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一周文化产业要闻回顾(2018年3月5日——3月11日)
发布时间:2018-03-12
来源: 言之有范

中央风向

人大会议开幕 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出,过去五年中我国加快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年均增长13%以上。下一步工作中,党中央、国务院将积极组织力量,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文艺创作,发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档案等事业。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建好新型智库。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深化中外人文交流。我们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精神力量。

2018年文化部对外文化工作会议暨“一带一路”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3月5日,2018年文化部对外文化工作会议暨“一带一路”工作会议于召开。会议指出,2017年文化部对外文化工作配合国事活动能力显著增强,“一带一路”文化建设全面推进,“欢乐春节”活动影响不断扩大,对外文化交流品牌活动亮点纷呈,人文交流内涵日益丰富,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建设与发展稳步推进,文化贸易发展基础日渐牢固,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贡献了力量。会议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一要不断提升配合国事活动和参与机制合作的水平,二要大力推进“一带一路”文化建设,三要持续加强文化交流品牌、渠道和平台建设,四要着力探索文化贸易发展新路径。

持续推动两岸文化交流 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3月6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记者会。在回答如何推动两岸交流,共图民族伟大复兴的问题时,台盟中央主席苏辉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台盟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着力突出台盟特色,进一步突出两岸交流交往,通过举办具有台盟特色的品牌活动,增进两岸同胞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和国家认同。在回答关于民主党派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问题时,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表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目标是构建全面开放的新格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致公党将继续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推进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

国家体育总局首次遴选全国优选体育产业项目

3月7日,体育总局决定开展2018年全国优选体育产业项目遴选工作,并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6家金融机构共同确定2018年全国优选体育产业项目名录。据了解,优选项目的基本条件为符合体育产业的发展方向,包括新开工或拟开工的利用旧厂房、老旧商业设施、建筑物屋顶等开辟健身休闲设施,建设及改造公共体育场馆,建设冰雪场、各类运动营地和体育综合体,体育用品的研发生产制造,以及体育与互联网、文化、旅游、康养等融合发展的产业项目。

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资格名单公布

3月9日,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公布了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资格名单,及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北京市石景山区、天津市滨海新区、河北省唐山市、海南省三亚市、重庆市南岸区等27个市区获得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资格。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国门文化形象工程建设项目、江苏省昆山市的以昆曲普及带动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全面提升项目等47个项目荣获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地方资讯

重庆深化文化金融合作推进文化产业发展


3月7日,重庆市公布文化金融合作相关统计数据。近年来,重庆市通过成立股权投资引导基金、组建文投集团、搭建项目合作平台、推动文化金融服务创新等措施,全方位、多角度持续深化文化金融合作,为重庆市文化产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2017年全市新增文化市场主体近2万家、总量突破10万大关,新增注册资本710亿元、总量达3700亿元。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662.94亿元,同比增长11.8%,保持西部第三。

文化消费成为兰州市民主流消费

3月7日,兰州日报刊登消息,自2016年6月兰州市被列入第一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名单以来,全市试点工作按照“1+3+4+N”的模式有序开展。截至2018年2月底,兰州 市参与文化消费试点工作总人次累计达240余万,参与文化企业商户达760家,已拨付财政资金达8000余万元,直接拉动文化消费规模达2.3亿元。文化消费成为兰州市民主流消费。

周口店文物将于3月26日赴马来西亚展出

3月8日,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北京猿人走进马来西亚——周口店遗址文物展》将于3月26日在马来西亚国家博物馆开展。本次展览为期3个月,展品共计117件(组)。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周口店遗址文物展旨在推动马来西亚民众更加了解周口店遗址,了解房山深厚的文化资源,充分展现北京作为文化古都的魅力。弘扬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史前文化,进一步推动两国文化交流。

雄安新区发现文物遗存263处

3月9日,河北雄安新区通过半年的考古调查发现文物遗存263处,早至新石器时期,晚至明清时期,历代遗存都有发现。据介绍,263处文物遗存中包括遗址189处、墓葬43处、古代建筑15处、近现代文物16处。地下埋藏文物以新石器、战国、汉代为多,涉及城址、聚落、墓葬、窑址等;地上遗存多是明清时期的建筑、碑刻以及近现代革命史迹。

业界动态

阿里音乐网易云音乐互授版权 三大音乐平台实现共享

3月6日,阿里音乐与网易云音乐正式宣布,双方达成音乐版权互相转授权的合作。至此,腾讯音乐、阿里音乐、网易云音乐三大音乐平台的音乐版权达到大范围的重合共通。这一合作是国家版权局发出“推动网络音乐产业繁荣发展”倡导以来,国内重要音乐平台的又一新动作,互联网音乐用户无疑是此次合作的最大受益者。

虎牙直播、斗鱼直播同时筹划IPO


3月7日,欢聚时代发布了2017财年未经审计的财报,在财报中,欢聚时代透露,旗下的直播平台虎牙最近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注册上市申请书草案文件,可能会在美国IPO上市。3月8日,斗鱼创始人兼CEO陈少杰宣布斗鱼直播获得新一轮6.3亿美元融资,由腾讯独家投资。有消息称,此次融资或许是斗鱼IPO前最后一轮融资。

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启幕

3月7日,文化部网站刊登消息,话剧《闽宁镇移民之歌》揭开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大幕。此次参演作品是2017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的10台重点扶持剧目和4台2017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作品,包括京剧《党的女儿》、评剧《安娥》、婺剧《宫锦袍》、闽剧《双蝶扇》、昆曲《邯郸记》、话剧《共同家园》、儿童剧《时间森林》、音乐剧《火花》、舞蹈诗《黎族家园》、芭蕾舞剧《鹤魂》、交响乐《哈尼交响》音乐会等。这些作品涵盖众多艺术门类,汇聚了一大批艺术名家和优秀青年演员,展示了近年来舞台艺术创作的最新成果,具有示范性和代表性。

2018年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开幕

3月8日,北京保利剧院,由青岛市歌舞剧院创排的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拉开了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的帷幕。参加展演的15台作品中,既有《松毛岭之恋》《有爱才有家》等文化部2017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也有《呦呦鹿鸣》《红色娘子军》等原创剧目和《白毛女》《小二黑结婚》《洪湖赤卫队》《星星之火》等经典剧目。这些作品展示了近年来在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带动下,民族歌剧创作和人才培养取得的优秀成果,凸显了在新时代传承发展民族歌剧的重大意义。

数据统计

39.4%

商务部近日公布了2018年1月我国服务贸易有关情况,1月份,我国服务进口增速大幅提升,高端服务进口成为亮点,其中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等高端服务进口增长39.4%。

1700万元


2017年以来,敦煌研究院文创产品销售额逾1700万元人民币,并取得百余个(项)注册商标和知识产权。

115.9亿

3月6日,欢聚时代发布2017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欢聚时代2017年总营收为115.9亿元,同比增长41.3%,非美国会计准则下净利润达到27.5亿元,同比增长63.6%。其中,YY LIVE直播营收与虎牙直播营收是欢聚时达主要营收点。

77611亿元

根据国家海洋局发布的《2017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达77611亿元,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为4391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