小鼹鼠》等 38 部动画片,动画片和纪录片在这个节展上很受欢迎。”

    事实上,近年来在动画片合拍领域,不仅有由中、美、俄三国顶级动画团队联合制作的 3 D合拍动画电影《超能太阳鸭》、中俄新制作的动画片《冰雪皇后 3 》,还有开启中国和沙特合拍先河的动画《孔小西与哈基姆》……与此同时,据腾讯视频总编辑王娟介绍:“腾讯视频推出的《快把我哥带走》在日本高人气动画网站上取得过排名第一的成绩,《超级小熊布迷》在加拿大实现海外发行,《海豚帮帮号》已经完成东南亚地区预售,并获得了BBC的青睐。精品动画的‘出海’,让中国文化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共鸣,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实现了与世界的意识交流。”

    在本届动漫节的动漫高峰论坛上,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获奖作品《寻梦环游记》导演李·昂克里奇,最佳动画长片提名作品《养家之人》导演诺拉·托梅等国际动漫大师来到动漫节分享心得;蔡志忠、朱德庸、夏达等漫画家在本届动漫节上举行了作品签售和发布活动。展览现场有小猪佩奇、熊本熊、乐高、星球大战等来自 17 个国家 89 个国外动漫品牌与形象参展。

    火爆全球的动画片《小猪佩奇》运营总监奥利维尔·杜蒙特在论坛上说:“中国已经成为《小猪佩奇》动画最重要的全球市场之一。这次在杭州我们有了新的机会,与中国的动漫企业推出更多动画IP项目,如《睡衣小英雄》等,这将是一个非常值得期待的尝试。”而来自马来西亚像素线动画公司与国产动画《少年锦衣卫》达成马来西亚独家发行协议,并将这部动画作品在马来西亚最大的无线电视台中文频道播出。马来西亚像素线动画工作制作有限公司联合创办人谢汶峰说:“将中国风格和元素、古老传说的叙事和神话融入动画形式中,令人感到非常独特,我们非常看好中国动漫IP的发展潜力。”《寻梦环游记》导演、皮克斯动画工作室企划副总裁李·昂克里奇表示出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他说:“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可能成为我创作灵感的源泉,我很期待用我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

    3.“内容为王”才能打动观众

    今年 4 月,北京电影学院中国动画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数字娱乐产业蓝皮书:中国动画产业发展报告( 2017 )》(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认为,目前国产动画电影创作存在 3 大问题:故事的讲述能力亟待提升、目标的定位能力亟待提升、政策的引导能力亟待提升。《报告》指出,2016 年的国产动画电影里,故事讲述仍然是发展的瓶颈和软肋,除了仍然没有解决好的故事内容、世界观构建和人物塑造这三个老问题外,在改编文学名著和演绎传统文化题材上也出现新的硬伤。故事是商业动画的骨架和灵魂,承担着将影片事件表达清楚的重任,也承载着传递精神、挖掘人性、升华情感等使命。

    为了扶持国产动画片的创作,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近日发布了《关于公示 2017 年度优秀国产电视动画片》的通知,对优秀作品予以资金扶持,共计 300 万元,《梦娃》《智趣羊学堂》《先辈的足迹》《豆小鸭》等 19 部国产电视动画片获扶持。高长力表示:“数量和质量近来成为中国动画界的重要话题,但生产创作不能急躁,创作者要有足够的爱心、童心、责任心、耐心。”

    反观国外的优秀动画片,从《玩具总动员》《飞屋环游记》到《怪兽大学》,在这些风靡全球的动画电影背后,是皮克斯团队在故事构思、形象设定和动画技术创新等多个方面的精心制作。在此次动漫节上,昂克里奇分享了他们的创作心得:“一部动画往往需要几百位艺术家耗时五六年的努力。”第 90 届奥斯卡最佳动画片提名《养家之人》的总导演,爱尔兰卡通沙龙的创始人诺拉·托梅也来到动漫节现场,分享了工作室制作动画的灵感来源与创作思考。与《寻梦环游记》一样,《养家之人》也是一部耗费了长达六年时间才完成的精良动画制作。

    对此,高长力在本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的主旨演讲中表示:“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急躁、浮躁,急功近利。我们不能指望一夜之间追上美国,追上日本。《寻梦环游记》做了六年,我相信我们要是拿出六年的时间,拿出同样的人力物力,也是完全有可能生产出好的作品的。无论是事业发展还是生产创作,我们不能急躁,一定要稳住阵脚,有足够的耐心。只要我们不停地往前走,总有一天一定能够达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得益彰,在市场上也能与国外大片媲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