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信息服务> 正文
年终盘点︱“数字转变”加速,文化科技共荣共生
发布时间:2018-02-09
来源: 言之有范

从文化创意产业的视域来看,全球经济发展越来越多地依赖文化竞争力和科技竞争力。“十三五”以来,国家大力推进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深入把握文化与科技的关联性。当前,文化与科技的交融日益广泛和深入,科技已渗透到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消费的各个环节,成为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引擎。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变革发展,人类的文化生产、传播、接受和消费方式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

一、顶层设计引领文化科技融合发展


2016年12月19日,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指出“数字技术与文化创意、设计服务深度融合,数字创意产业逐渐成为促进优质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的智力密集型产业,创意经济作为一种新的发展模式正在兴起”。该规划第一次将“数字创意产业”列为要重点培育的5个产值规模达10万亿元级的新支柱产业之一,这说明在数字化浪潮迭起的进程中,数字创意产业作为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典型产业,已经成为产业发展的新风口,成为指引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新方向。

2017年2月,《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科技创新规划》正式发布,该规划提出要提升文化科技支撑水平,以深入实施科技带动战略,加强文化科技创新,提升文化领域技术装备水平,促进科学技术在文化领域的应用与推广,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向纵深发展。该规划进一步强调了建设文化科技协同创新体系的重要性。

2017年4月,在文化部发布助力文化科技创新发展相关规划之后,科技部也紧跟产业业态发展脚步,印发《“十三五”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专项规划》。该规划中明确指出要深入实施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强化文化科技资源整合和统筹规划,提升文化产业技术、创意和设计水平及文化内涵,提高文化产业整体实力,推进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发展。

2017年12月,工信部印发《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通知。为落实《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抓住历史机遇,突破重点领域,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升制造业智能化水平,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近年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势头迅猛,及“互联网+”之后,“人工智能+”成为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又一风向标。

2017年,有关文化科技融合的政策呈现出多部门齐发力的特点,当下大多的政策还只是停留在引导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阶段,随着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步伐的加快,相关新兴产业业态的不断出现,笔者相信未来国家会出台更多细则以扶持文化科技企业,进而真正实现有效促进文化科技产业的融合发展。

二、科技助力文化破壁

2017年科学技术的突破为文化繁荣带来了新的契机,文化创意与科技创新不断发生“化学反应”,从“数字转变”的历史文物“活化”到传统文化的再次大放光彩,从互联网在线直播到博物馆数字化展陈,从文化装备助力演出舞美设计到人工智能席卷音乐文学影视传媒,文化各领域都插上了科技的翅膀。科技助推文化破壁,为文化再次赋能,科技对文化发展的推动力愈加强劲。

“数字转变”进程加快,“活化”历史传统文化

数字化技术和网络的广泛应用加速了社会大环境的变化,各领域都为应对“数字转变”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开通网站、社交媒体账号加强与公众的沟通,实施信息化管理,提升数字服务水平。近年来,互联网技术的应用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书写在古籍里的文物以及各类历史传统文化“活”了起来。


数字“活”了文物。2017年数字化技术极大的促进了有关文物保护与文物展览的发展。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开始为文物古建建立“数字档案”,通过拍摄二维图片、重建三维模型,给文物建立数字“档案”,在卷帙浩繁的文字档案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文物数据。故宫博物院继续不断探索创新,“数字故宫”进一步让故宫文物“活”了起来,位于端门古建筑中的完全现代化的数字展馆,展陈作品全为数字文物、数字建筑等。故宫博物馆长期积累所建立起来的数据库,可用于可移动文物修复遗产保护,为文物鉴定、人工智能修复提供诸多可能。


AR、VR技术“重生”旧时。数字信息科技可以将不复存在的往昔重现,AR、VR技术以其虚实结合、实时交互与三维沉浸的特点,带领体验者重回旧时,感受优秀传统文化魅力。2017年初,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技唤醒城市记忆”活动亮相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借助AR技术将老北京“四九城”的城门景观和民俗生活一一浮现在观众面前。2017年5月,在中国园林博物馆展出的“看见”圆明园数字体验展,通过实体搭建与AR、VR多种虚拟手段相结合,“万园之园”的恢弘景色得以复现。由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与易游无限公司合作完成的VR互动游戏《复活的军团》结合了兵马俑的文化历史与VR技术设备,将兵马俑遗址的珍贵场景以VR方式呈现,现场观众戴上VR头盔就能穿越千年“回到”秦朝。

科技公司“跻身”文化领域。2017年,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参与到文化遗产保护和科普事业中,通过科技与文化的结合,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和文化交流。中国科协近年来大力推进“互联网+科普”行动,2017年9月15日,与百度联合发起“科普中国·百度搜索AI科普计划”,旨在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让用户在使用网络搜索功能的同时获得更权威、更生动的科普信息。2017年12月,国家文物局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3年内共建完成2000家百科数字化博物馆。2017年底,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相继与腾讯展开合作,腾讯将发挥先进数字技术在文物征集、保护、修复、陈列、宣传和推广方面的优势,致力于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永续传承探索智能化方案和技术支撑。

文化装备升级换代,创造全新视听享受

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作为文化产业正常运转的“底盘”,文化装备制造业也取得长足进步,文化装备是支撑文化繁荣发展的基石,是文化与科技、技术与艺术相互融合的产物。大到舞台、建筑、展会场景布置,小到3D、VR眼镜等观影设备都属于文化装备的范畴。


文化消费体验感全面升级。2017年沉浸式新媒体技术仍旧不断颠覆着消费者传统的视听体验,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全息成像、裸眼三维图形显示、交互娱乐引擎开发、互动影视等新的沉浸式技术发展、设备普及和内容创新发展,带来了全新的视听感官交互体验。


文化装备升级舞美设计。新的科学技术大量引进舞台美术设计之中,在过去的2017年中,无论重大活动还是节庆日,举办大型文艺演出已成常态,多种舞台科技手段的应用为文艺演出增添了亮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文艺晚会《千年之约》将音乐、舞蹈、戏曲等多门类艺术形式融为一体。飞天的仙女与投射的全息影像共舞,亦真亦幻的色彩带领观众穿越到当年的莫高窟。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特别节目《壮丽航程》晚会则采用新媒体全息技术,首次使用的360度全角度摄影艺术让舞台画面大气绚丽。

2017年,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带来的数字创意产业变革,为重构文化装备制造业全球价值链的绝佳机遇。文化装备的升级换代,极大的创新了影视演出呈现方式,创造了全新的视觉体验感受,继2017年蓬勃发展之后,文化装备制造业或将成为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下一个蓝海。

人工智能席卷文化领域,创新文化服务体验


2017年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人工智能算法更好的适应了全球数字化的急速发展,人工智能系统实现了跨多行业的自动化,利用算法、数据与工业、商业、金融业、文化娱乐等行业融合,促使经济和商业形态发生变革,因而将2017年被称为人工智能元年。人工智能依靠其三大核心竞争力:数据、计算能力与算法,席卷音乐文学影视传媒。在新闻传媒方面,以今日头条、一点资讯为代表的新媒体平台,基于对信息的数据挖掘和自成一套算法,向用户进行智能化信息服务,以数字化交付手段所产生的数据进行分析,持续优化其服务模式,并为用户带来更多价值。人工智能的发展也促使越来越多的新闻机构使用机器人写作。在流行音乐方面,国际流媒体服务商Spotify等最早尝试人工智能算法推荐。2017年在国内的音乐内容创作者与平台之间,也涌现出了更多服务于数字音乐的科技企业,基于社交媒体和分发平台、搜索引擎等多方面数据分析帮助唱片公司挖掘有商业价值的新人。在出版发行方面,无论是传统出版商还是数字出版平台,出版商纷纷借助大数据技术对出版物的策划、编辑、出版、发行等环节进行全方位提升,数据驱动模式逐渐形成。大型出版机构积极开发国际化发行平台,探索数字化转型,腾讯组建阅文集团,成为网络文学最大内容提供方,数字平台纷纷亚马逊、当当网等实现线下实体书店布局。在创意服饰方面,人工智能发展助推普通服饰生产工厂向智能化转型,智能服饰成为当下炙热,科技企业与时尚品牌的合作开发了大量的职能服饰产品。

三、文化让科技更美好

文化加码科技,科幻产业近年异军突起


近年来科幻产业取得长足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科幻作家和作品,刘慈欣的《三体》、郝景芳的《北京折叠》先后获得“雨果奖”,推动中国科幻文学从小众走向大众、从国内走向国际、从个体创作走向集群创作。科幻产业以文化创意装扮科技,将科技以更加大众化的方式展现给人们。2017年11月在四川成都举办的中国科幻大会发布了《2017年中国科幻年度产业发展报告》。《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科幻产业整体市值接近100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3.8%。其中,新出版科幻图书250种,同比增长11%,科幻电影、科幻网剧两者相较于2015年都有近50%的涨幅。2017年我国科幻产业发展势头不减,我国科幻产业能够取得一定成绩,这主要得益于国产科幻网剧逐渐开始找到自己的生存和盈利模式,科幻电影在引进和国产两方面都有所表现。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清楚的认识到我国的科幻产业较国际科幻产业强国相比仍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文化点亮科技,科技企业寻求文化武装

从工业革命以来技术创新演化的总体趋势来看,文化与技术总是呈逐步融合之势。在创意经济时代里,企业无论是售卖产品还是提供服务,都必须考虑到文化内容和样式在产品和服务中的体现。从某一技术领域或产品的演化和升级换代来看,随着技术和产品的成熟度不断提高,产品中文化艺术的因素将越来越丰富和明显。2017年腾讯以“科技+文化”打造未来战略,先后与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展开合作,跨界传统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腾讯以科技助推文化破壁,以科技助力传统文化的数字化与大众化。腾讯此举亦是为其自身注入文化因子,为其作为一家科技企业寻求文化武装,从而增加企业文化底蕴,为科技赋能文化,以文化点亮科技。

小结:2017年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态势依旧不减,科技为文化领域相关产业的发展拓宽了载体和渠道,文化使得科技变得更加美好,两者相辅相成。以科学技术挖掘、保护和发扬传统文化,以文化装备丰富文化创意领域,不断创造新型文化创意产业业态仍将是未来文化科技融合的主要发展方向。未来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将重视文化附着力,重视文化作为科技创新的方向引领、智慧源泉以及氛围保障,开展更多的文化科技项目。文化与科技融合,文化产业与高技术产业的“双创发展” ,定将成为促进“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和“中国创造”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