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言之有范> 正文
年终盘点 | 2017年中国电视产业你应知晓的十大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8-01-30
来源: 言之有范

2017年对于电视媒体而言,充满挑战而又不乏机遇,既有行业发展大趋势下的量变,也有新生力量的蓄势爆发。在此,笔者将从电视剧和电视综艺两个部分入手,通过复盘2017年中国电视十大关键词,为各位读者展示过去一年里中国电视行业的全貌。


据相关数据统计,2017年省级卫视黄金档和周播剧场共播出132部电视剧。上半年,“剧本抄袭” “滥用替身” “抠图演戏”等行业乱象频频被曝光,不断透支着观众对国产剧的信心。而到了下半年,国产剧开始“凭本事说话”。《我的前半生》《那年花开月正圆》等多部“爆款”剧集的接连播出,让观众大呼过瘾。

调控

政策高压持续推进,停播、退片屡见不鲜

2017年,为促进影视行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重点在提升内容品质方面发力,并将“重点突出、播出调控、把握规律、行业自律”作为提升内容质量的关键点。早在年初,就有媒体根据中广联电视制片委员会2016年年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讲话,梳理出了业界2017年要重点关注的几大方向,具体内容包括未取得电视剧发行许可的剧目,不得改为网剧上线播出;加强对于电视剧购播的管理,遏制明星天价片酬等内容;重点节目需主动备案,特殊题材提前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关于电视剧网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关于把电视上星综合频道办成讲导向、有文化的传播平台的通知》等政策的相继出台,体现出政府意欲通过调控来弥补市场失灵带来不良影响的决心。

无疑,去年电视圈里层出不穷的话题是一系列政策出台的催化剂。《如懿传》主演霍建华周迅1.5亿片酬被央视怒批;年初大戏《孤芳不自赏》被曝主演Angelababy“抠图”表演;流量小鲜肉新戏开拍连用三天替身顶戏、“数字小姐”不背台词用数数字对戏……行业乱象层出不穷,亟待整治。同样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电视剧领域停播、延播、转网、退片现象尤其频繁。第二季度在江苏卫视和安徽卫视同步上档的《白鹿原》,播出一集后就被停播,电视台回应是为取得更好的播出效果,但事情看来远不止这么简单;《海上牧云记》被传因片花与成片不符、剧情注水且不愿修改遭到湖南卫视退片,后转而在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同步播出。此外,备受关注的古装大戏《如懿传》被爆因为集数过长未能过审,播出时间迟迟未定。


8月26日,央视新闻频道在“演员天价片酬”专题中,指出演员天价片酬为影视制作的其他环节带来巨大的风险和压力,还提到《如懿传》的霍建华和周迅共拿走1.5亿片酬一事。

题材

IP改编冷热有别,现实题材大获丰收

过去一年里,IP改编仍是影视剧创作的主流。《择天记》《欢乐颂2》《楚乔传》《白鹿原》《夏至未至》等剧强势攻占荧屏,但播出后的反映,却是冰火两重天。《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根据唐七公子的同名长篇小说改篇而成,虽然在播出之际就深陷“抄袭门”风波,但并未影响该剧的火热程度,收视率东方浙江两台双双破1,网播量突破300亿;而由黄磊主演、改变自日本经典IP的电视剧《深夜食堂》虽自开拍起就备受关注,但播出后观众吐槽不断,收视也一路狂跌,豆瓣评分跌破3分,连《人民日报》都点名批评该剧浓郁的“疏离感”和“做作感”。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对于部分拥簇“只要抢到大IP就万事大吉”已久的电视人来说,值得进行一番深思。

而从类型上来看,现实主义题材在过去一年里取得了亮眼的成绩。《鸡毛飞上天》以陈江河和骆玉珠两位主人公的感情和创业故事为线索,讲述义乌改革发展30多年来曲折而又辉煌的历程;《我的前半生》围绕剧情衍生了关于全职太太、儿女教育、应聘歧视、原生家庭、代际沟通、闺蜜情、监护权等诸多领域的话题讨论。值得一提的是湖南卫视的开年大剧《人民的名义》,不仅再创现实题材收视高峰,一众老戏骨集体飚戏更让观众展开了一场关于演员演技的大讨论。相较于古装玄幻剧,现实主义题材剧集所反映出的都市生活的贴近感、不同生活观念碰撞的激烈性,更容易引发观众的共鸣,其掀起收视狂潮实在情理之中。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由陆毅、张丰毅、侯勇、吴刚、许亚军、柯蓝、张凯丽等40余名实力戏骨联袂出演。


大势

周播模式积极扩张,台网竞合大势所趋

近年来,以《花千骨》为代表的一大波现象级周播剧,在收视还是口碑上的所取得的亮眼成绩,使得电视剧集周播模式受到广泛认可。2017年,周播模式仍在积极扩张,湖南、东方、北京、安徽四大卫视集体出击,共计播出11部周播剧。早在2011年就试水剧集周播模式的湖南卫视,去年将两大周播剧场“钻石独播剧场”“青春进行时剧场”合并为“金鹰独播剧场”,播出频率每周六集或八集;东方卫视周播剧播出量级较去年小幅上升,每周播出二至四集;北京卫视、安徽卫视两台分别以《新边城浪子》《极品家丁》宣布正式开启周播剧场。

值得关注的是,视频网站在影视产业链的地位日益突出。剧集的网络售价普遍比传统电视台价格更高,审核也更加宽松更加快捷,因而日渐成为制作公司资本成本回炉并盈利的主要战场。去年下半年的《军师联盟》《武动乾坤》两部剧,相继与优酷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尝试先网后台模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虽然互联网给传统电视台带来很大冲击,不过,传统媒体依然持有资源与平台优势,影响力不容小觑。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应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竞争中共同进步,在合作中实现发展。


2016年,湖南卫视形成了三大周播剧场的格局,分别是周一、二的“钻石独播剧场”,周三、四的“青春进行时”和周日的“超级独播剧场。

触底

“马太效应”愈发明显,二三线卫视“零收视”

2017年电视频道间的竞争持续白热化,“马太效应”愈发明显。从上半年首播电视剧数量来看,央视和湖南、东方、浙江、北京等卫视凭借自身强大的资本和资源优势,在市场中竞争占据优势,而许多二三线卫视受限于财力则选择打“安全牌”,首播剧数量极少,往往购买二轮、三轮剧,有的甚至重播老剧。而从收视率来看,湖南、东方、浙江等台独播剧反响较为热烈,而北京卫视、安徽卫视等收视回报情况则不够理想;从更大范围上来看,三成的上星频道贡献了七成的收视关注度,也说明不同层级电视频道间的差距还在不断拉大。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很多二三线卫视正在面临无人观看的窘境。这其中有一些卫视为了面子上好看一点,甚至会购买收视率,但终归只是自欺欺人。偶然出现的低收视也许并不能说明问题,但如果一档节目、一个播出时段里经常出现零收视,或低收视水平,就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因为无力抢到头部内容大剧,许多二三线已经沦为“苦情剧”和“抗日神剧”的集散地,多轮重播剧的存在也是常见现象。内容的匮乏带来的长期收视低迷,进而导致了广告经营举步维艰、多元化创收无门。停发工资、暂缓发工资、贷款发工资、向政府借款发工资,最后停播停台,实在令人唏嘘和遗憾。


湖南、东方、浙江、北京、江苏五大卫视垄断大剧资源。

据相关数据统计,2017年上档的卫视综艺共有105档。从类型来看,音乐类和竞技类仍然是“收视大户”,而文化类综艺和慢综艺则在去年迎来了井喷,成为观众们的荧屏新宠。在回顾过去的一年,综艺市场还有哪些新的变化,又出现了哪些问题呢?

乏力

综N代频展现疲软之势

在今年的综艺市场中,综N代仍然占据着重要位置,《中国新歌声2》《天籁之战2》《梦想的声音2》《我想和你唱2》《喜剧总动员2》《极限挑战3》《欢乐喜剧人3》《花儿与少年3》等节目相继登上荧屏。然而,做“爆款”不易,保持热度更不易。《中国新歌声2》平淡落幕,观众对一众选手表示脸盲,冠军扎西平措至今半温不火,全民关注盛景似难再现;《极限挑战3》被吐槽剪辑混乱人设崩塌,甚至一度因为节目导向不正确而深陷停播风波;《奔跑吧》引入新女MC(MC意为主持人)迪丽热巴,与鹿晗大炒“陆地CP”,但不仅粉丝不买账,节目收视也一路下滑;《歌手》赛制大幅革新,新增“逆战”和“挑战”歌手双补位,主打“场场有淘汰”的概念,从而提升节目可看性,然而热度却日渐消退渐成明日黄花……在后模式红利时代,综N代普遍面临着自身形态老化与外界网综进攻的双重夹击,不约而同出现了口碑与收视的疲软现象。但相比于新综艺的未知性,综N代具有一定的观众和市场基础,制作可行性更高,虽疲态渐现,可以预想,2018年它们仍会是竞争的中流砥柱。


《中国好声音》(第五季改名为《中国新歌声》)去年第六季成功落幕后,六朝元老那英宣布不再担任导师。

“裸奔”

无冠名赞助录制显尴尬

今年的综艺市场可谓流年不利,在各大卫视的招商会上,综艺领域的招商情况十分不理想,即便是一线平台湖南卫视,从其公布的2017年资源招标结果来看,12.07亿元的招标总额也只能说交了份刚刚及格的答卷。政策掣肘、资金短缺、成本回收风险陡增等原因使得“金主”们纷纷收紧钱包,谨慎观望,绝不轻易出手。江苏卫视音乐综艺《金曲捞》开录时是完全无冠名、无赞助的“裸奔”状态,直到第三期播出时国内某知名化妆品品牌才匆忙“救火”,这在以往实属罕见。招商不利,也导致了一大批节目录制停摆或播出顺延。原计划搭电影《摆渡人》顺风车,由梁朝伟、王家卫参与的综艺《灵魂摆渡人》,因招商不利最后决定取消。通过观察可以发现,许多赞助流向素人节目、垂直节目、跨年晚会、网综网剧这类风险小、创意大、见效快的领域,对于新晋电视综艺节目来说,招商或将面临进一步挑战。


江苏卫视音乐综艺《金曲捞》直到第三期播出时才有了赞助。

清流

文化类综艺形式上发力

2017年,电视荧幕上的文化综艺热还在不断发酵。其中,中央电视台在文化类综艺领域的创新,无论是舆论导向还是表现形式,都颇具开拓意义,成为了行业标杆。在老大哥央视的引领下,各大卫视也纷纷走入这样一种有趣味、有意义的综艺节目新领域,涌现出了湖南卫视的《百心百匠》、江苏卫视《阅读·阅美》、山东卫视《国学小名士》、东方卫视《喝彩中华》、浙江卫视《汉字风云会》等一大批文化类综艺节目。我们欣喜地看到,国内的文化类节目不仅发展壮大十分迅速,并且日趋垂直细分,逐渐形成了多个综艺IP,已具备了较强的生命力和衍生拓展价值。其中,年底的《国家宝藏》更是以“最顶级的国宝,最传奇的故事,最有趣的解读,最忠诚的守护, 最惊艳的展览,最骄傲的历史”,为文化类综艺的创新提供了新的思路。


2017年综艺节目豆瓣评分排行榜,前十名中有四档节目是文化类综艺——《见字如面2》9.4分,《朗读者》8.6分,《国家宝藏》9.3分,《中国诗词大会2》8.5分。

诗意

“慢综艺”高开低走仍可期

自年初《向往的生活》首开风气、年中《中餐厅》夯实市场后,“慢综艺”成为了2017年电视行业里最热的一个关键词。“慢综艺”中没有过多的任务和环节设置,而是让嘉宾回归日常生活,在慢节奏的录制中展现出最真实自然的一面,因而与《奔跑吧》等快综艺相区别。《向往的生活》让三位MC(MC意指主持人)何炅、黄磊、Henry住在北京市郊的乡村小院中,通过参加农活、修缮农居等活动,为观众们展现一幅“自力更生,悠然自得”的农家生活画面。这样一种悠闲的状态,在忙碌的现代都市里,是多数人可望而不可即的事情,而慢综艺则恰恰提供了一个寻求慰藉与满足想象的机会,因而受到追捧。但物极必反,无论是《亲爱的客栈》《三个院子》还是《青春旅社》,第四季度扎堆的民宿综艺,同质化严重,一再挑战观众审美底线,且抄袭疑云笼罩不散,无疑都在折损着“慢综艺”节目的寿命。据了解,2018年还有多档“慢综艺”节目上马,它们是否就此沦为鸡肋,或许言之尚早。


第四季度慢综艺扎堆出现,满屏幕"诗与远方", "慢综艺"如何继续吸引观众?

争议

多档节目遭遇停播下架

自上半年多档大尺度网络综艺下架整改起,今年政策对于综艺节目的严厉把控态度就已初显苗头。进入九月,政策进一步收紧,相关部门对于综艺节目的审查力度持续增强,愈发严苛。8月30日,东方卫视脱口秀节目《金星秀》宣布停播;9月3日,东方卫视《极限挑战3》突然停播;9月12日,凤凰卫视《锵锵三人行》官微发文宣布节目停播;9月19日,黑龙江卫视《见字如面2》首播之后突遭下架。虽然部分节目后已恢复播出,但此次集中大规模的电视综艺停播理应引起业界人士的重视。危机之后,如何弘扬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把导向正确放在首要位置,有效避免触碰政策边线,依旧是行业的必修课题。


《金星秀》主持人金星在微博上确认了节目停播的消息。

换帅

芒果荔枝番茄台大换血

今年,湖南、江苏、东方三大卫视均有重大人事变动,引发行业热议。张华立、李响、李勇分别卸任湖南卫视、江苏卫视、东方卫视三台总监之职,取而代之的是丁诚、任桐和王磊卿三人。三大卫视原掌门人在任期间,是中国电视与新媒体竞争激烈、卫视格局动荡升级的时期,但在三人的带领下,三台走出了不同的发展路径,并在中国电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此次换帅背后的原因虽不是三言两语可以说清,但或可端详些许端倪——“换帅事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湖南电视台等省级广电处于电视发展转折点时的焦虑感与危机感。毋庸置疑,人事变动只是卫视改革的一个突破口。卫视意欲通过管理层的调整,掀起新一轮创新革命和生态变革,以此在激烈的卫视竞争和台网对抗中抢占先机,从而实现突围。


现任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总编辑、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湖南卫视总监张华立,已经卸任湖南卫视总监一职。

小结:2017年,电视收视总量同比下滑,无论是平均到达率,还是人均收视时长,都呈明显下降趋势,日均观众规模缩小。处在媒体融合深水区的电视媒体,过去最重要的两大盈利模式——“渠道为本”和“内容为本”,都因为互联网的迅速崛起而被解构和重新定义。在笔者看来,“唱衰电视说”和“电视消亡说”都未免有杞人忧天之嫌,但面对着来势汹汹的新媒体,以电视为代表的传统媒体如果不积极思变,前途将会凶险无比。未来,电视需要从内容生产、包装加工到服务逻辑上进行全面深刻的模式重组,以此获得与新媒介竞争的位置和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