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天堂微信> 正文
“世界上最大的蝴蝶”落在了西湖边,马云宋卫平都来了!
发布时间:2018-03-29
来源: 创意天堂

3月27日,世界戏剧日,百越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发布会“蝶之2018”,在杭州世贸君澜大饭店举行。

茅威涛卸任“小百花”团长

与马云、宋卫平强强联手

本场发布会的“主人”,是一家新公司——百越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以下称百越文创),但它的四家出资单位,赫赫有名——它由阿里巴巴集团、绿城集团、远行地投资有限公司及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团)联合出资建立。公司董事长,就是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越剧)代表性传承人茅威涛。


这也意味着,茅威涛的身份转变,正式对外公布:她卸任“小百花”团长,转型成为百越文创董事长。此次担任百越文创董事长,则是她参观了纽约百老汇、英国伦敦西区等成熟戏剧运作模式后,为越剧发展而思考的全新尝试。

茅威涛多次表示,越剧百年的发展,走的是一条兼容并蓄、锐意进取的道路。一代又一代戏剧人继承创新,才使得越剧的发展达到了今天的艺术格局。今年是越剧诞辰112周年,越剧在继承传统的前提下,要有开拓时代精神需求、文化需求和审美需求的新境界。在浙江省文化厅主管部门的全力支持下,她大胆地选择了这条转型之路,开始为新生的文化企业掌舵。

浙商与浙越文化的传承

茅威涛与马云以及宋卫平的这次合作,毫无疑问是浙商与浙江文化的又一次携手共进。而对于马云、宋卫平而言,组建这家公司,包含了强烈的家乡情怀。马云的祖籍是浙江嵊州,宋卫平更是土生土长的嵊州人。嵊州则是越剧发源地,至今仍有百年古戏台留存。越剧对于他们,本就是再为熟悉不过的乡音。

茅威涛告诉记者,“今天中国越•剧场的成立,是因为我们有两位特别有情怀的浙商人,我也希望我从事的艺术有更多人去了解它,喜爱它。”


前不久,马云字正腔圆的京剧现代戏演唱,刷屏无数。他曾说,当年还在杭州师范学院读书的时候,每次骑自行车路过“小百花”门口,都恨不得骑慢一点,以便偶遇“小百花”的演员们。而宋卫平完全是个越剧迷。茅威涛说,私下聚会时,两人还会合作一曲。

百越文创组建,源于宋卫平与茅威涛关于剧场运营方式的一次对谈。茅威涛说,在一次筹划公司的会议上,她中途离席了一下,回来后发现自己竟然被两位企业大佬推举为董事长,阿里和绿城作为两大股东,不仅将经营权充分交与了她和她的团队,还将长久地为浙江文化和越剧事业的发展,给予强力的精神支撑。

“世界上最大的蝴蝶” 落在了西湖边

本次发布会的重头戏,是中国越•剧场经营形态的对外展示。中国越•剧场,也就是浙江小百花艺术中心,杭州人应该说是看着它一点点长大的,如果你每天经过曙光路59号,就能看到它每一天的蝶变过程——从2011年8月3日,它在杭州曙光路南侧原省艺校地块破土动工的那一刻开始,7年,即将化茧成蝶,成为一只世界上最大的“蝴蝶”。


这座西湖之畔的剧场,由台湾著名设计师李祖原担纲设计,设计方案充分使用了蝴蝶这一吴越文化的经典意象。正门为蝶状门拱,可以直接透视剧场背靠的山林,侧面及通道也采用了蝴蝶状的镂空,在夜间灯光开启时,能够映照出华美的视觉效果。

最震撼人心的,莫过于剧场顶楼停驻了一只“世界上最大的蝴蝶”,如果你走到本次发布会世贸顶楼俯瞰,就能清晰地看到春光里的这只蝴蝶。剧场工作人员说,未来会为这只“蝴蝶”设计灯光造型,从附近的建筑以及飞经此处的航线,都能看到栩栩如生的蝴蝶形态。据悉,中国越•剧场预计年底建成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