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焦点图> 正文
2017:杭州文创产业实现十大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8-01-31
来源: 创意天堂

自2007年到2017年,在杭州紧紧围绕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中心”和全国数字内容产业中心战略目标下,全市文创产业一路保持高歌猛进的势头,不断刷新增长纪录。

据杭州市统计局最近出炉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3041亿元,同比增长19.0%,占GDP比重24.2%,产业总实力同比再创新高。


自2007至2017年,文创产业增加值从432.78亿元到3041亿元,增长量超过6倍。文创产业占GDP比重从10.5%到24.2%,对GDP的贡献率不断提升,目前已经成为全市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我市西湖、滨江、余杭三区入选“浙江省文化产业重点县(市、区)”名单,入选数占全省的五分之一。

以数字化、网络化为代表的新兴文创产业——数字内容产业快速发展,成为杭州文创产业特色亮点。据统计,2017年全市数字内容产业实现增加值1870亿元,同比增长28.5%,占GDP比重14.9%。


截至目前,杭州已有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10家,市级文创产业园24家。其中,24家市级文创园区建成面积达854.31万平方米,已使用面积达744.55万平方米,集聚企业5770家。此外,杭州目前拥有浙江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17家,文创上市企业30家,新三板挂牌100家。

从数据上看,杭州文创产业在2017年的成绩单收获满满。与往年相比,今年杭州文创产业还实现了十大新突破。

N0.1

白马湖生态创意城入选首批 “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名单

2017年10月,文化部印发《关于公布第一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名单的通知》,白马湖生态创意城是省内唯一成功入选首批10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名单的产业园区之一。至今,园区建设已累计投入资金40亿元,建成动漫广场综合体、农居SOHO创意园、华数数字电视产业园、网易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


N0.2

首个“中国网络作家村” 在高新(滨江)区落成

2017年12月,首个“中国网络作家村”正式落户杭州。地点设在滨江白马湖,由两部分组成:一是海山公园3号楼 “天马苑”,集形象展示、交流互动和集中创作为一体的公共平台;二是孔家里农居SOHO “神仙居”,供作家创作和居住的民居。目前,已有唐家三少、管平潮、蝴蝶蓝、猫腻等网络作家入驻。


N0.3

萧山区获批创建国家音乐基地

2017年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复同意杭州萧山区创建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该基地的目标是弥补杭州音乐产业的发展短板,优化全国音乐产业发展布局,让音乐产业成为杭州文创产业的新特色和新增点。


N0.4

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家合作实验区管委会正式揭牌

被称为“影视新硅谷”的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管委会于2017年12月正式揭牌,全国10家代表影视产业中坚力量媒体企业在大会上成立“中国电视剧(网络剧)出口联盟”。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是由国家广电总局批复成立的全国唯一一个以出口为导向的国家级影视产业园区,未来浙江华策影视的总部也将迁址于此。


N0.5

杭州入选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

2017年初,杭州成功入选文化部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名单,成为全国首批入选城市之一。8月,为加快建设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杭州市创建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实施意见》正式发布。


N0.6

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文博会再创佳绩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以“国际动漫·拥抱世界”为主题,共吸引了82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39万人次的参与,项目金额和现场销售额共计153.28亿元。第十一届杭州文博会以“融——创生活·联世界”为主题,实现了“十个首次”突破,共吸引25.9万人次参与,实际成交金额达38.6亿元,比去年增加了130%。


NO.7

法国戛纳电视节(MIP)首次牵手杭州

2017年5月,全球最大影视内容交易品牌——法国戛纳电视节(MIP)牵手杭州,举办首届“MIP CHINA杭州·国际影视内容高峰论坛”。活动由“一对一业务洽谈”和“专业会议”两个板块构成。数十家国内外顶级影视制作、发行公司,包括美国传媒集团维亚康姆、华纳兄弟、索尼影业等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线影视公司与会。


N0.8

四家企业入选和提名第九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创历史新高

2017年,宋城演艺、华策影视再次入选第九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华数传媒、思美传媒入选提名名单,今年入选数和提名数共4家,创历史新高。此外,这是宋城演艺连续八年、华策影视连续四年入选该名单。


N0.9

杭州英国文化创意产业交流中心正式成立

2017年9月,“杭州英国文化创意产业交流中心”在诺丁汉市Creative Guarter Nottingham创意园区正式成立。近年来,“新杭线”“融——Hand made in Hangzhou”杭州本土会展品牌先后参展米兰国际设计周、伦敦工艺周等国际知名会展,有效扩大了杭州文创的国际影响力。去年4月,“中国与希腊文化交流和文化产业合作年”2017年在雅典正式启动, “中国故事——中国杭州传统工艺创新展”在雅典拜占庭和基督教博物馆展厅成功展出。随后,“杭州创新工艺展”先后在西班牙马德里、法国巴黎、德国柏林等地中国文化中心开展。


N0.10

动漫游戏产业新政正式发布

2017年底,杭州正式发布《关于推进杭州市动漫游戏产业做优做强的实施意见》,该政策对动漫游戏产业的扶持,主要涉及鼓励精品创作、鼓励开拓海外市场、鼓励开展资本运作、鼓励做强公共服务四大版块,为杭州动漫游戏产业做强做优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