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动漫游戏>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电竞可登大雅之堂
发布时间:2018-03-29
来源: 文化创意产业网

电子竞技火了,电子游戏不再是“坏孩子”的玩具。不论是从行业规模、关注群体、还是资本的投入,与传统竞技体育项目相比,已经丝毫不落下风,资本的推波助澜之下,千万级别的转会费和转播版权费也一再打破了公众认知。

〔一〕行业火爆,教育跟进

作为国内高校的学术先锋,在电子竞技风起云涌之时,北京大学也不甘人后。

近日,北大开设了一个特别的课程——《电子游戏通论》,副教授陈江为任课教师,教室的屏幕上没有复杂的公式,没有生硬的概念,“游戏”“电竞”等关键词不断跃入学生眼帘。

据介绍,课程为全校选修课,上限定为120人,结果由于选课太火爆,第一次上课时教室根本坐不下,第二天找教务把人数上调至150人,教室换成180人的教室,但这两次课大概都有200名学生来听课。

游戏产业是一个很大的人才市场,很多同学将来也都有可能进入这个行业工作或打交道。游戏内容产出的效率非常快,受地点、时间限制小。在可见的未来,游戏会成为娱乐业的主业。

据了解,这个课程不仅能让学生学到游戏的相关理论知识,如游戏发展史、健康游戏心理等,同时也会邀请不少业内行家参与课程与同学们做讲解与互动。由在校学生表示,网络游戏走进课堂对当代大学生多一些了解游戏产业有益处。

比如王者荣耀这么一个火爆的游戏,之所以这么成功,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许多学生都想理解,所以能够走进课堂让大家了解王者荣耀背后的运营、设计以及宣传推广等都是有益的,能够帮助大家更加细致、正确的了解手游行业相关内容,也会帮助大家纠正对手游以及娱乐行业的偏见。

〔二〕委员提案:成立电子体育协会

提到霍启刚,很多人对他并不陌生,今年是他首次在全国政协青联界别上亮相。

霍启刚去年当选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主席,问及打算做什么事,他坦言想要尽力争取电子竞技成为电子体育项目。他说自己的目标是“争取到2022年亚运会,电子体育项目正式成为参赛项目并加速其进入奥运会赛场”。

他提出建议,由政府相关部门主导,尽快支持成立中国电子体育协会,统一组织国内各类比赛,培养运动员、裁判员,协调电竞厂商,团结行业以及指导群众参与健康绿色的电子体育项目。

同时,通过专项协会对接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和国际奥委会体系的官方机构,将优质并能代表中国文化的国产原创电子竞技项目在国际上推广。

与我们培养的优秀电子体育运动员一起参与亚运会、奥运会并通过国际舞台使我国成为此项运动之强国。

其实,霍启刚心中有一个更大的愿望:希望通过电子体育,来寻找我国文化自信中新的“增长极”。他表示,除了推动其成为体育比赛的项目之一,同时要建立一种“中国文化+体育项目+科技创新”的模式。

在中国悠久的传统文化中挖掘优秀原创题材,进一步开发本土资源和知识产权产品。用科技提高国产电竞产品的文化含量的同时,又增加了相关产品的附加值。

正确引导年轻一代在“合理,合法与合规”的情况下积极参与,推进建立健康有序、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科创文体新业态。

〔三〕行业要发展,也要防沉迷

电子竞技近年来成为了青少年群体中一种十分流行的文化现象。

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2017年的统计报告,仅中国的7.51亿网民中就有4.2亿人玩游戏,占比过半;从人群结构和游戏类型两个维度统计,青少年群体和电子竞技类游戏在其中的占比也均过半。

身边的故事、惊人的数据,电子竞技已发展成为对青少年生活具有举足轻重影响的庞然大物。这值得人们予以关注。

根据企鹅智酷2017年11月份公布的《2017中国体育产业报告》,2016年中国电竞市场的收入已经占到全球总收入的15%,超越其他国家和地区,是世界电子竞技市场中的“龙头老大”。

电子竞技受到成长于互联网时代下的青少年的喜爱,80后、90后、00后,他们从很小就接触到互联网,而电子竞技正好契合这样的大环境。电子竞技因互联网而生,因互联网而兴,集泛娱乐、高科技、便捷化等特点于一身。

不管怎样,电子竞技都已在数亿青少年的电脑里、手机上“扎根”。既要保证孩子正当的游戏娱乐权利,又不能让孩子过分沉迷。

在“封堵”这一招已经失灵的情况下,应当拓展更多渠道,转移孩子们对于电脑、手机的过度关注。最好的方式是让孩子多去户外运动,通过运动来学习、社交以及增加与父母、老师的情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