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精品> 正文
扒一扒CES 2018展会,黑科技下的体育产业新趋势
发布时间:2018-01-16
来源: 创意天堂

2018年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 2018)于2018年1月9日至12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在这届展会上,新增设了体育科技板块,展示各种最新的体育科技类产品。从机器人到AR头盔、智能运动衣,各种黑科技进入了体育运动领域。一起来看看。

一、可穿戴设备

在CES上展示的可穿戴设备数量不少,涉及衣服、头盔、手环各方面。

Coros智能骑行头盔

内置骨传导扬声器系统,可以在骑行中听音乐、打电话。Coros智能头盔还有一个配套的无线遥控器,把这个遥控器固定到车把上,就可以控制头盔,来进行接听电话、调节头盔音量、检视骑行路线等操作。不仅如此,Coros和配套的手机应用还能记录骑行信息,比如速度、距离、时间、步幅、卡路里消耗、时钟,进行保存和分享。


可互动的e-Skin智能衬衫

日本创业公司Xenoma在CES 2018上推出了一款智能衬衫,内建14个传感器和一个非常有趣的迷你游戏。智能衬衫使用蓝牙模块将数据从传感器传输到智能手机上。智能衬衫可以跟踪用户运动方式,监测生命体征,并通过分析胸部收缩来追踪呼吸系统。在玩游戏的时候,你的身体就是输入设备,身体的跑动和游戏中虚拟人物的动作完全一致。


欧莱雅的紫外线穿戴饰品

化妆品巨头欧莱雅集团发布了首款指甲上的紫外线检测仪“UV Sense”。这是一款无电池,可穿戴,并可以随时检测紫外线指数的智能穿戴装备。UVSense通过NFC与手机APP相连,便可以知道户外的紫外线情况,所收集的数据可以让用户确定何时应该注意紫外线照射。若用户将传感器连接到运动鞋上,并且在跑步路线上看到紫外线照射的大概情况,则可通过采取更好防晒措施或选择其他路线来进行调整。


保护腰部的可穿戴安全气囊

在滑雪和骑马运动中,腰部和髋部是最容易受伤的。在 CES 2018 上,一个法国厂商发布了一款可穿戴安全气囊 Hip Air。这款气囊专为老人以及进行滑雪、骑马等运动的人士准备,可以很好的防止摔倒后腰部和臀部的受伤。Hip Air 安全气囊看上去和普通的护腰没啥区别,但当你摔倒的时候,内置的传感器能在80 毫秒内检测并采取行动,气囊迅速展开,从而在摔倒前就护住腰髋部位,从而减少 85% 的摔倒伤害。可谓是:老奶奶你随便摔,摔坏了算我输!


另外,还有可以测量心跳血压的HeartGuide智能手表、靠体温充电实现的“永不断电”户外手表PowerWatchX、模块化智能手表Blocks、卡西欧户外活动智能腕表、防水的Fitbit Charge手等诸多可穿戴设备。


二、AR增强现实与VR虚拟现实

Solos智能眼镜 Solos智能眼镜是Kopin专门为骑行运动爱好者准备的,是防水的,适合在户外全天候运动使用,第一个切入点就是骑自行车的时候使用。


Solos智能眼镜

里面的Vista显示模组,可以让骑行者透过眼镜看到速度等即时运动信息。这块半透明的显示屏为5英寸大,屏幕大小适中,既不影响美观,又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眩光,有效抵抗户外运动中耀眼阳光对眼部的刺激,并且它还内置语音识别技术,能够通过语音助手来为用户带来帮助。


Solos智能眼镜还能通过蓝牙连接智能手机,它可以提示手机中的来电通知、APP应用信息,并且还能提供心率、步伐、距离等实时数据,并且可以为佩戴者提供运动语音提示,其音量还可以根据背景的噪音情况来实现自动调节,让一切动态尽在眼前,避免了运动过程中掏出手机的麻烦和由此带来的风险。

VR健身系统

创业公司Black Box VR开发了一个完整的VR健身系统。这套系统使用了定制的阻力训练器械和HTC VIVE头显,整个设施的大约是家庭浴室的大小。用户可以通过VR健身系统Black Box One进行游戏化的锻炼,同时系统还将追踪他们的健身情况。现实中很多人对于去健身房锻炼并不能做到长期的坚持,而Black Box VR将健身与游戏相结合,并且游戏内容都很有挑战性,让玩家们在游戏的过程中忽略自己是在健身,从而不知不觉达到了锻炼的效果。


类似的VR运动训练还有Sense Arena公司推出的Sense Arena Training Platform (SATP) 。

三、人工智能

英特尔在CES 2018上宣布和法拉利展开了为期三年的合作关系,英特尔提供人工智能技术:

IntelXeon可扩展平台和Neon Framework,以及英特尔无人机拍摄的空中镜头,双方的合作将涉及通过无人机拍摄法拉利北美系列挑战赛的空中素材,然后对这些素材进行混合和剪辑,以创建个性化的内容。转播员可以实时分析赛事,增强车迷观看法拉利北美挑战赛的体验。这将从根本上改变体育转播内容的创作和发行。另外,英特尔人工智能技术能够详细的分析数据情况,通过数据分析帮助车手提高驾驶操作。


国内运动品牌咕咚与1MORE(万魔耳机)联合发布了首款智能运动蓝牙耳机——iBFree 2。这款耳机搭载了腾讯智能语音助手—“叮当”,用户可以在这款小巧的耳机上实现人机交互。无需复杂的操作,仅需发声即可让耳机接收命令及完成相应的反馈,让用户能够享受科技、运动、音乐结合的智能产品。

咪咕与科大讯飞在展会上联合发布了全球首款全语音人工智能耳机Mobius,支持中英翻译、心率监测、健身指导、日程管理、出行导航、路线规划、音乐听书等多项功能。Mobius耳机共有四大亮点:全语音交互对话、智能操控语言翻译、心率监测健康指导、出行导航路线规划。Mobius耳机搭载先进的语音识别系统和语义分析系统,可实现一次唤醒、多轮交互的语音识别。

四、机器人

Forpheus乒乓球教练机器人

全球知名自动化控制及电子设备制造厂商欧姆龙(OMRON)展示了Forpheus乒乓球教练机器人。Forpheus能实现与运动员的智能对战,通过模仿人类视觉系统在三维空间观察物体的方式,左右两侧各配备一个摄像头,以每秒 80 次的频率捕捉乒乓球的位置。除了左右两个摄像头外,Forpheus中央还配备了一个用来侦测运动员身体动作的摄像头。

当捕捉到球的位置后,Forpheus可以分析接下来要进行的动作;在捕捉球位置的同时,Forpheus 以同样每秒 80 次的速度计算球的速度和旋转,从而高精度地预测球的轨迹。然后Forpheus在千分之一秒的时间内作出击球的时间和方向的决定,向机器发出动作指令。


此外,FORPHEUS机器人还提供乒乓球入门者到高阶选手多种陪练模式。Forpheus能够为选手的水平进行评分,并通过发球的速度、轨迹、弧度以及乒乓选手的身体动作等信息来判断其属于是新手、业余选手还是专业选手。据Omron介绍,Forpheus判断的准确度达到了90%以上。若给出的判定信息表明发球选手是新手,该机器人就会回一个简单的、没有弧度的球,若是专业型选手,它就会相应的回一个难度较大、弧度难以判断的球。

五、ULED超画质电视

海信在CES上发布了专为2018世界杯打造的ULED超画质电视U7、U9系列。U9系列采用了超薄ULED屏幕,三边无边框设计,支持艺术画显示,背光分区提升至1000 Zone,令画面纤毫毕现。

ULED是海信电视上搭载的一种显示技术,是各种显示技术融合而实现的效果。除了比较通用的画面亮度、色彩等参数的优化之外,ULED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一种技术是分区控光。由于液晶面板只会显色不会发光,因此液晶电视是靠背光模组来照亮的。而普通液晶电视只能同时开闭一整屏背光,这就造成了液晶电视在显示暗处的时候黑的不彻底。而分区控光是把背光分成N个分区,通过智能识别图像来对背光进行控制,亮的地方开启,黑的地方关闭,实现更好的画质。


U9系列电视还搭载了Motion Flow智能运动帧测系统,增强对运动画面的智能帧测,可以清晰、流畅地还原出物理运动轨迹,在看大型体育竞赛时拥有不俗的表现,非常适合观看像世界杯这样的大型体育赛事。

六、物联网

智能水杯

LifeFuels公司在CES上展出了一款能自动提醒你喝水的智能水杯。杯身上有触控屏幕,能通过蓝牙与手机 APP 连接,通过 APP 你可以先设定好营养剂与水调和的时间,能让你喝水规律起来。APP 会记录你在何时喝了多少水、摄取了哪些营养,还能分析出你所需要的营养。这款智能水杯获得了2018 CES创新奖。

Movesense传感器

芬兰的Suunto公司在展会上展示了Movesense运动传感技术。Movesense传感器直径为1.44英寸,重量为0.35盎司,整合了加速度计、陀螺仪、磁力计、温度传感器、心率和ECG传感器。这些传感器可以打包集成到设备或服装中。Movesense运动传感技术允许健身和可穿戴设备生成可以改善运动表现的数据并查看设备故障等。


健康科技公司Ain1开发的移动平台,通过Movesense传感器指导、修复和测量用户的实时状态。在病人或运动员完成一系列动作或练习后,设备会从这些动作中捕捉精确的测量值,以便对其进行监控并对风险或改进效果进行评估。

总结

自从计算机和互联网发明以来,体育产业就开始了数字化浪潮。但是,今天的数字化大大加深,渗透到了运动的全过程和体育的全产业链。以运动者为中心,数字化体育将运动者的各种信息和运动过程中的各种数据进行一元化管理,使得体育产业运营的各种指标数值化,为各种决策提供强大的支撑。 实现无处不在的数字化体育,对于运动者来说,带来了巨大的好处,可以更科学更有效率地进行各种运动锻炼,享受到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的相应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