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休闲旅游> 正文
用“文化+旅游+科技”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18-03-14
来源: 钱江晚报

    3月16日,由执惠主办、天迈联合主办,以“‘浸’入未来”为主题的《TWISE2018文旅数字经济峰会》将在杭州天元大厦举办,此次峰会汇聚了众多文旅数字经济领域的从业者,围绕最新的文化科技应用、技术创新、旅游大数据、旅游体验内容创新、体验提升等话题,共同探讨中国旅游产业科技创新的落地实践和未来发展趋势。

    文化与旅游融合更加紧密

    文化与旅游融合的运营逻辑已经成为国家思维,文化是内容,旅游是载体,在文化的呈现方式上,旅游场景的打造、呈现方式的创新将至关重要。

    近年来,由科技推动的文旅数字化开发与应用,正掀起一场场景与内容体验提升革命。以全息投影、互动投影、球幕影院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和以三维建模、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场景科技不断发展,将数字技术与景区的游览体验项目开发结合在一起,创造出全新的“沉浸式互动体验”产品,为智慧旅游的发展开启了一扇新的大门。

    作为文化与旅游融合的代表,近年来以高科技为实现基础的各种旅游演艺蓬勃发展。这些技术的应用增加视觉的表现力和视觉的震撼性,营造浸入式体验感。所有技术的终极目标是增加体验感,为观众制造更好的视觉呈现。更多的互动,感受代入感,是现代数字信息技术在文旅行业的一个应用方向。

    “文化+科技”讲好中国故事

    在旅游与科技跨界融合的过程中,需要挖掘文化内涵,结合最新科技,呈现出崭新的旅游体验方式。旅游作为生活方式的一种,其本身就是文化的集中。同时,旅游作为文化的载体,通过萃取文化IP等形式承载、表达、创造文化,将使旅游体验底蕴更为深厚、引人入胜。

    2017年末一场风靡伦敦、巴黎、东京、洛杉矶等地的世界顶级视觉盛宴——teamLab未来游乐园落地杭州万象城,杭州天迈网络有限公司斥资千万从日本引进的场景科技运用,一度刷爆杭州人的朋友圈。项目吸引了几十家景区投资机构前来考察,为传统旅游景区打开了内容更新和运营创新的全新思路。同样,国内主题乐园知名企业华强方特,以文化为根本,将高科技技术充分融入到主题公园项目中,成功推出了“方特欢乐世界”、“方特梦幻王国”、“方特水上乐园”、“方特东方神画”四大主题乐园品牌。

    如今,旅游与生活方式正加速融合,旅游跨界需要对文化IP的萃取,更需要数字信息化技术的加持,“文化+旅游+科技”产业的兴起正在重构文旅产业链,改变人们的文旅体验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