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一周文化产业要闻回顾(2018年2月12日——2月18日)
发布时间:2018-02-22
来源: 言之有范

中央风向

中宣部等部委部署开展网络直播违法违规行为和儿童“邪典”动漫游戏视频集中整治行动

2月12日,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近日作出部署,2月上旬至4月下旬进一步开展针对网络直播平台传播低俗色情暴力等违法有害信息和儿童“邪典”动漫游戏视频的集中整治行动。

在前期排查工作基础上,相关部门将组织开展全面清查,对未获得相关直播服务资质的直播平台和频道,依法予以取缔;对具备运营资质、传播违法违规和不良内容的,责令删除相关内容,问题突出的直播频道和直播间,立即下线整改。对违法违规情节严重的互联网站,依法予以关闭;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组织对隐患问题多、用户数量大的网络直播、动漫、游戏、视频企业,分类别进行约谈警示,督促落实主体把关责任,展现新气象、传播正能量。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关于开展2018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

2月13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关于开展2018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全民阅读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举措,通过全年化、常态化、制度化,体系化、工程化、项目化,加快构建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扎实推动新时代全民阅读工作更加快速、更加深入、更加全面、更加科学发展。


两部委发布“2018春节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

2月13日,《国家体育总局 国家旅游局关于发布“2018春节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正式发布。《公告》力图促进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满足人民群众节假日期间多样化的体育旅游需求。18条“春节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分别是:海南三亚中国体育庙会体育旅游线路、河北张家口崇礼冰雪运动线路、内蒙古阿尔山国际养生健身休闲线路、辽宁盘锦中国最北海岸线冰凌穿越线路、吉林长吉图冬季冰雪自驾游线路、黑龙江伊春冰雪旅游线路、江苏南京江宁美丽乡村穿越精品线路、浙江逐梦仙居体育旅游休闲线路、安徽皖南“川藏线”自驾旅游、福建环梁野山自行车最美骑游线路、江西庐山西海体育旅游精品线路、河南崖上太行徒步线路、湖北“荆楚线”自驾旅游线路、广东巽寮湾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广西涠洲岛帆船及游艇海钓线路、贵州铜仁印江环梵净山骑行线路、云南香格里拉生态体育旅游线路、甘肃中国·甘南高原“天空跑”线路。


文化部部署开展网络表演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2月14日,为进一步规范网络表演市场经营秩序,促进网络表演行业健康发展,文化部决定从2月14日起至4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网络表演市场专项规范整治行动。 本次行动主要分为自查自纠、全面整治、总结宣传3个阶段,以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湖北、广东、四川、重庆等网络表演经营单位较多、市场发展较快的地区为重点地区。整治内容包括:价值导向问题严重,编造虚假信息;《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第十六条及《网络表演经营活动管理办法》规定的禁止内容;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或者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内容;直播未经文化行政部门内容审查批准或备案的网络游戏产品;未要求网络表演者实名注册并采取有效方式进行核实等。

文化部开展2018年度国家文化创新工程项目申报工作

2月13日,文化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2018年度国家文化创新工程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2018年度国家文化创新工程项目申报单位须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登记注册1年以上的企事业法人单位,项目负责人原则上年龄一般不超过57岁,同年度只能申报1项国家文化创新工程项目,申报项目应服务文化发展需求,面向科技创新,在文化装备系统提升、文化大数据、“互联网+文化”等领域,围绕新技术和新材料,以技术集成创新、科技成果推广与转化为目标,进行研究与培育。

地方资讯

陕西文博系统推出109个新展览贺新春

2月12日,陕西省文博系统在春节期间推出“2018新春文化大礼包”,吸引更多的观众在博物馆里体验传统文化、感受节日的乐趣。 据统计,陕西省281家博物馆推出109个丰富多彩的新展览与观众共贺新春,让观众“在博物馆里过大年”。以陕西历史博物馆藏国宝“唐懿德太子墓阙楼仪仗图特展”、梁带村遗址博物馆“古芮寻微故国韶光”基本陈列、西安碑林博物馆“桃花依旧——唐代诗人墓志特展”、含光门遗址博物馆“鉴耀海丝——海上丝绸之路和铜镜精粹展”等为代表的文物展览,成为公众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好去处。同时,西安博物院、宝鸡青铜器博物院、西安城市记忆博物馆、榆林民俗博物馆等分别推出“骏犬啸天——戊戌狗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年味最中国”等生肖民俗展,诠释生肖文物和年俗背后的故事。

辽宁省博物馆展出镇馆之宝王羲之一门《万岁通天帖》

2月13日,辽宁省博物馆《万岁通天帖》特展13日开幕,该镇馆之宝是唐摹王羲之一门书翰卷。在展览现场,《万岁通天帖》尚存王羲之《姨母帖》《初月帖》、王徽之《新月帖》、王献之《廿九日帖》、王僧虔《太子舍人帖》等七人十通书翰,卷幅上尚有火焚痕迹,表明这件国宝曾历经沧桑。

本次展览表现出王羲之一门书法深厚的历史价值与艺术价值,为研究中国书法艺术发展演变提供了借鉴,民众亦可从中一睹王羲之书法“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的畅达倜傥。本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4日结束。

云南出台意见加强非遗保护

2月14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到2020年,云南省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及代表性传承人档案建设全面完成,非物质文化遗产记录和数字化保护工程全面实施;力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增至130项以上、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增至500项以上,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人数达到100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人数达到1500人;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达到25个,省级民族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达到100个,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和传习馆(所、室)数量达到300个以上。

新一批上海图书馆藏家谱数字资源正式上线

2月12日,上海图书馆新一批上海图书馆藏家谱数字资源正式上线。这是2015年起该项目的第四批资源投入服务。据了解,上海图书馆现藏有家谱近3万余种30万余册共计365个姓氏,收藏的家谱覆盖全国27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是国内外收藏中国家谱原件最多的公藏机构。上海图书馆馆藏家谱网上家谱数字化项目,将经过数字化扫描后的馆藏家谱资源展示在网上,供公众进行家谱的全文浏览和检索。

福州首个“海丝”文化展示周启幕

扬帆海丝,文化为媒。2月12日,福清“海丝”文化展示周暨福清“海丝”历史文化遗存图片展在福州三坊七巷宗陶斋艺术馆开幕。这是福州首个以“海丝”为主题的文化展示周。为期十天的福清“海丝”文化展示周还将举办福清东张名窑保护与开发研讨会、福清“海丝”主题非遗表演、福清黄檗煎茶道表演、福清历史文化丛书展、福清“海丝”主题书画展、福清特色乡关记忆——家乡风味小吃展示等展示活动,为海内外来福州的游客打造春节期间“海丝味”的文化大餐。

业界动态

《焦点访谈》怒批:直播、喊麦、直播答题、邪典视频

2月12日,央视一套焦点访谈播出《重拳打击网络乱象》,怒批网络直播乱象,节目中提到,网信办近期内依法关闭了“蜜汁直播”等10家违规直播平台、下线微信小程序“头脑王者”,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的部署要求,将对违规主播天佑、卢本伟(55开)实施跨平台封禁。

据了解,针对网络直播平台传播低俗、色情、暴力等违法有害信息和儿童邪典动漫游戏视频,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近日做出部署,2月上旬至4月下旬进一步开展集中整治行动。

《国家宝藏》特展故宫揭幕

2月12日,故宫博物院首次尝试用大型液晶显示屏举办文物特展。在故宫箭亭广场,单霁翔院长和于蕾总导演共同为《国家宝藏》特展揭幕。 在箭亭广场,九家博物馆推选出的九件文物的数字影像当场揭晓。九件国宝,即故宫博物院藏石鼓、陕西历史博物馆藏懿德太子墓壁画《阙楼仪仗图》、辽宁省博物馆藏唐摹王羲之一门书翰卷、湖北省博物馆藏云梦睡虎地秦简、湖南省博物馆藏皿方罍、河南博物院藏云纹铜禁、浙江省博物馆藏玉琮、上海博物馆藏大克鼎、南京博物院藏大报恩寺琉璃塔拱门,一一呈现。据悉,故宫箭亭广场的特展为期两周,覆盖2018年整个农历新年假期,2月25日结束。此次展览也是故宫博物院举行的规模较大的文物视觉联展。

爱奇艺确定近期美股IPO

2月14日,百度发布了2017年第四季度和2017财年的财报。财报的最大看点是,旗下视频网站爱奇艺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招股书明书草稿,计划在美国主要的证券交易所进行IPO。这意味着屡次传闻IPO的爱奇艺,终于确定了美国资本市场。根据此前流传的消息,百度已经启动与投行的谈判,目标最高估值达100亿美金。百度希望在IPO后通过AB股结构继续控股爱奇艺。

各大卫视春晚共组荧屏“年夜饭”

贴春联、吃饺子、看春晚已经成为了中国人过年的“标配”。除了央视春晚是除夕国人的视线聚焦外,各大卫视的春晚也成为了春节荧屏亮丽的风景线,且每家都有“一招鲜”成为最主打的看点。截至大年初一12时,《2018年辽宁卫视春晚》以83.63领跑,《2018年湖南卫视小年夜春晚》以82.75位列第二,《2018年安徽卫视春节联欢晚会》以80.48位列第三,《2018年吉林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与《2018年山东卫视狗年春晚》分列第四、第五。

数据统计

2.14亿

综合通讯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和各地旅游部门提供的数据,经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2月17日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0.87亿人次,同比增长10.6%,实现旅游收入1107亿元,同比增长10.7%。春节假日前三天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累计2.14亿人次,同比增长9.7%,实现旅游收入累计2582亿元,同比增长9.9%。

6.23亿

进入火爆春节档的第二天,截止12点40,日票房达6.23亿,今天可能再创单日10亿佳绩。据艺恩数据显示,2月16日(初一)市场,单日综合票房进账约12.6亿,《捉妖记2》以5.38亿位居第一梯队,《唐人街探2》和《西游记女儿国》分别以3.36亿和3.46亿组成第二梯队,而在豆瓣评分高达8.5分的《红海行动》单日进账1.28亿,仅位于第三梯队,但从艺恩数据的预排片显示,今日排片达13.11%,2月18日则以14.23%占比超越《西游记女儿国》。

6亿

2018狗年央视春晚落幕了,尽管现在的春晚已经是一档普通节目,往往被作为除夕家庭背景声或者吐槽材料存在。但春晚的商业广告价值依然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重点。央视春晚开播前19点52分开始,8分钟内共计播放广告28个,涉及24个广告主。其中淘宝、古井贡酒、美的、君乐宝均占据2段广告位置。按照业内一般对春晚标段15秒广告2000万的估价,总计投放额度大概在6亿以上。

26407万

2月14日,财政部提前下达了“2018年补助地方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该专项资金用于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项目代码:Z175050040004,政府收支分类科目:20707,预算金额总计26407万元,预算明细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