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人才建设> 正文
国家艺术基金全国青年动漫编剧人才项目考察团来到杭州交流
发布时间:2018-01-24
来源: 杭州日报

从源头抓起,重视剧本创作


考察团在翻翻动漫合影留念

1月15日-17日,国家艺术基金全国青年动漫编剧人才项目考察团来到杭州交流考察,参观了杭州五家动漫企业,并与杭州动漫骨干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杭州政府对动漫产业的大力扶持以及杭州动漫企业的实力,给考察团一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剧之本抓源头

首个国家级动漫编剧高端人才培养项目诞生

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是由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和中国动漫集团联合承办,这次来杭的考察团被誉为动漫编剧的“黄埔一期”,2017年12月下旬在山东威海开班,是首个国家级的动漫编剧高端人才培养项目。

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副会长羊驰介绍:“动漫的快速发展使得动漫编剧奇缺,就其教学、生产、经营规模来看,我国具有动漫专业人才培养的大专院校达70多家,生产动漫产品的国企、民企相加多达4600多家,无论教学还是企业数量都居全球第一位,但其产品比较难进入国际主流市场,在国内市场也没有全面打开局面,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动漫产业具有一定素质的专业编剧人员实在是稀缺。”

中国动漫集团是由财政部代行出资人职责、文化部主管的唯一动漫央企,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与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一拍即合,决定共同申报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全国青年动漫编剧人才培养项目,通过阐述答辩,顺利通过了动漫编剧这一新学科项目。

这次交流学习的地点选在杭州,也是源于杭州动漫人才和产业在国内的影响力。中国国际动漫节已经在杭州成功举办了13届,已经成为国内规模最大、人气最旺、专业化水平最高、带动产业效益最好的动漫节展。

杭州自然环境优美,人文资源丰富,民营经济发达,人才储备丰厚,适合发展动漫产业,正在培育真正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动漫品牌,成为国内动漫人才培养过程中绕不开的学习宝地。

动漫产业看杭州 杭州动漫让全国青年编剧人才印象深刻

此次培训班专门安排到杭州考察交流学习,考察了中南卡通、阿U文化、玄机科技、博采传媒、翻翻动漫等5家优秀动漫企业,还听取了中国国际动漫节节展办公室对全市动漫产业发展情况和政策的介绍。在动漫学习交流会上,杭州企业表示:编剧剧本、创意文本给企业未来发展奠定了重要的第一步,迫切需要有编剧与他们合作。

羊驰在学习交流之后也谈起了自己的感触:“不但有杭州政府的强大政策扶植,还有就是以内容为王使得这五家企业都找到了各自的文化输出与输入的方向,创造了各自的动漫作品,引领了中国动漫界的发展。”

随着杭州动漫业的发展,越来越多杭州动漫企业和动漫作品走向全球市场。比如,动漫编剧班这次参观的中南卡通,其作品先后进入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如今又在美国、俄罗斯、新加坡等建立了落地播放平台;翻翻动漫连续十年举办新星杯漫画大赛,培育漫画新人,作品登陆日本顶级漫画杂志《周刊少年Jump》,同时还在东京成立了分公司;博采传媒邀请了《玩具总动员》的编剧加盟,动画电影《反转星球》深受欧洲和中东市场欢迎……

中国动漫集团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周广明认为:“我们参观的这几家杭州动漫企业无论成立的时间、生产的作品还是资源的积累、经营的模式等都经过市场的检验和社会的认可,在行业里也是发展比较好的,我想它们应该是杭州整个动漫产业发展情况的一个缩影。杭州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经过多年的培育,已经形成了适合动漫产业生长的土壤,在市场和政策两个方面共同的推动下,‘动漫之都’的名片会更实更亮。”

集中学习出成果 45部动漫编剧作品将结集成册推向市场

好的动漫作品,离不开一个专业的创作平台,从一剧之本、一剧之源开始抓起。通过一个月的沟通联系,动漫编剧班与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以及国内40余家知名动漫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中国动漫画创作专业委员会”。动漫作为一种文化载体,自然承载着这些重任,而要承载这些重任,无疑需要加强这个领域、这个庞大产业的专业编剧建设,目的就是为中国动漫界搭建一个有效的创作平台,目的性也非常强,就是做到实用有效,将每一部作品都能转化成文化产品,推向世界。

第一期动漫编剧班学员共45名,是从全国各地300多名专业人才中甄选出来的,具有一定基础的优秀编剧人才。整个培训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2017年12月20日-2018年1月18日(30天)集中开展专业培训;第二阶段:2018年7月15日-8月14日(30天)集中开展实践教学,完善项目实施方案。

羊驰介绍,两个月的集中学习,帮助每位学员完成一部以“中国故事”为题材的作品,将学员的45部动漫编剧作品结集成册出版《国家艺术基金——动漫中国》,力争打造成为中国动漫编剧剧本的范本,并将学员作品或者创意大纲与全国各地积极对接,定向定位,让优秀的动漫剧本或创意落地,最终成为集结成册外的成果展示。

目前,全国青年动漫编剧人才培养项目正在制定研究详细的章程和委员会所要开展的系列活动,也希望与杭州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从杭州动漫看中国动漫创作的未来,同时也希望中国的动漫能从杭州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