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休闲旅游> 正文
文旅 | 降的是票价,涨的是“身价”
发布时间:2018-03-13
来源: 文化创意产业网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此消息一出,立刻成为网友关注的重点。

近年来,旅游景区门票价格是舆论关注的焦点之一。近些年,我国部分景区门票价格高,有的甚至高于其他国家同等级景点的平均水平,更超出了普通家庭的承受能力。

门票降价带动周边游

降低景区门票价格,让更多居民感受旅游发展带来的幸福,国内不少景区都有尝试,比如每到冬季,全国百余家景区执行淡季价格,包含黄山、莫高窟、故宫、布达拉宫、青海湖等5A级景区,少数降幅更高达50%。

驴妈妈旅游网大数据显示,过去两年执行淡季价格的高级别景区,景区门票、景区门票+酒店组合线路同比预订人次增幅达30%,门票降价对周边游带动作用明显。

驴妈妈旅游网相关人员表示,景区门票降价是趋势,对于游客、景区、旅游目的地、OTA等都是利好。以驴妈妈旅游网为例,近年来周边游预订增长迅速,今年春节,周边游人次同比增长1.6倍。


图 青海湖风景区沙岛 by 网络

而景区门票和度假酒店的打包产品最受消费者青睐。景区门票价格下降后,游客可以把节省下来的钱花在高品质酒店、当地特色演艺活动、美食餐饮等方面,提升出游幸福感,旅游目的地也将获得更丰厚的综合收益。

据中国旅游电子门票研究中心《中国旅游电子门票2017年度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景区门票在线预订消费频次,较2015年和2016年的2次/人和3次/人,上升到3.6次/人,周边游整体呈现出高频化、轻奢化特点。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到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将引起大众对于景区门票价格的关注,使得游客更倾向于提前在线上对景区门票进行比价与预订,提前知晓景区人流情况等,有利于推动智慧景区、智慧旅游目的地建设。

公益属性增强

目前从景区归属来看,国有景区占据大多数,尤其是囊括了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国家风景名胜区等重要资源的国有景区,在中国的旅游产业链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推动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下降的消息,让此前关于景区门票要市场化还是回归公益性的探讨重新回到大众视野中。当前大众对于公共福利以及旅游功能的重视程度正不断提高,原本单纯观光的国有景区被赋予了更多的教育、科普等公益属性。


图 2015-2017年电子门票在线交易规模和增长率  驴妈妈旅游网

有观点认为国有景区凭借资源禀赋,在旅游行业中仍具有稀缺性,近几年随着大众出行意愿的提高,各类重点国有景区所承担的接待压力较大。

通过门票价格市场化这一调节措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国有景区之间的引流,平衡不同景区之间接待量的差异。因此下调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所带来的公益价值固然不容忽视,但市场化所起到的调节功能也应该有存在的空间。

对此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指出,对于以公共资源为基础的国有景区,从性质上来讲它的任务之一或者说责任之一就是要满足国民进行休闲游览、文化观光的需求。

与此同时,一些世界遗产类的国有景区依然保持着较高的门票价格,100元以上甚至是200元—300元的价格并不罕见,这个价格已经超出了部分国民尤其是低收入群体所能承受的水平。

因此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降低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消息释放出了一个信号,即在对国有景区经营体制的改革中不能完全市场化,应该是部分的市场化,国有景区并不是完全市场经济形式的景区,具体的经营方式需要有更多的考量。


图 黄山风景区 by 网络

降价不降身份

降低这些景区的门票价格,能够推动国有景区回归公益属性,让更多国人和海外游客深入了解中国的秀丽江山和独特的文化内涵。

此前反对的声音,大都来自景区管理方或者当地旅游部门,因为门票收入下降,管理方可能无法维持景区的正常运营,有些著名景区降低票价,也可能会影响当地的旅游总收入甚至是地区的GDP。

实际上,降低门票并不一定影响收入。

减少对门票经济的依赖,不再单纯依靠以“拼门票”“高门票”的方式获取经济效益,相反能够倒逼这些景区转换经营思路,探索更多业态的旅游经营方式,比如旅游产品或者相关产业,寻找新的发展机遇。


图 莫高窟风景区 by 网络

实践表明,降低门票带来的人流量,可以让景区通过摊位、房租、园区观光车租赁等其他方面来盈利。如今,越来越多的景区经营者开始转变运营思路,将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

降低景区门票价格看似是降低了景区的利润,实际上却有利于景区的长远发展。

景区不能再过度依赖门票经济,而应该多从老百姓的需求与如何提升服务质量方面下功夫。让重点国有景区回归本身的公益属性,脱下之前人们口中“高消费场所”这一外衣,这样做既能直接惠民,也会促进旅游经济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