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天堂微信> 正文
探寻杭州文化街区的别样精彩|除了千岛湖,淳安还有一条值得你逛的街区
发布时间:2018-03-30
来源: 创意天堂

领略过桥西历史文化街区的独特魅力品味过留泗路雕塑创意街区的别样精彩今天我们就去千岛湖,见识一下新安文化创意街区的迷人特质。

千岛湖新安文化创意街区位于千岛湖镇梦姑路,依山傍水,环境优美。街区于2007年9月开街,包含秀水街商区、历史文化长廊、平面艺术创作中心、主题文化公园等四大区块,占地近400亩。

戏楼、牌坊等街区建筑处处汇集新安文化的历史碎片,浓缩了淳安1800余年的历史文化信息。

了解一座城的文化,从街区开始

街区内有千岛湖鱼博馆、千岛湖艺术馆等各色文化场馆,集中展现了千岛湖的渔文化、新安文化等文化内涵。

千岛湖鱼博馆

千岛湖鱼博馆位于秀水街,是浙江自然博物馆的分馆,也是国内第一家专业鱼文化博物馆。

鱼博馆建筑面积81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以千岛湖淳鱼为主线,立足千岛湖文化、水下古城文化、民俗文化和千岛湖渔业历史,全方位展示最古老的鱼、最大的鱼、最全的鱼、最文化的鱼、最萌的鱼等,融知识性、体验性、观赏性、品牌性为一体。

馆内最让人耳目一新的当属鱼头人偶艺术:2005年法国鱼头艺术家安娜·凯瑟琳来到千岛湖,将艺术的鱼头和千岛湖的鱼儿进行融合创新与发展,创作了一系列千岛湖地方鱼头艺术作品。

千岛湖艺术馆

艺术馆坐落在千岛湖旅游码头,临湖而建,闹中取幽。整体呈徽派风格,黑瓦白墙,天井庭院,与湖中碧水相映成趣。

艺术馆建筑面积1400余平方米,分为两层,设有两个展厅,一楼展厅以摄影类作品为主,包含了风光、人物、人文三大类;二楼展厅以书法作品及书法衍生作品为主,分为书法作品部分、书法瓷器部分、综合部分及金箔画部分等4个展示单元。

馆内新安流域旧时场景体验,让人感觉到走进了淹没在水底千年的古城;名家的作品展示及众多文人墨客的现场创作交流,无不让人享受文化的熏陶……

好看又好玩的街区等你来

木雕、石雕、砖雕,统称为淳安“三雕”,早在南宋就颇负盛名。街区优越的文化氛围环境、良好的创意平台吸引了一批批创意人才、非遗传承人。浙江省非遗青溪龙砚雕刻技艺传承人洪发军就是其中之一。

雕刻是门技术活:右手握刀用暗劲前推,左手则要把握刀锋的走向,一旦双手配合不当或反应不及,一拉就是一个口子。多年的雕刻生涯,让洪发军左手掌的虎口附近有很多道明显的结痂印记。

然而,付出也有回报,因为技艺水平高,洪发军雕刻的青溪龙砚作品渐渐名声鹊起,深受市场青睐。


贺齐庙会则是淳安的传统节日,每年都会将贺老爷从山上贺庙请下山来,为游客和市民祈福赐福。

庙会期间,许多老人会结伴或在家人陪伴下来秀水街晒晒太阳、逛逛庙会、尝尝美食、看看演出。

秀水街广场有很多淳安本土商铺参展,石林粉皮、下姜打麻糍、臭豆腐、糖画等美食小吃和名优农特产一一展示,让参加庙会的市民和游客不仅能品尝正宗美味,还能选购到物美价廉的优质农特产。

除了观赏,街区还有各色体验活动:国家非遗睦剧、竹马等节目及泼水节、美食节、婚纱摄影、休闲慢骑等活动都让游客乐不思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