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现代传媒> 正文
短视频 | 行业迎风起,前路在何方?
发布时间:2018-03-19
来源: 文化创意产业网

两年前,凭借自编自导自演短视频的Papi一夜成名,一跃跻身成为中国第一网红。Papi的爆红也将短视频这个2013年就已经出现的内容模式再次推到人们眼前,一时引起短视频内容创业的热潮。

慢慢的人们从闲来无事“看图片”变成了时时刻刻“刷视频”。

作为时下最火的短视频——抖音自上线以来,凭借多元的音乐风格、酷炫的视觉编辑功能、个性化的分发机制,在上线不久后便受到了年轻用户的追捧,实现了远超10亿的日播放量。即便如此,抖音在日新增用户数上依然保持着明显的增长。

抖音之外,另外一家以“记录世界,记录你”为标签的短视频巨头快手则以“照片+短视频+直播”的产品形态,同样成为备受年轻用户喜爱的社交平台。另外,包括秒拍、美拍、西瓜视频等多家行业竞争对手也在虎视眈眈。

未来,短视频行业之争将出现怎样的火花,越来越多短视频平台的出现是否意味着短视频行业的春天即将来临?


图 papi酱曾获罗辑思维融资 by 网络

〔一〕抖音这把火,烧到了海外

如同自身的名字“抖音”一样,抖音以炫酷的特效和带感的音乐带动了年轻人群在这个平台的活跃度。而通过调整拍摄的速度,用户可以用手机达到专业摄影中升格、降格效果。

也可以通过视频编辑和特效实现蒙太奇效果,再将这些效果升级的技巧叠加起来,会增强短视频的表现力、渲染力,使其具有很强的听觉和视觉冲击力。

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12月,抖音在全品类免费App排行中,跃居第三位。不仅如此,抖音还火到海外去了,它在海外化身Tik Tok并于去年5月12日在谷歌商店上线,如今总安装数已经超过1000万,评分也达到了4.5的高分。

内容轻松愉悦,适合互联网传播是抖音走红的主要原因。

抖音火爆与几方面因素有关,其一,企业在春节期间做了大量联合推广,引导用户下载安装该APP。其次,该平台上的短视频趣味性强,具有很强的传播效应,用户愿意相互分享。其三,制约短视频APP使用的流量问题有很好的解决方案,比如定制流量等。

而在一年前的2017年春节,快手则是短视频行业的“大王”,与卖点为带感音乐、炫酷技巧的抖音不同,快手以猎奇、趣味、搞怪为吸睛点,成为一时风头无两的行业霸主,但如今,这一局面正悄然转变。

〔二〕巨头进场,行业竞争白热化

2005年,以YouTube为代表的视频网站纷纷崛起,全球用户拍摄的视频得以在网络上传播,视频UGC概念开始在全球蔓延。2013年,全球多家短视频平台上线,短视频UGC时代正式开启。

如今,短视频产业竞争进入白热化,爆红的短视频数量也不在少数,包括抖音、小影、小咖秀、美拍、秒拍等,短视频对资本的吸引力也持续见涨。

今日头条CEO张一鸣在去年就将短视频视为内容创业的下一个风口,并从2016年9月起,拿出10亿元补贴短视频,他们对短视频的态度是“All in”的观点,旗下火山视频和抖音app,都在做短视频的UGC和PGC内容。


图 今日头条拿出10亿补贴短视频 by 搜狐

一个被证明有价值的市场,从来都不会缺少行业巨头的身影。

今年3月底,阿里强势入局短视频,旗下视频网站土豆全面转型短视频平台,并投入20亿元现金打造大鱼计划,支持此次转型。消息出来后,就有业内人士将土豆、腾讯、今日头条列为新寡头,足见阿里的影响。

而百度也开始大力布局短视频,百度视频目前已收录了超过6亿条视频内容,还启动了一期规模为5亿元的PGC内容投资基金,并在4月11日宣布战略投资人人视频,旨在大力引入优质海外内容。

这也表明了百度视频在PGC视频内容布局上开始走向差异化、IP化,为其泛娱乐内容生态版图开疆拓土。


图 阿里文娱pugc战略落地,土豆转型短视频平台 by 新浪

〔三〕行业发展阶段

2011年秒拍发布,2013年腾讯发布微视,进军短视频领域。综合行业内的观点,短视频领域的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

➤ 工具的蓄势期(2012—2014年)三大短视频分享工具:腾讯旗下的微视、新浪旗下的秒拍以及美图秀秀推出的美拍相继出现,短视频活跃用户显著增加。但是由于在内容上以时长数秒的低质量内容为主,所以这一阶段,短视频“不温不火”。

➤ 产业转型期(2014—2015年)4G开始普及、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提速降费,移动视频用户市场成熟。短视频分发渠道开始多元化,以致于2014年被称为“中国移动短视频元年”。

➤ 行业爆发期(2015年底—2017年)2016年初开始,秒拍、快手、美拍等短视频发展迅速。总体来看,伴随着直播应用兴起,产品形态多元进化,内容生产价值显现。


图 腾讯微视已于去年关闭 by 网络

〔四〕行业顽疾依然存在

然而,无论是短视频APP还是平台上的网红,“变现”都是一个问题。

一方面,短视频内容制作成本不断提升,另一方面,商业化路径狭窄,没有明确的盈利模式,使得短视频从业者、网红们处于一种尴尬的境地。也就是说,他们知道如何吸引粉丝,却不知道如何变现。

另一个摆在运营者面前的问题是怎么增加用户粘性,等这股新鲜劲过去了,怎么把用户留住?这往往需要平台针对不断变化的用户需求进行产品功能形态的更新迭代,提高用户活跃度。

“风口上的生意”好不好做,答案几乎是肯定的。

但如何能构建短视频可持续性发展的良好生态无疑是一个道阻且长的过程,在各大平台疯狂抢食行业蛋糕的同时,优质内容的产出,扶持计划的持续以及商机的长期变现才是整个短视频平台良性生态建设的固本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