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之星> 正文
又一年动漫节,这次“滨江文创”金名片更闪亮
发布时间:2018-04-26
来源: 钱江晚报

    杭州最美的时节,迎来了一场盛大的二次元PARTY。

    今年4月26日至5月1日,来自世界各地的动漫、动画、游戏的迷弟迷妹们,齐聚杭州滨江白马湖,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的召唤下,回到那个可酷炫可呆萌的纯真年代。

    为了迎接这场大PARTY,高新区(滨江)不仅提供“店小二”服务,还在会场中植入很多滨江元素。中南卡通、电魂、玄机、友诺……一个个在滨江落地生根的文创企业更是占据一席之地,勇立潮头。

    看,那团升起的文创火焰,已经把钱塘江映照得分外惹眼。

    现场玩转最新黑科技游戏

    滨江智造争奇斗艳任君挑

    谁不想在动漫节上吸引更多眼光?

    滨江的文创企业都不甘落后,把看家绝活给拿了出来。

    今年,电魂更加注重互动。观众可现场体验电魂旗下的游戏产品,包括梦三国、梦塔防、野蛮人大作战等,尽情感受游戏魅力。其中,新上线手游《野蛮人大作战》、塔防端游延续《梦塔防手游》以及神秘新作是首次在线下亮相。

    “今年动漫节上,玄机肯定有惊喜。”2016年的蜃楼VR视频、2017的全息虚拟偶像高月,玄机科技每年在杭州国漫,都会带来震撼国漫圈的全新黑科技。今年玄机科技又将联手华为公司,现场结合荣耀手机,带来全新的时尚黑科技。现场将有非常有趣的破壁次元趣味玩法——乐趣AR合影。每位到现场的观众,打开手机就可以一秒穿越进入“秦时”的世界,和天明、高月、盖聂、卫庄合影,还可自己当“导演”给秦时的角色们站位拍戏。

    如果喜欢VR,千万别错过喜悦娱乐带来的游戏《守墓笔记之少年机关师》免费体验。

    如果喜欢桌游,一定要关注游卡,展会会提供教学体验空间包括新品测试,狼人杀试玩,情景对战等,玩家可尽情享受游戏乐趣。

    别挑花眼了,“滨江制造”的动漫、游戏、动画总有一款适合你。

    滨江文创金名片成绩斐然

    行业产业的集中持续提升

    众多的文创企业相聚在钱塘江南岸,不无道理。

    只要是排位赛,高新区(滨江)从来没让人失望过。2017年,文创产业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全区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445.76亿元,增幅17.6%,高于全区13.2%的GDP增速,列全市总量第二、增速第三。

    394家限上文创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78.06亿元,同比增长25.7%;带动就业90418人,比上年同期增长4.6%。

    惊人的数字背后,是行业产业集中的持续提升。

    以动漫游戏产业为例,这里集中了边锋网络、电魂网络、网易雷火等知名龙头企业,全区140余家动漫游戏企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89.41亿元,同比增长26.3%,稳坐全省动漫游戏第一区。

    一家家企业单拎出来,也是个顶个的优秀。友诺文化和腾讯共同出资制作动画作品《乌龙院之活宝传奇》已经上线。电魂网络出版的《梦三国手机网络游戏》获第26届浙江树人出版奖数字类大奖。

    各方加持,“滨江文创”的这块金名片愈加闪亮。

    白马湖生态创意城被省政府推荐为浙江唯一,全国十家之一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中南卡通牵头制定出台浙江省首个动漫行业地方标准。

    立足高水平规模化特色化

    推出精准化扶持产业政策

    很多人会问,在文创产业崛起的过程中,滨江政府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其实,在这十多年里,文创产业一直是高新区(滨江)政府重点布局的产业。

    今年初,杭州高新区(滨江)捧出新的“1+X”系列政策大餐,吹响了新一轮发展的号角。“1”指综合性产业扶持政策,“X”指11个具体配套政策,具体政策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精准扶持。其中就有一项——《关于扶持文化创业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这就要求,在保留原有文创产业政策的特色和优势之外,并在一定程度上进行了“升级”,要“高水平、规模化、特色化”。

    怎么做?

    在新政中,该区对产业发展方向和扶持范围进行了进一步明确。比如对新引进的动漫游戏、设计服务和现代传媒类项目,要体现高新区的“高”“新”特色。对符合扶持条件的企业,在新项目落户的前三年给予80%-100%的房租。第四年开始,对认定为年度成长性重点骨干文创企业的,再给予50%~80%的房租补贴。

    同时,对获得创投机构投资额累计达1000万元以上的文创企业,可最高给予三年房租补贴和区贡献新增部分的资助。这也印证了该区的“鞋子”理论,在企业不同发展阶段,运用不同的产业政策帮助企业发展的决心和魄力。

    中国网络作家村落户

    文创产业再添新势力

    今年,滨江文创又有大动作。

    中国文学发展格局中的新生力量——网络文学,在滨江区开启了新的篇章。首个“中国网络作家村”落户白马湖畔。这意味着,继动漫游戏、现代传媒、设计服务、文化会展后,网络文学将成为滨江文创产业新的增长极。

    唐家三少、月关、管平潮、蝴蝶蓝、猫腻在众多网络小说迷心目中,这些都是如同“神一般存在”的重量级网文大咖,也都签约入驻作家村。目前知名作家队伍已经扩展到44人。

    网文产业的蓬勃发展是滨江多年来深耕文创产业的成效之一。不仅集聚了网易、华数传媒、电魂网络、中南卡通等一大批行业领军企业,还有着包括悦蓝泛娱、掌维科技、狂想网络、若鸿文化等一批新生的网络文学平台。

    未来,围绕打造“网络文学亿元产值村”目标,高新区(滨江)将以IP为源头,通过发挥网络文学产业的集聚发展效应,打通相关上下游产业链,为网络文学成为高新区(滨江)文创产业新增长极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