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化会展> 正文
搅动新的消费市场 杭州画廊在思考
发布时间:2018-03-16
来源: 都市快报

常年浓荫蔽日的南山路,十多年来,恒庐美术馆的经营者们细致地招呼着每一个热爱艺术的“路人”,从他们身上,洞察艺术欣赏与消费微妙的变化。

无论从价格还是价值角度,艺术都属于“奢侈品”。因此,杭州市艺术品行业协会会长兼恒庐美术馆馆长席挺军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地推广“艺术复制品到艺术真迹的消费观念转变”。对于艺术消费市场,其他本土画廊对此又有哪些行动?

“造血功能不足”是目前大部分本土画廊存在的通病,这促使经营者们开始求新求变、另谋出路。

恒庐美术馆(以下简称恒庐)可以说是本土画廊的“老字号”了。“圈内有句话说,(一家画廊)守三年,就算成功一半了。”席挺军笑言。

2004年,以书法家王冬龄书写的“推”字命名的“推”——无作品主题特展,在南山路揭幕,这是恒庐的第一个公众展览。推,将这家画廊推到公众面前。

近15年,从萌芽到成长,席挺军坚持诚信经营理念,转变模式跨界金融、酒店、商场、教育等行业,不断进行艺术合作的尝试。

不良艺术商人让不少赝品流转于艺术市场,书画作品的真伪在艺术品市场一直是难解的命题。对此,早在2006年被文化部评为“中国诚信画廊”的恒庐挂出了“书画家授权诚信销售铭牌”,与卢坤峰、童中焘、曾宓、吴山明等16位著名书画家签订了诚信授权销售书,确保在恒庐推广的每一幅作品,都是经过艺术家本人授权,有据可依。

恒庐在金融领域的实践则始于5年前。席挺军介绍:“国内市场上真正出现艺术品基金要从2007年算起,当年中国民生银行从银监会拿到了中国银行业第一个‘艺术基金’牌照,并随即推出了首个银行艺术品理财产品,投资该基金的客户2年后净收益超过20%。此后,全国就掀起了艺术品基金热。”2012年,“中信·文道恒庐书画1号投资基金信托”正式发行,募资5000万元,这也是杭州最早一批从事艺术基金运作的画廊。

2013年起,恒庐携手杭州艺博会,成为本土书画最重要的展出板块之一。契合亲民与普众性,“恒庐青年艺术家发现计划”应运而生,主张挖掘、推广青年艺术家,用席挺军的话说,“千元上下的青年艺术家作品,是艺术欣赏的第一步,长远角度看,又具有升值的属性。”

随着2017年国大城市广场开张,恒庐把艺术展搬进了综合体。国大·恒庐美术馆一年多里举办了近20场展览与活动,逛商场看艺术展俨然成了一种潮流。

除了恒庐的创新,西溪艺得美术馆开通了肖像油画定制服务及各类艺术培训课程,以及艺术出游。去年7月,西溪艺得“探访文艺复兴的足迹——意大利艺术之旅”就广受好评。现位于钱塘江边的东街6号艺术中心,在画廊创办之初就推出了各种艺术衍生品,单单艺术杯垫这一项,就远销欧洲等地。信雅达·三清上艺术中心将艺术、生活、人文三大主题的“美上美学”艺术课程项目落户杭州及武汉,中国画、油画等特色课程经营得风生水起。

本土画廊的种种转变,是为了更好地适应人们的消费习惯,构建全新的消费级市场。2018年,观众又该如何选购艺术品?详见下期《南宋序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