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精品> 正文
那些脑洞大开,让你无法抗拒的博物馆文创产品
发布时间:2018-03-26
来源: 言之有范

为了让大家把藏品带回家,文创圈可谓是着实的脑洞大开!故宫博物院萌萌哒系列的IP繁衍非常成功。故宫博物馆馆长单霁翔总结,台北故宫文化产品注重趣味、实用,故宫博物馆的文化产品比较注重文化内涵的体现,观众认知度不如台北故宫。但故宫博物院努力维护故宫文化产品的品牌形象,不断提升品牌价值与内涵,希望能够通过文化产品的载体延续文物藏品的生命,传递博物馆的文化信息。

在国外,不少博物馆的文创产业已经发展得非常成熟。博物馆不再只把文物当作中心,而是开始强调对人的关怀,注重参观者的感受。他们开始改进参观体验,增加人性化设施。

法国卢浮宫

开辟了地下商场,把博物馆打造成艺术和商业兼顾的公共空间。

英国大英博物馆

通过授权的方式和许多制造商合作,从设计、制造到营销,形成了一套完整成熟的产业。它会选取明星藏品进行一条龙式的开发,提供不同种类的产品吸引你掏钱包。比如当你在官网上搜索“Rosetta Stone(罗塞塔石碑)”,会出现60多种衍生品,覆盖各种价位,包括书籍、复制品摆件,还有饰品、服装、文具、被子、巧克力、U盘等等。

美国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 MoMA

把纪念品商店打造成一个兼具设计和艺术的品牌,虽然它也会把馆藏珍宝、梵高名作《星空》印在雨伞和马克杯上,但MoMA纪念品商店看上去更像是一家时尚买手店——许多大咖设计师的跨界产品都可以在这里买到,比如 Chanel 设计师 Karl Lagerfeld 设计的文具、日本瓷器名家小松诚的花瓶。

总的来说,不少人对光顾博物馆纪念品店并不排斥,也愿意花比平时更多的钱来购置同质的心仪纪念品,为产品的附加值买单。国内的博物馆也纷纷抓住机会,推出各种各样的文创产品。

北京故宫博物院

由故宫的收藏品中提取出来的设计元素,融合到文创产品当中,使每一样文创品皆有其背后的故事。


天禄琳琅文具礼盒套装

以世界读书日为主题,创意源于清宫所收藏的《天禄琳琅》珍籍。“天禄”为汉代贮藏典籍的宫殿,与世界读书日的主题相吻合,同时也为辟邪神兽。与“鹿”同音,因此套装融入梅花鹿的元素,将此概念具现化,以笔记本、书签、笔盒、印章等文具用品为载体,为爱读书的“琳琅”(指优秀杰出人才)献上一份厚礼。


白鹤紫霄便笺本

其中飞鹤祥云的元素来源于清代后妃便服的图案。



故宫十珍图铅笔

设计灵感来源于故宫博物馆院藏十大珍品。


千里江山纸胶带套装

灵感来源于北宋画家王希孟的唯一传世之作《千里江山图》。

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馆

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馆推出的产品一反博物馆惯有的严谨死板的风格,强烈的反差萌为其收获了一众粉丝。端午节将近,距离高考也已不到1个月,结合考季话题,取端午节“包粽”谐音,国立故宫博物院推出“包中第一名组合包”。以藏品《钦定一甲第一名殿试策》为设计灵感,寓意皇帝钦定第一名,祝福考生皆能考取心目中的第一志愿。

以《唐人宫乐图》作为设计灵感,推出的适合上班族的系列疗愈小物,将典藏元素转化为实用的文创商品。


仕女唐唐吸油面纸、坠马髻颈枕


朕知道了纸胶带


密奏、圣旨系列文件夹

中国国家博物馆


文物纸胶带

设计元素取自清代康熙年间的黄地珐琅彩牡丹纹碗,洒蓝地白花缠枝花卉纹盘。


花卉木质书签套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