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信息服务> 正文
插上“数字”翅膀,文创产业正待腾飞
发布时间:2018-03-27
来源: 文化创意产业网

据《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等研究报告介绍,我国数字经济正在进入快速发展新阶段。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2.6万亿元,同比增长18.9%,占GDP比重达到30.3%,并且到2035年我国的数字经济将达16万亿美元。

随着政策的大力推进和相关技术的快速融合,我国数字经济的市场规模还将水涨船高。

〔一〕文娱产业成支柱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泛娱乐产业产值达到4155亿元,约占数字经济的18.4%。2017年,我国泛娱乐核心产业产值约为5484亿元,同比增长32%。

预计未来占数字经济的比重将会超过五分之一,成为我国数字经济的重要支柱和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对于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


图 by Daniel Gzz

近年来文娱产业的快速发展,使得相关用户数量飞速增长,用户的付费意愿也不断提高。以网络视频领域为例,数据显示,目前视频网站付费会员总数超过1.7亿人次,比例已经达到会员总数的42.9%。

并且每月支出40元以上的付费会员从2016年的20.2%增加到2017年的26%。业内预测未来这一数据还会进一步增长,意味着我国文娱产业未来发展仍有巨大潜力。

近几年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新技术与文娱垂直领域深度结合,迸发出产业发展新火花。

以VR为例介绍,VR技术在游戏产业得到快速应用,类型丰富的VR游戏层出不穷,游戏游艺设备也积极引进VR玩法,成为相关行业新的机遇。


图 VR设备 by Eddie Kopp

除了可以应用于游戏产业外,通过和线下各类场景的融合,新的商业场景和商业模式也应运而生。此外,国内不少公司还利用现有技术,结合公司优势,不断创新新的业务模式和商业形态。

例如,腾讯基于互联网+,结合粉丝经济,构建了一个打通游戏、文学、动漫、影视、戏剧、电竞等多种文娱领域的商业生态。

阿里巴巴则以流量分发为基础,整合UC、优酷、土豆、微博等业务,打造出同样涵盖影视、动漫、游戏等业务的大文娱业务矩阵。

〔二〕相关政策陆续出台

3月22日,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介绍,为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我国将持续完善政策环境,制定出台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的政策性文件,研究进一步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政策措施。


图 合一、微博、UC,阿里大文娱的三驾马车 by 网易科技

目前,我国对数字经济发展高度重视,各界对数字经济发展前景寄予厚望,认为聚焦数字经济发展,既是对信息化的迎合和推动,也能产生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随着未来相关政策的制定出台,数字中国建设将进入高峰期,数字经济也将顺势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为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国家发改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近年来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推进实施“宽带中国”战略,促进宽带网络等信息基础设施的全面布局;

二是积极实施“互联网+”行动,促进互联网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的融合;

三是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完善大数据发展的政策环境,推动政务信息系统的整合共享,推动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四是积极开展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以合作共赢来拓展经济发展的新空间。

为了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未来将重点推动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持续完善政策环境,制定出台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的政策性文件,研究进一步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政策措施;

二是大力促进融合发展,在协同制造、农业、医疗、养老、教育等领域,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

三是加快提升治理水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包容审慎的原则,放宽市场准入,创新监管方式,同时严厉打击不正当的竞争行为,促进市场主体的公平竞争。

〔三〕插上“数字”翅膀,文创产业正待腾飞

近年来,基于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科技含量高等基本特征,具有低碳经济、绿色经济特点的文化产业正为国民经济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提供着强有力的支撑。

根据国家统计局及文化部的最新统计显示,2012年至2016年的五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对GDP增量的贡献年均达到6.0%;2016年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30254亿元,相较于2012年增加67.4%,上涨幅度巨大。

近年来,在互联网信息技术快速规模化应用和国家层面“互联网+文化”政策实施的背景之下,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正呈现出一系列新模式和新业态。当前,传统文化产业正在加速对接互联网资源。

尽管文创企业对接互联网资源似乎是在近几年才蔚然成风,但事实上,早在多年以前,文化领域的专家就已经对此作出预判:文化产业向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势头早已显现。

近年来,国家层面的政策也对此不断部署,文化产业基于数字化特征延伸出的数字创意产业,以及数字创意产业在文化领域具体体现的数字文化产业正蓄势待发。

显然,作为与文化创意产业逐渐融合而产生的一种新经济形态,数字创意产业在文化领域已然进一步衍生为数字文化产业,不仅具有创意性、引领性、低消耗、可持续的鲜明特点,对转方式、调结构、促消费、扩就业的独特作用也将逐步凸显。

随着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普及应用,传统文化产业正在积极对接。同时,伴随数字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文创产业的新模式新业态仍将不断演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