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言之有范> 正文
2017年终盘点 | 爆款频出,网络综艺的井喷之年
发布时间:2018-01-30
来源: 言之有范

2016年,堪称网综野蛮生长的一个特殊时间节点,经历了一整年的大浪淘沙,2017年整个网综生态逐渐恢复常态,头部网综的综合收视率更是可比肩卫视综艺。无论是从影响力、传播力、还是投资额等方面,网综都呈现出阶梯式成长态势,出现了一系列现象级节目,成就了爆款频出井喷之年。

一、2017年网络综艺概况

从2014年起,年年都有“网综爆发年”的说法,但真正够得上格的或许只有2017年。根据中国新闻广电出版总局监管中心的统计数据:2017年新上线网综节目197档,比去年增长了53%,播放量总计达到552亿次,比去年增长了120%。同期的电视综艺数量,根据艺恩视频智库的统计数据则为149档。其中,网络综艺排名前十的节目播放量达231亿次,占总量的42%,头部效应明显。用户需求方面,头部网综在类型上呈现真人秀、脱口秀、纪实类全覆盖,题材方面更是百花齐放,满足用户不同需求,亲子、音乐类题材为第一梯队,各占30%,娱乐题材占20%居次,明星与青少题材各占10%,市场呈激烈且良性的竞争态势;明星效应显著,带动流量显著提升;网综营销形式多元化,招商升级,商业价值由千万级别提升至亿元级别,涨幅十到几十倍,比肩电视综艺。


同时,2017年网综也在经历着一次大规模洗牌。政策持续收紧,仅今年上半年广电总局便处理了155部存在内容低俗等违规问题的网络原创节目,其中对125部严重违规节目做了下线处理,对30部违规节目做了下线重编处理。

二、网络综艺年度标签

1、爆款频出

在“互联网+”大趋势背景下,2017年网综节目发展呈现持续井喷态势,出现多个爆款。2017年新播独播网络综艺播放量TOP10中,企鹅影视、哇唧唧哇和微博联合出品、腾讯视频独播的音乐偶像养成节目《明日之子》共揽获41.5亿播放量,成为今年网综市场的流量冠军,其与脱口秀类《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及亲子类《放开我北鼻2》共同组成腾讯视频头部独播网综内容矩阵;爱奇艺的《中国有嘻哈》共获28.6亿流量,排在榜单第二位,芒果TV的《明星大侦探2》以20.6亿播放量位列榜单第三位。

爆款背后两大因素促使网络综艺节目呈现爆发式增长,一方面,内容灵活易引起观众共鸣。相比于电视综艺,网络自制综艺在内容选择和表现形式上相对灵活,拥有较大的自主权,因此网络综艺倾向于用新颖的方式反映小众文化,用调侃的方式剖析社会热点,以此来贴近年轻受众。另一方面,人们传统的收看习惯进一步被移动终端所改变,受众对于视频网站内容的需求量日益增加,进一步激发了视频网站自制内容的活力。

2、粉丝经济

百度指数代表用户的搜索热度,是衡量用户对节目主动关注的重要指标;新浪微博作为开放的社交平台,是用户交流、节目话题传播的重要出口。根据艺恩视频智库数据显示,《明日之子》凭借明星导师及选秀歌手的出色表现,在搜索指数及微指数方面均有不俗成绩,成为用户主动关注及讨论双高的网络综艺;《吐槽大会》创新了脱口秀的节目形式,吸引众多用户主动搜索,成为2017年节目上线60天百度指数均值最高的网络综艺,巨大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是粉丝经济的支撑。


粉丝经济的背后是网生一代的迅速崛起,网络视频用户基数已成,网生内容行业持续增长。互联网时代下 ,网络平台成为新的强势内容传播和共享端。一方面,网民人口红利不断释放,另一方面,网民沉浸度不断攀升。随着网络用户数量的持续增长和互联网的渗透率增强,部分人群更加偏爱通过网络平台观看视频内容的渠道。截止2016 年7月,我国网络视频用户数已达 5.14 亿人,预计未来十年将增至 8.25 亿人,网络视频用户的基数已然形成。在庞大用户体量的需求带动下,网生内容规模持续增长。据预测,2017 和 2018 两年仍将保持 30%以上的高速增长。而网综作为三大网生内容之一将获益其中,充分享受大环境持续增长的红利。

3、内容为王

网络综艺是网络视频内容的一种,是新兴的娱乐方式,其一方面拥有传统电视综艺娱乐性、内容广泛性、形式多样性的特点,另一方面拥有网络视频题材更广泛、制作规模更小、内容更大胆、目标群体更细分、消费群体更年轻等特征。网综题材更宽泛,内容范围更自由,特别是网络综艺能够挖掘一些小众文化或者亚文化,例如《明日之子》六进五的比赛,一直饱受争议的二次元选手荷兹淘汰了,虽然离开了这个舞台,但关于“二次元偶像”的热议却持续了一个夏天。


2017年网综内容生产有质的飞跃,网络综艺市场从粗放型的探索发展阶段,转入内涵发展阶段,越来越多的节目愈发注重正向价值观的传递。市场上涌现出的“现象级”综艺,也印证了这一方向。一款口碑好的网综,其内容的表达要注重文化素养,与时代融合,展现人文精神,以深刻的思想内涵吸引观众,用真情实感引发与观众的共鸣。

4、会员付费

根据《2017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数据,2017年国内用户付费比例进一步提升,达到42.9%,相比2016年增长了7.4个百分点,且预计未来仍将保持较高速的增长趋势。今年的多档网络综艺都推出了VIP会员付费观看版本,但是目前网络综艺的主要收益模式还集中于广告植入和品牌冠名。虽然,前有爱奇艺曾试水以单口相声融合纯网付费内容的《坑王驾到》,但网综付费在国内是否可行,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去探索和证明。

不过目前很多行业人士颇看好这一业务发展,认为这将促进网综发展进入的一个良性业务循环:先用户付费,后制作公司为其呈现精良作品,这其实是一个相对公平合理的“买卖交易”,或许也是未来定制网综新的发展方向。相比现在广告招商的窘境,网综付费,不仅是平台积极寻求多维变现的模式,也成为正向刺激国内综艺不断去创新的一个内在驱动力。

三、2018年,“网综”持续发力

1、整合资源,抢占先机

2017下半年,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等各大平台纷纷亮出明年综艺布局底牌,除继续覆盖头部电视综艺外,将在自制网综领域持续发力,使其投资成本、制作阵容、商业价值全面升级。

明年腾讯视频将继续覆盖《奔跑吧2》《真正的男子汉3》《中餐厅2》《演员的诞生2》等王牌电视综艺,除此之外,将继续打造舞蹈偶像、团体偶像和偶像产业真人秀等内容,《王者荣耀》真人版《王者出击》及《明日之子2》《创造101》《舞者24》《朝阳里N3》《吐槽大会2》等节目将成重头戏,凭借优质自制内容不断释放综艺IP价值,深度挖掘粉丝经济;爱奇艺则以《中国有嘻哈2》《热血街舞团》《机器人争霸》《奇葩说5》等王牌节目进击市场;优酷以《这!就是街舞》《言王的诞生》《爱的时差》《中国式相亲2》《十字路口》《小手牵小狗2》等完成其综艺战略布局。

从三大视频网站的综艺布局来看,2018年网综市场展现出十足的创新力,节目的类型及题材进一步多元化,为视频用户带来更多选择和体验。未来,随着网综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及粉丝经济的价值的挖掘,头部网综的多季开发和系列化开发将成网络综艺开发的标配、用户为优质网综直接付费的意愿将继续提高;在此基础上,以网综IP为核心的竞争优势将进一步被强化,优质网综的商业价值和变现能力将继续提升,挖掘范围经济将是未来网综市场发展的重要方向。至此,市场对平台的考验也随之升级,谁能更好的配置和整合集团内外部资源,合理投资布局核心内容,谁才能抢占未来市场发展的先机。

2、内容创作更加有“据”可依

未来,数据积累在内容制作过程中的优势将愈发凸显。传统卫视观看习惯以家庭式观看为主,对内容的要求就是“老少咸宜”,内容制作并无明确的指向性,而网络观看特别是移动观看多为单人独立观看,对内容选择的个性化更为突出。与此同时,内容大爆炸时代,用户注意力被不同内容形式争夺,能否准确把握用户喜好,在最短的时间内留住用户关注显得尤为重要。除吸引新用户关注外,用户数据对于保持用户的长期留存也有重要作用,当前综艺、自制剧季播模式占比较高,随时掌握用户数据,收集用户反馈,在帮助后期内容迭代也有重要作用。因此掌握数据的平台方,在未来进行垂直内容深耕中的作用不容忽视,创作者,制作方和平台方共同参与内容方案策划,才能最大可能的保证生产出符合用户需求的内容。


3、回归主流、不忘初心

在网络综艺持续发力的未来,依旧不忘传递积极、正向价值观的初心,这是媒体的职责与使命所在。作为更加年轻化、更加贴近观众的载体,网络综艺更须坚守价值观的传递,用有追求、有质量、有意思、有意义的节目影响观众。“所有成功的综艺节目,都指向认知价值和思考价值。”有业内人士如是说。在综艺节目向纵深发展的今天,网络综艺节目唯有讲好故事,通过好内容、好节目引领受众打破“审美疲劳”,回归主流价值观,提升综艺的文化价值,方能创造出超越观众期待、赢得观众信赖的经典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