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动漫游戏> 正文
30年的食品企业拍52集动画片卖薯片
发布时间:2018-04-10
来源: 每日商报

江小白酒、卫龙辣条、脏脏包、乐事原谅抹茶味薯片……在互联网时代,消费者在意的不仅仅是产品本身,更是其背后的时尚、娱乐、社交属性;打造网红IP已经成为各家休闲食品企业共同的发展方向。

“休闲食品行业本质上是一个时尚产业,品牌承载的文化元素与情感诉求,必须永远走在时尚前沿。”在前天的浙江小王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30周年庆典上,年近六旬的小王子创始人、总经理王岳成,在现场跳起时下流行的“抖音海草舞”,充分展现了传统休闲食品品牌向年轻化、时尚化方向转型的决心。

斥资1500万元拍摄52集动画片 小王子想把品牌打造成超级IP

山洞缓缓打开,眼前出现一片“魔法森林”,探险的“小王子们”一齐打开自己胸前的金色怀表,用正义之光打败潜伏在森林中的邪恶精灵。这样别出心裁的入场仪式,灵感来源于小王子食品斥资1500万元拍摄的52集3D动画片《小王子与土豆仔》。

“《小王子》这本世界知名的童话小说,讲的是一个美丽但伤感的故事;动画片虽然以《小王子》为蓝本,但人物形象拥有中国文化内核,故事反映的是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旨在引导孩子追求真善美。”为了将小王子品牌打造成一个超级IP,王岳成与团队自2016年就启动了动画的制作。他介绍说,《小王子与土豆仔》今年暑期就会在各大电视台与网络平台播出,届时还将同步发行至海外。

相比于小王子这个形象的绅士与勇敢,动画片中的角色“土豆仔”则更接地气。“土豆是世界上最为坚强的作物,无论在多么恶劣的环境下都能生长,它身上的品格非常值得青少年学习,同样有发展成IP的潜质。”小王子推出的“坚强的土豆”系列薯片,正是瞄准儿童、青少年这样的消费群体,试图通过动画片的发布推动品牌影响力的进一步发酵。

而在近日,由互联网休闲零食品牌三只松鼠制作的《三只松鼠》动画片也正在电视台播出,可见品牌IP化已经成为休闲食品品牌的发展趋势。据《小王子与土豆仔》的制作方功夫动漫介绍,接下去还将推出图书、玩具、服装、表情包等小王子系列周边,打造IP商业生态圈。

过去10年营收复合增长15.17%

完成从卖产品到卖文化的转变

从食品作坊到现代化工厂,从口口脆到聪明棒、香雪饼;再从麦烧、蛋黄派到薯片、铜锣烧;凭借持续的产品迭代与创新,小王子食品实现了过去三十年的稳定增长。据统计,小王子食品过去10年营收的复合增长率达到15.17%,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更是达到26.17%。

但总经理王岳成依然充满了危机感:“当下的社会变化这么快,尤其休闲食品是个时尚产业,创新跟不上,很快就会被淘汰。”2013年以来,小王子开始重视品牌文化的内容创新,推出了人格化的“董小姐”、“坚强的土豆仔”等品牌,完成从卖产品到卖文化的转变。

小王子食品品牌战略顾问、新农堂堂主钟文彬认为,在互联网时代,只有融入精神特质与情感诉求的品牌,才能把消费者转化为自己的粉丝,赢得文化上的认同。他解读了“董小姐”的精神内核——“不愿被生活、情感、职场束缚的独立女性,美好又文艺,知性又桀骜不驯”。网络女作家北京可儿还为品牌创作了同名小说《董小姐》,被称为“中国休闲食品行业首部IP文化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庆典现场还上演了一场“维秘秀”,五位美丽的模特着装性感清凉,为大家展现了小王子最新的“直男”系列产品,瞬间引爆了全场气氛的热潮。

“过去三十年,我们从最初的跟跑,发展到如今的并跑,未来我们将争取领跑休闲食品行业。”王岳成表示,小王子食品未来将以公司最具竞争力的非油炸薯片作为突破口,根据消费者需求在产品的质构和口味上做细分开发,并在品牌文化上进行持续的内容创新,把各个子品牌打造成具有互联网基因和丰富文化内涵的IP。(记者 茹雪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