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信息服务> 正文
年终盘点 | 风云变幻,洞悉2017网络文学新风向
发布时间:2018-02-02
来源: 言之有范

中国网络文学迅速崛起,为大众创造了多元表达与才华展示的平台,也吸引了更多年轻人的关注,为文学带来了新的生机。2017年是网络文学发展的第20个年头,这一年网络文学涌现出一批具有强大社会影响力的作品,数字出版市场进一步扩大,行业发展步入新时期。2017年的网络文学发展,究竟呈现怎样的特点,又将面临什么样的发展趋势?下面笔者带你回顾2017年风云变幻的中国网络文学,洞悉网络文学新风向。

一、市场现状及市场规模盘点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7年6月,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3.53亿,占网民总体的46.9%,平均每4个人中就有1个是网络文学的用户。其中手机网络文学用户规模为3.27亿,较去年底增加2291万,占手机网民总体的45.1%。

就题材而言,当前网络文学作品涵盖200多种不同题材,在细分领域逐步深挖。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对当前市场规模较大、影响力较强的45家重点网站发展情况的统计,截止2017年12月,各网站原创作品总量高达1646.7万种,其中签约作品达132.7万种,年新增原创作品233.6万部,年新增签约作品22万部。出版纸质图书6942部,改编电影1195部,改编电视剧1232部,改编游戏605部,改编动漫712部,足见2017年网络文学市场的火热程度。

2017年热门IP仍受到市场青睐,IP改编影视剧累计达到3271部,其中由网络文学IP改编而成的影视剧累计达到272部,占比8.3%。网络播放量最高的10部影视作品中由网络文学改编的占据半壁江山,包括《楚乔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择天记》《欢乐颂2》和《孤芳不自赏》。

除了影视剧以外,2017年网络文学IP还向娱乐产业各方面进行渗透,例如动漫领域《斗破苍穹》3D动画首季点击量破10亿,《全职高手》动画开播24小时全网播放量突破1亿。2017年游戏领域根据蝴蝶蓝、猫腻、无罪、风青阳同名小说改编的手游《全职高手》《择天记》《剑王朝》《吞天记》先后上线,受到粉丝的广泛关注。

二、网络文学产业发展新特点

1、网络文学企业队伍壮大,BAT布局IP全产业链

随着移动端的普及,网络文学领域知识付费市场被打开,大量企业涌入市场。除了中文在线、掌阅科技两大独立的网络文学运营商,移动、电信、联通开始利用其渠道进入网络文学市场,还有传统纸质书的网络购物平台,如京东、当当开始推出网络阅读平台,网络文学企业大军不断壮大。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下半年,阅文集团和掌阅集团先后挂牌上市,再加上此前已经上市的中文在线,目前已经有三家网络文学企业独立上市,这预示着资本将继续帮助网络文学IP变现,未来网络文学也将进入新一轮的市场开发。

同时,由于各大互联网企业纷纷提出 “泛娱乐”概念,网络文学在整个泛娱乐产业链上游具有巨大的开发潜力,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以BAT为首的头部公司在收购大量阅读平台后,开始以内容为核心进行产业布局。目前腾讯逐步形成了由腾讯游戏、阅文集团、腾讯动漫、腾讯影业、腾讯电竞五大板块构成的大文娱矩阵。阿里文学在2017年与阿里旗下优酷、阿里影业、UC、虾米音乐等协同合作,拓宽网络文学发行渠道,培育阅读平台、宣发平台和IP衍生相互交融促进的生态体系。百度文学也将作为百度泛娱乐布局的重要一环,对其粉丝经济的经营起到推动作用。

 
       以IP为核心的互联网文化业态,其速度之迅猛,变化之剧烈,足以见证网络文学在精神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两方面都有着深刻而全面的挖掘和整合。通过泛娱乐全产业链的布局,充分挖掘IP背后的内容价值、粉丝价值和营销价值,提升IP的影响力和附加值,形成品牌知名度,可以预见,2018年的网络文学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优质内容的孵化以及IP的运营将显得尤为重要。

2、知名网络文学作家独立发展,新一代作家崛起

2017年,网络作家在中国作协中的比例为10%,网络文学作为泛娱乐布局中最重要的源头,网络文学作家构成了其发展的中坚力量,他们逐渐从小众走向大众,为用户提供了海量的阅读资源。随着网络和移动端的普及,网络文学用户不断扩大,作家群体也开始慢慢壮大,成为拥有独特影响力的创作群体。

以前,网络文学作家与平台的关系基本都是平台买断作家作品版权进行运行,但近几年IP改编热度不退让网络文学IP改编授权费价格跟着水涨船高,从2012年《甄嬛传》每集不到300万,到2017年《择天记》每集900万,五年间涨了三倍还多。再加上平台间IP的相互交易,更加是为IP价格的上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因此许多知名的网络文学作家开启了独立发展之路,如:南派三叔创立南派泛娱,凭借其网络文学作品在2017年出品热播网剧《老九门》;唐家三少除担任炫世唐门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外,还入股游戏公司第一波科技和IP运营公司大神圈;天下霸唱则是加盟向上影业。

根据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作家影响力榜,老牌网文大神影响力并没有减弱,但随着阅读群体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新一代的网络文学作家也成长迅速,成为不容忽视的现象。90后和95后的年轻作家群体深受互联网的影响,更加注重个性化的表达,更能抓住年轻受众的喜好。如二目、爱做菜的猫、风轻扬等作家新人均以首部作品成为头部作家,展现出不俗的实力。

3、海外传播脚步加快,网文出海步入新阶段

网络文学已经成为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去的重要产品,甚至与日本动漫、韩剧、美国大片并称为“世界四大文化奇观”。日本动漫、韩国电视剧、美国大片的国际影响力是众所周知的,中国的网络文学与之并肩,充分显示了当下我国网络文学的国际影响力。

2017年5月,阅文集团旗下起点国际正式上线,并与知名英文翻译站点Gravity Tales达成战略合作,目前已有近百部作品被翻译成英文连载,累计访问用户数已超过400万;截至2017年底,掌阅文学也有100多部作品授权到海外,翻译成韩、日、泰、英多种文字,海外市场表现不俗。

我吃西红柿作品《盘龙》(Coiling Dragon)《吞噬星空》(Swallowed Star)在起点国际受到海外读者追捧。

网文出海的商业模式也在不断探索中,根据《2017中国网络文学出海白皮书》,目前网络文学在海外的盈利方式主要有广告、打赏与众筹三种。一般网络文学的翻译网站会提供免费的作品译文,通过页面广告、用户打赏、众筹激励翻译者积极性,增加章节更新等形式,未来各大平台还将积极探索更好的商业模式。

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推进我国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网络文学中不乏表现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作品。未来网络文学走出去在类型、渠道、翻译、改编等方面还将进一步发展,并逐步迈向全球泛娱乐产业链,助力我国文化软实力的提升。

4、抄袭屡禁不止,版权问题仍亟待解决



        2017年知名网络文学作品抄袭丑闻频出, 2月15日,11位网络小说原创作家共同提起诉讼,状告《锦绣未央》原著《庶女有毒》作者周静(笔名秦简)抄袭,根据网友自发统计,该书270万字共抄袭200多本小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电视剧和电影上映分别引发了网友的讨伐热潮,指控其原作抄袭。下半年,电视剧《楚乔传》的原作网络小说《11处特工皇妃》也被网友举报原作抄袭。虽然著作权法对网络文学仍保护效率,但诉讼时间、举证、执行等问题都让网络文学版权维权难上加难,也让网络文学成为抄袭的重灾区。

2017年2月,国家版权局出台《版权工作“十三五”规划》,规划从完善版权法律制度体系、完善版权行政管理体系、完善版权社会服务体系、完善版权涉外工作体系4个方面提出了26项重点任务。其中完善版权行政管理体系就包括突出网络领域版权监管:将网络作为履行版权监管职责的重要阵地,不断净化网络版权环境。持续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行动”,加强对网络文学重点领域的监测监管,及时发现和查处侵权盗版行为。未来,除了进一步完善版权法,在网络文学版权问题上还需进一步发展新技术,通过技术对网络传播平台进行有效的监管。

5、文化精品缺乏,政策引导需加强

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并非毫不相关,网络文学作品仍需保有传统文学作品的文学性,有自己的坚守。当下我国的网络文学缺乏精神内涵,没有深刻的表达,质量不足。创作人民喜爱的,传递正能量和真善美价值观的作品,才能留在大家心中,并形成好的IP品牌,获得更高的收益。

在过去的一年里,市场上仍不乏低俗的作品,网络文学的批评标准和评价体系迫切需要建成,网络文学的相关研究需要进一步推进。

2017年7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再次进行了征集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项目,《复兴之路》《岐黄》《择天记》《华簪录》等24部作品入选,今年的申报作品中,反映人民群众主体生活和当下人们精神心理的现实类题材作品明显增多。2017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中习近平提出:“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11月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网络文学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网络文学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2017年4月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成立,该院由中国作协、浙江省作协和杭州市文联三方合作建立。6 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站发布了《网络文学出版服务单位社会效益评估试行办法》这一文件,将社会效益纳入各个网络文学网站的考评指标。12月,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成立,该中心为中国作协所属正局级事业单位,主要负责网络作家联络服务、网络文学研究评论和管理引导、有关文学网站和社团组织及各级作协网络文学工作的沟通联络等工作。

文化产业整体发展迅猛,该领域无论是市场还是政策都为其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空间。未来我国的网络文学会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需求逐年上升,作品数量也逐年增多,国内和国际影响力逐步提高,商业模式更加完善,泛娱乐全产业链各环节融会贯通,版权保护机制逐步建成,市场向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参考来源:

壹娱观察,《一文读懂中国网络文学市场》

艾瑞网,《2017中国网络文学出海报告》

有数La,《2017中国网络文学产业白皮书新鲜出炉》

节目一线,《网络文学20年:从“杂牌军”变身“国家队”》

传媒+,《从0到付费收入60亿,三家公司上市,网文江湖那些年那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