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言之有范> 正文
年终盘点 | 褪去浮华,整装待发,2017电影产业深度观察
发布时间:2018-01-30
来源: 言之有范

在经历过2015年的疯狂,2016年的神伤之后,2017年的整个电影产业埋头反思、拧掉水分、专注内容,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电影,焕发出一派崭新的气象。那么,2017年的电影产业究竟发生了什么重要的变化?又将怎样深刻影响产业后续的发展?让我们带着问题,从回顾2017年的电影市场开始讲起。

一、全年国内电影市场回顾

首先是票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2017年12月31日晚发布数据,2017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559.11亿元,同比增长13.45%,其中国产电影301.04亿元,占票房总额的53.84%,观影人次增长18%,相比2016年个位数增长均实现回升。票房过亿元影片92部,其中国产电影51部;在2016年之前的整体市场快速扩张之后,目前中国电影行业已逐步进入理性与稳健发展阶段。国产电影海外票房和销售收入42.53亿元,同比增长11.19%;中国以29.68亿美元仅次于美国,稳居全球第二票房。

其次是基础设施建设。全国影院、银幕不断增加,2017年全国新增银幕9597块,银幕总数已达到50776块,其中三四五线城市的影院与银幕数量增长速度最快。作为放映电影的主要场所,影院与银幕数的增长是前提性的条件,电影基建的稳定发展将为更多地区的更多群众提供观影的硬件支持。

1. 春节档:平淡无奇

2017年春节假期全国电影票房33.8亿元,相比2016年同期增长10.72%,观众总人次超过9000万,大年初一全国电影票房总计8.07亿元,创造了我国电影市场单日票房新纪录。《西游•伏妖篇》作为4年前《西游•降魔篇》的续作,还有周星驰和徐克联手的光环加持,但是最终以豆瓣评分仅5.7分和12.45亿的票房收官,难以和2016年创下30亿票房神话的《美人鱼》媲美。《功夫瑜伽》在大年初四夺得单日票房冠军,并从此领跑春节档,最终凭借17.53亿票房成春节档票房最高的电影。尽管有着全国人民对王宝强的极大同情以及深入三四线城市“60天50城”的卖力宣传,《大闹天竺》口碑还是强势扑街,豆瓣仅有3.8分的它居然也斩获7.59亿票房。作家韩寒执导的《乘风破浪》作为一部文艺电影,此前没人预期它能有多大作为,但这位后起之秀成功逆袭,收获了10.49亿票房,并稳坐春节档评分最高的宝座。2017年春节档相比2016年30.75亿的成绩同期增长了3亿,虽然有所进步,但这个增幅并无惊喜。


2. 五一档:史上最佳

五月上映影片共57部,国产44部,进口13部。但数量占优的国产片面对少数大制作、有诚意的进口片时,在票房上只能仰首作围观群众。首先,五一档的国产片可以用“虽败犹荣”来形容。《速度与激情8》票房以26.7亿完美收官,这个中国历史票房最高的进口电影成为最大赢家。四大国产影片《拆弹专家》《记忆大师》《喜欢你》和《春娇救志明》虽然在整体票房上惜败《速度与激情8》,但于口碑和质量也有长足的进步,这些影片在时光网的评分均齐刷刷冲破了7已大关,被网友赞为“史上最佳‘五一档”。其中《拆弹专家》票房最高,3天收获1.69亿;《记忆大师》紧随其后1.51亿;《喜欢你》排名第三票房1.17亿;《春娇救志明》票房9248万。随后,好莱坞续作《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票房破10亿;印度片《摔跤吧!爸爸》凭借出色走心的表演以及精良诚意的制作,强力斩获12.9亿票房,实现口碑和票房双丰收。


3. 暑期档:战狼怒嚎

6月历来是暑期档的前奏,以《神奇女侠》《异形:契约》《新木乃伊》、《变形金刚5》为首的好莱坞大片相继来袭,均获得不错的票房收入。随后,似乎是对五一档进口片“入侵掘金”所作出的强力回应,整个暑期档几乎成了《战狼2》进行SOLO的秀场。7月27日晚《战狼2》正式上映,开始了它疯狂的人民币收割之旅——4小时破亿,8天破20亿,10天超越《速度与激情8》总票房,连续一个月牢牢占据票房榜首,累计56.8亿综合票房登顶中国电影历史票房纪录冠军,观影人次超1.6亿,贡献了暑期档 34%的票房,成为全球电影票房前100名中唯一一部亚洲电影、2017年全球电影总票房排行榜第5位,几乎每8.7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看过该片……这已经不是一部电影,而是一个激发全民热情的社会现象。《战狼2》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不仅契合了人民对于展现祖国强大实力的强烈愿望,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电影市场的巨大潜力。尽管未能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但《战狼2》不可阻挡地成为载入电影史册的奇迹。此外,另一部主旋律大片《建军大业》也获得了很高关注度,收获4亿票房;《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心理罪》《杀破狼:贪狼》等纷纷登陆暑假档,均获得不俗成绩。还有两部电影更是取得了超出预期的关注和收获:电影《二十二》和《冈仁波齐》以纪录片的严肃形式,为观众带来了不同于商业片路数的、直入人心的温暖力量。


4. 国庆档:高歌猛进

恰逢中秋节的国庆档再度掀起观影热潮,7天时间狂揽票房22.3亿,远高于此前表现最好的2015年国庆档18.5亿票房。《缝纫机乐队》《英伦对决》《空天猎》《羞羞的铁拳》《追龙》等一众影片展开厮杀,且均表现不俗,特别是《羞羞的铁拳》以22亿的最终票房成为十月票房冠军,该片与2015年国庆档票房冠军《夏洛特烦恼》同样改编自开心麻花话剧,沿袭了开心麻花一贯的温情搞笑路线。被不少影迷评为“成龙近年最佳”的《英伦对决》,上映9天累计综合票房4.45亿,位列国庆档亚军。由王晶执导,刘德华、甄子丹主演的《追龙》凭借出色口碑杀出重围,《追龙》于10月6日起单日票房首次追上《英伦对决》,随后连续三天稳居单日票房第二名。《缝纫机乐队》沿用了《煎饼侠》的创作手法,但没能复制《煎饼侠》的火爆,票房仅以4亿收场。


5.贺岁档:全力冲刺

2018年到来之际,票房市场迎来最后一轮高潮。从12月29日开始,每日票房均超3亿元,其中31日更是高达5亿元,给2017年电影市场登顶559亿送上了最后一次大助攻。贺岁档有10余部新片上映,其中既有票房一路飘红的《芳华》《妖猫传》《前任3:再见前任》;也有主打大IP、小鲜肉却未被观众认可的《解忧杂货店》,以及表现一般的《奇门遁甲》《机器之血》。最具话题性的无疑是《芳华》,这部被冯小刚列入遗愿清单的电影引发观影热潮,截止发稿之时,其票房已达14亿;陈凯歌的《妖猫传》6年磨一剑,在湖北襄阳建造了一座还原大唐风貌的古城,但观众对于影片的评价却趋于两极分化,评论在称赞视听语言及画面之精致的同时,也对讲故事的水平提出质疑。值得一提的还有《前任3:再见前任》,这部讲述现代青年男女感情生活的影片在剧情上下功夫,虽然口碑一路下滑至豆瓣的6.2分,但截至发稿前,其票房累计已达18亿,超越《芳华》,碾压《星球大战8:最后的绝地武士》,成为贺岁档当之无愧的大黑马。


二、产业年度发展关键特点

1. 《电影产业促进法》实施,市场环境更加规范

2017年3月1日,中国文化产业领域的第一部专项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简称《电影产业促进法》)开始全面实施。这是我国文化立法领域的一次重大突破,也是文化体制改革的一座里程碑。《电影产业促进法》规定“电影放映可能引起未成年人等观众身体或者心理不适的,应当予以提示。”于是,3月3日上映的《金刚狼3:殊死一战》打上“小学生及学龄前儿童应在家长陪同下观看”的标识,成为首部因为法律规定而贴上发行公示的电影。同时《电影产业促进法》还明文规定对漏瞒报电影票房罚款上限为50万。该法律的实施,为电影产业的后续发展提供了法理遵循,同时规范了电影市场的环境,有利于营造风清气正、健康稳定的产业格局。



2. 商业片依旧强势,艺术片逆境突围

不可否认的是,商业大片仍然是拉动整体票房上扬的总阀门,但身处消费主义时代的大众已经展露出厌倦了影片大制作、大营销、大明星“三大”的倾向,转而关注蕴含哲理、饱含情感的现实主义题材影片。我国首部获得公映许可的“慰安妇纪录片”《二十二》票房高达1.7亿;1500万成本《冈仁波齐》的票房在高口碑下持续走高,最终以1亿收官;展现儿童受侵害和妇女觉醒的《嘉年华》引发社会讨论,票房2220万,获第74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金狮奖提名和第54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导演。《不成问题的问题》改编自老舍同名短篇小说,是一部背景设定再战时重庆的寓言式黑白片,讲述抗战时期大后方的树华农场在主任丁务源的管理下走向衰败的故事,体现出鲜明的老舍讽刺批判的风格,影片摘得第29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奖 、第53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及最佳改编剧本。相较2016年《百鸟朝凤》因排片过少致使制片人方励下跪求排片事件,2017年的文艺片更有尊严,观众不会因被情怀所绑架而掏出同情的票钱,而是甘当“自来水”,自发地为制作诚意、充满人文关怀的好影片鼓与呼。需要清醒认识到,2017年的这个积极现象仅仅是开端,真正校验观众审美素质是否真正升级、未来文艺片能否占有一席之地,让我们拭目以待。



3.影城新秀迭起,院线巨头强强联手

在新兴影院品牌万象和苏宁是不可忽视的崛力量。万象影城是华润置地旗下华润影业品牌,未来3-5年计划开业50家。在开发方式上,影城将与其零售业布局中的购物中心并行,打造吃喝观影娱乐全产业服务链。2016年起步的苏宁影城加快扩张速度,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布局了14家店,覆盖上海、镇江、南京、徐州等十多个城市,另外苏宁影城计划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布局200家影城。这两家新兴影城依托背后母公司庞大的地产、人流量资源,实力不可小觑。

在产业竞争激烈情况下,2017年5月16日,国内第一大院线万达院线与博纳影业签订协议,双方将就增资扩股、院线加盟、广告合作、影片投资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有人担忧此次万达3亿入股博纳会造成新的垄断,但是擅长院线放映的万达与精于内容生产的博纳相结合,会否擦出新的火花,令人期待。


4.“网大”降温提质,去污存精

2017年6月30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审核通则》,进一步明确了网络影视行业的内容“红线”,规定了什么能拍什么不能拍。内容审核标准细化到“禁止渲染淫秽色情和庸俗低级趣味;禁止宣扬封建迷信,违背科学精神,同性恋、婚外恋、宗教题材,有关封建迷信题材等题材网络影视作品应予以剪截、删除片段后播出;问题严重的,整个节目不得播出。”《通则》一出,多部网络影视作品应声下架。

2014年是网大诞生年,当年全网上线网络大电影450部。经过三年的狂飙突进之后,2017年全网全年上线网络大电影1892部,跟2016年的2463部相比,减少了571部。在政策规范、市场回归理性等诸多因素合力的情况下,2017年影片数量首次出现负增长,但随之而来的,是网大电影质量的提升,譬如仅一部《斗战胜佛》就获得了2655万元的票房分账。又如,反套路的人设、考究的画面与细节和顶级的特效制作使得《魔游纪》总播放量迅速破亿。网络大电影不再仅仅是僵尸、道士的代名词,而是全面开花,实现了多元题材开发。爱奇艺独家上线的《白雾谜岸》《所爱非人》就对网大的文艺片类型进行了有益探索。题材的多元化、内容制作的精耕细作,从侧面证明网络大电影行业趋于成熟,跟随整个大电影市场一道,开始走上了的理性、良性发展的道路。


5.电影在线票务市场调整,双寡头格局形成

在移动互联网的大潮下,在线票务平台迅速崛起。从全国电影在线售票份额看,仅五年时间,就从2012年的18.4%飞窜到2017年的81%;从产业特点看,电影在线票务平台已然不是最初“线上售票”的单一模式,而是不断扩大业务范围,将触手伸到发行、投资、营销、制作等全产业链中的每一个环节,使其在电影市场中掌握的话语权越来越大。

2017年初,电影在线票务平台初步形成了猫眼、淘票票、微影时代、百度糯米电影四强割据的态势,但百度糯米电影提前掉出第一梯队。2017年9月21日,猫眼与微影时代宣布合并,共同组建了新公司“猫眼微影”,双方协议以猫眼为主题整合双方相关业务,立志成为中国最大的娱乐票务平台。至此,电影在线票务平台形成了以猫眼微影和淘票票为主的双寡头垄断格局。猫眼微影的大老板是腾讯和光线传媒,而淘票票背后站着的则是阿里影业,百度糯米电影虽占有一些市场份额,但市场占有率及影响力均不能与上述两家平台相提并论。


三、2018年趋势展望

1. 将版权保护进行到底

随着《电影产业促进法》等一系列法律、政策、行业规定等的实施,市场秩序日益规范,为内容生产者保驾护航。现今,全社会对知识产权重要性的认知进一步深化,加大对盗版侵权现象的打击力度,提高抄袭者的违法成本已经成为共识,未来要着力保护从业者的正当合法权益,激发创作主体的创作意愿和活力,从而为整个电影产业贡献出更好更优质的原创内容。


2. 续集模式日趋成熟

续集模式是电影工业成熟的标志之一,不仅有利于形成更持久的IP影响力,也减少了新IP开发投资的风险。2018年将有诸多续集电影上线,包括《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以及狄仁杰系列第三部《狄仁杰之四大天王》等,期待它们能交出达到乃至超过前作水平的优秀答卷。


3. 内容为王,口碑至上

随着豆瓣、时光网、猫眼电影等评分网站强势崛起,它们在口碑形成和传播中所起到的重要性愈发明显,并直接影响后续观众的观影决策,这是从业者必须认识到的趋势。口碑不能决定一部影片的生死,口碑好不一定票房高,但口碑差一定会被观众嘲讽并影响最终票房,而造成高口碑的重要原因,就是内容精良。2017年的电影市场就向我们证明,大明星、小鲜肉、超级IP、强特效等形式对观众的吸引力正在逐步减弱,优秀的内容才是制胜法宝,这体现了人民对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产品的追求。


总 结

2017年,中国电影产业有了更加健全的制度保障、更加规范的市场环境、更多走心的艺术创作者、更加清醒的投资主体以及更加的理智的观众群体。电影市场的健康快速发展,是靠监管者、从业者以及观众三方面共同合力推进的,市场在培育观众的审美,观众也在拨正市场的导向。我们有理由相信,触顶中国票房的天花板的那一天还远未到来。行稳才能致远,讲好中国故事,做好电影领域供给侧改革,切实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的电影产业发展之路必将越行越远,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