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现代传媒> 正文
短视频,创新升级的良方还是毒药?
发布时间:2018-04-17
来源: 文化创意产业网

-01-数据调查

今年年初,一系列短视频App迅速走红。在社交网站上发布自己拍摄的短视频,成为不少年轻人的“新潮流”。

据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的一项问卷调查(该调查共2009名受访者参与)显示,49.1%的受访者每天浏览短视频半小时以上。

具体来说,37.9%的受访者每天花30~60分钟,11.2%的受访者每天花60分钟以上。11.6%的受访者浏览时间在15分钟以内,34.6%的受访者浏览时间在15~30分钟。

搞笑有趣(55.5%)、可以消磨时间(42.9%)和能学到不少生活“妙招”(38.5%)是短视频吸引大批受众的三个主要原因。

66.3%的受访者在网上发布过自己拍摄的短视频。59.0%的受访者发现视频时长变短了,人们消耗在短视频上的时间却变长了。

受访者中,33.6%的人来自北上广等一线城市,43.4%的人来自二线城市,20.3%的人来自三四线城市,2.9%的人来自城镇及农村。

00后占1.2%,90后占25.6%,80后占50.6%,70后占16.9%,60后占3.9%,50后占1.5%。

-02- “低俗秀”和假货破坏行业生态

盲目模仿、恶搞低俗、内容涉黄……渐成网络新宠的短视频,日渐暴露其良莠并存的内容生态现状。不少网友吐槽:“恶趣味怎么就成了‘香饽饽’?”

作为网络文化的产物,短视频兼容了碎片化接受情境和感官化内容形态两种特征,迎合了受众填补闲暇时间的需求或获取感官刺激的心理。

一些用户追求感官冲击,一定程度上滋长了低俗内容的传播空间,但短视频内容仍需要以符合法律规定、尊重公序良俗为底线。

“为什么有时打开APP,总会在明显位置看到一些低俗内容?”不少网友对一些短视频平台的算法推荐和分发机制提出质疑。

除了低俗节目,微商、假货横行,也是短视频广受诟病的问题之一。

红色液体倒入模具,插上塑料外管,脱模,一根“迪奥”口红就做好了,这是抖音上一段小视频的内容。在抖音、快手等平台,类似视频还有很多,甚至有的还被首页推荐。

此外,山寨名表和奢侈品等内容也充斥其中,许多都明码标价。

“南抖音,北快手”,原本定位于用短视频记录美好生活的视频软件,却难逃微商的“魔爪”,成为制假售假者展示假冒化妆品、山寨奢侈品并且竭力推销的舞台。

一方面,这些三无产品具有安全隐患,另一方面,他们在视频中明目张胆地展示“名牌产品”的制作方式,是典型的制假售假行为,不仅严重侵害了正规厂家的权益,也向观众传播了制假方式与途径。

对此,有的短视频工作人员表示将在审核和处罚机制上不断完善,用户只要触犯相关法律,平台都将严厉处理。

听上去言之凿凿,但实际情况是,短视频平台不仅提供了技术支持,还对一些制假售假发布者进行首页推荐。如此一来,赚取好处的是制假售假者以及短视频平台,而牺牲的却是广大消费者的权益。

-03- “刷”短视频时究竟在“刷”什么

当下流行的大多数短视频应用里,用户可以上传自己拍摄的短视频。买菜做饭、体育训练、舞蹈教学、家庭聚会……任何内容都可以“搬”到网上被陌生人“观赏”。

以快手、抖音等为代表的短视频应用在青年群体中日益火爆,已成为很多人生活中的一部分。抖音产品负责人曾表示:“抖音85%的用户在24岁以下,主力达人和用户基本都是95后,甚至00后。”

有人乐在其中,也有人觉得失真。事实上,更多人是想在其中满足被理解、被认可的社交需求。

短视频领域的一个现象是,除了做观众,许多年轻人还会自发去体验。当有人拍摄自己购买某款产品或体验某处旅游的视频,往往能引发观众的“效仿”。

比如,一些喜欢玩游戏的人,在看到视频里有人使用“游戏神器”,会立即去购买试用。

有学者认为,在物质相对充盈的生活背景下成长起来的95后和00后,更看重对个性化趣味和对美的追求,触媒习惯呈现碎片化趋势。

而当下短视频的“个性、好玩”等特点刚好满足了这代人不喜欢随大流、追求个性化的特点。他们通过短视频的创作分享来满足被理解、被认可的社交需求,这种需求相较于之前的一代人可能更为迫切。-04-有多久没放下手机了?

从上世纪60年代到2018年,互联网诞生近五十年以来,人们的生活正越来越便利。另一方面,从“无图无真相”到短视频盛行,互联网“景观”也让越来越多人“沉迷”。

短视频流行的当下,你有多久没放下手机了?

手机游戏、移动视频等各类软件“承包”了人们的娱乐生活。

据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的《2017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后台回复关键词“2017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可下载报告全文)显示,2017年,短视频的日活跃用户数量达到了6300万,每日使用次数达到7亿次。

“短视频是内容创业的下一个风口”,一年多前,今日头条CEO张一鸣曾如此断定。一年多后,一个个短视频品牌兴起,快手、抖音领头,火山、西瓜、美拍紧随其后。

在朋友圈里,沉迷短视频不可自拔的人也越来越多。上下班地铁上、朋友聚餐时、闲暇时、临睡前,手机都牢牢地拴住了我们。

学者表示,马克思把人的闲暇时间视为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创造性的条件。而在互联网时代,人们的闲暇时间里充斥了光怪陆离的虚假幻象,每天从接收终端看到的东西多数毫无价值,却消耗了大量闲暇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