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直通两会|最值得分享的9件文化大事
发布时间:2018-03-12
来源: 言之有范

3月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第六日,“两会”进入议程第八天,代表委员对于文化发展建设又有哪些新建议?今日直通两会继续聚焦“两会”文化大事件!

“文化之音”

人工智能项目指南和细则即将发布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10日记者会上,科技部部长万钢、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司长贺德方、创新发展司司长许倞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万钢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的发展,在人工智能的许多领域中也已经取得了重要成果,并逐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未来还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夯实人工智能发展的科学基础。加快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学基础的关键技术系统集成研发,使研发成果尽快能够进入到开放平台,在开放使用中再一次将其增强完善。马上就要发布人工智能项目指南和细则,来突破基础前沿理论关键部分的技术。

第二,加快人工智能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推动人工智能应用到我们产业发展中去,应用到我们社会生活各方面去,解决人们所关心的安全问题、健康问题、环保问题等方面。

第三,人工智能是一个国际化的潮流,要加强国际合作,积极支持我们国内的人工智能企业、研究机构与国际上的合作,在一些重要关键的领域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加大资源供给,提供更加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

3月10日上午记者会上,教育部原副部长、总督学,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刘利民就“加大资源供给,提供更加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的问题答记者问。刘利民表示,目前学前教育既面临着规模发展,又面临着提高质量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学前教育问题。未来一个时期将围绕“扩资源、增普惠、强监管、提质量。”来开展工作。

具体有五条:第一,要千方百计增加或者是拓展学前教育的资源供给,重点放在大力发展公办园,积极扶持民办普惠幼儿园上。第二,增加学前教育投入。第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第四,要加快立法进程,用立法的方式来明确各级政府在发展学前教育过程中所履行的责任。第五,要加强幼儿园的监管力度。

通过这五条,在未来一个时期按照我们既定目标,既达到普及率的85%,同时要达到普惠性幼儿园占比到80%。

电商助力扶贫,创业要坚持

3月10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要成功必须要做有价值的事,同时必须走正道,在这两个前提下,还要有企业家的坚持:“在京东2007年融资前,我在农民搭的工棚里住了6年,其它4年则住在办公室的地板上,做24小时客服。”

而在面对电商扶贫时,刘强东则表示扶贫最重要的有三点,不能“等靠要”,树立正确的扶贫观;形成长效机制,强调产业型扶贫;提升物流和品牌效应。

加快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河北段运河历史源远流长,沿线各类历史文化遗存遗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分布广泛。”全国政协委员、省文化厅厅长张妹芝委员呼吁,应切实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加快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张妹芝委员建议,注重突出大运河文化带的文化特色和文化内涵,抓好基础建设和重点项目。全面开展大运河文化资源调查和记录,建立大运河文化资源大数据平台。着眼于保护传承利用相统一,做好彰显历史风貌和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明确恢复历史风貌的基本原则和标准尺度。组织开展大运河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建设,辐射带动大运河沿线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

加强对中国大运河的保护和管理

“2014年6月中国大运河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以来,在保护管理中存在着规划碎片化、部分河段生态退化严重、管理缺位等问题。”为此,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河北省委副主委徐英呼吁,要制定相关政策和文件,加强对大运河的保护和管理。徐英委员介绍,大运河沿岸各地保护管理开发基本上是切段式的,互不干涉,各自规划。大运河周围的旅游基本上是点状游,没有形成大运河的全域游,而且沿岸城市对大运河历史文化的挖掘停留在本地化上,缺乏对大运河文化带全域的整体研究。申遗成功后,一些大运河沿岸村庄放松了管理,桥边、村边又出现了向大运河倾倒垃圾现象。

徐英委员建议,制定《中国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以法律法规指导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依法保护、合理利用大运河文化遗产资源。建立健全统一的管理机制和新型有效的中国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开发机制,实行上下联通的各级责任制,把保护和管理好中国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促进大运河保护、管理与区域政策的协调配合。

传统艺术创新

全国人大代表、两获“梅花奖”的戏曲表演艺术家韩再芬表示黄梅戏青年演员不再“断层”,黄梅戏青年演员培养方面已进入优胜劣汰的良性循环。新人、新戏、新观众,新时代背景下,传统艺术形式要想焕发魅力就要在这“三新”上有所突破。她认为像黄梅戏这样的传统艺术,可以在很多不同题材领域里面自由发挥,不仅仅局限于才子佳人,也可以表达当代好的题材。韩再芬希望用文艺作品来更多的展现像邓稼先这样的国家功臣、民族英雄。对于黄梅戏国际化的看法,韩再芬认为这是今后演出、传播方向上一个突破。她说近些年黄梅戏走出国门的机会越来越多,在国际舞台上也越长越响亮。

人民的智慧和毅力推动文化繁荣

全国人大代表、导演贾樟柯回忆去年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感慨颇深。影展在短短八天内吸引了18万人参与,上座率93%,有约600多位业内人士参与。贾樟柯认为,中国小城镇需要文化来激活。他说:“山西有句民歌:’男儿能受千般苦,女儿能绣万朵花‘。这句歌唱的是,只要有人民的智慧和毅力,就能让中华民族的文化更加繁荣兴盛。“

增强宗教活动场所的文化功能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湖南省道教协会会长黄至安建议有关部门加强研究与指导,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宗教活动场所建筑质量、文化元素的品位和质量、教职人员的文化素养,让宗教活动场所脱离烟火气,回归方外之地的本质,回归其文化功能。

建议将仰韶文化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在河南代表团分组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三门峡市长安伟建议,将仰韶文化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他说因为仰韶文化,中华文明史才被公认为5000年,在此之前世界认定中华的文明史是4000年,其意义非常重大。安伟说仰韶文化具备了典型文化的要素,包括实物、遗址、制度、文字等,而且其对于增加中国的文化自信也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