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之星> 正文
探寻杭州文化街区的别样精彩 爱上杭州的一处“世外桃源”
发布时间:2018-03-08
来源: 创意天堂

在杭州西南,有一处隐匿的世外桃源——龙坞风景区。很多人都知道龙坞景美,尤其龙坞茶镇,终年云遮雾绕,万亩茶园苍翠开阔,随着地势高低起伏、渐次展开。

在龙坞茶镇,有一处值得大家驻足细赏的地方—— 留泗路雕塑创意街区。

留泗路雕塑创意街区

概况介绍

留泗路雕塑创意街区地处杭州龙坞茶镇,是龙坞风景区的东大门,这里延绵的青山,遍地的茶园,是游客游玩的必经之路。


整条街区东西长约1000米、南北宽约100米,总面积为3.5万平方米,是雕塑、园林装饰、艺术品收藏、珍稀木材家具经营特色街。


截至目前,街区文化产业从业人数178人,总产值达到2600万元。


非遗传承人入驻街区传承技艺和传统文化

上世纪70年代初,周扬出生于历史文化名城——浙江嵊州。父亲是位美术教师,受其影响,周扬从小就对线条、造型之美有了朦胧的认识。


198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周扬跨入了木雕艺术之门。而后拜师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公博先生门下,整整两年,他彻底爱上了根雕,以至于做梦都在寻根、悟根、雕根。


如今的周扬已是工艺美术大师,创作的根雕作品多次获得大奖,他选择入驻留泗路雕塑创意街区。


走进周扬老师的弥和园,其代表作是弥勒佛。他致力于将传统佛教文化的大同、包容、弥和思想与艺术创作结合,不但传承技艺,更传承博大的文化内涵。

作为首届杭州工匠,周扬用优秀的雕刻创作提升群众文化自信,弘扬弥勒和谐精神。他多次随文化厅出访埃及等国,现场雕刻传播弥勒文化。传杭州情怀,承世界温暖,是他追求的梦想……


2月9日,2018“欢乐春节大庙会”活动在埃及举办。图为开幕式上当地人士参观根雕展台。

除了周扬,街区里还有另一位鼎鼎大名的人物:杭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细木制作技艺传承人——陈岩。

在古代,一个人,一把锯,一支尺,一条线,一块木,就能自称为木工,传统木作根据不同地方的人文差异形成强烈的地方特色,而江南人心思缜密,做工更为细致。


陈岩细木制作技艺精湛,同时对这门技艺有着独特的挚爱与理解。他在学校教授木工课程,从木工文化理论知识开始教起,到指导木材选取,再到传授每样工具的使用方法和窍门,一点一点教学,让非遗技艺保留下来,使之后继有人,发扬光大。

街区还时常举办雕刻艺术交流活动,如“茶·雕刻―创意与传承的碰撞暨茶文化主题国际雕刻邀请赛”、2017年非洲艺术家木雕创作交流等。


此外,以杭州龙源9号艺术园林酒店为代表的特色餐饮作为街区的服务配套,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与雕塑艺术相关的设计、交流、赏玩、采购、餐饮“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