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精品> 正文
良渚文创大赛揭晓啦!这些设计作品,你喜欢吗?
发布时间:2018-04-19
来源: 创意天堂

很多人逛博物馆,最后一定会去文创商店买买买。那么,如果要买一件良渚文化周边,你会选哪种呢?

玉琮形状或图案的矿泉水、钥匙包、帆布袋、筷子,还是玉鸟台灯、鱼形U盘、三叉形器书签……这些文创产品很可能会出现在6月即将重新开馆的良渚博物院文创商店里,它们,都来自一个刚刚结束的文创大赛——“源流·良渚文化遗产创意设计专项赛”。


本次大赛自2017年11月启动后,面向国内外各优秀创意设计企业、机构、高校、个人及团队征集基于中国史前文明良渚文化遗产资源的原创设计作品,受到了广泛关注。

大赛分为三大系列(视觉标识设计、日常生活设计、知识传播设计),至2018年3月18日征稿结束,共计收到稿件453份,其中视觉标识设计83份,日常生活设计304份,知识传播设计66份,共入围55件作品,获奖20件,部分优秀设计即将投入生产。

接下来,小编就带大家一起欣赏部分本次大赛的获奖作品吧。


《良渚国的童年游戏:玉器连线、纹饰描红》获知识传播设计组一等奖


良渚沙画设计获知识传播设计组二等奖


玉源·玉和·玉缘获知识传播设计组二等奖


良渚主义获知识传播设计组三等奖


良渚·嵌木梳获日常生活设计组二等奖


良渚缘获日常生活设计组三等奖


神人兽面折扇获日常生活设计组三等奖


良渚故国获视觉标识设计组优秀奖


良渚古城遗址获视觉标识设计组优秀奖

欣赏完一波,大家最pick哪一个呢?

很多人关心视觉标识设计,也就是良渚古城遗址logo,最终选了哪个。不过,获奖名单里,这个奖项却空缺了。为什么呢?

考虑到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及国际化推广的远期图景,主办方慎重决定视觉标识设计组一等奖(即中标奖)空缺,留待资深设计团队后期深入打磨,以呈现良渚文化最为经典的品牌形象。

曾有学者说过,良渚影响了大半个中国。那么到底是什么,最能代表良渚文化?

方向明说,玉文明,是良渚文化最重要的标志,“它融入到中华玉文化之中,琮璧钺开创和奠定了神权、王权并重的基础,琮、璧反映的天地宇宙观,一直被后世利用。这从大家都拿良渚玉器做设计就可以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