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动漫游戏> 正文
《恋与制作人》首月收入或达5000万,女性向手游成为“爆发”新风口?
发布时间:2018-01-12
来源: 创意天堂

最近大家都被一款少女心十足的游戏《恋与制作人》刷屏了,它由换装手游《奇迹暖暖》原班人马耗时两年倾力打造,并于2017年12月14日开启IOS平台公测,截止2018年1月6日,《恋与制作人》在国内IOS市场类游戏应用中最高历史排名达到畅销榜第4名,高达262万的下载量及13亿的微博话题讨论量使其成为耀眼的手游新秀。

《恋与制作人》是一款融合了卡牌元素的恋爱经营类游戏,继承了同制作班底前作《奇迹暖暖》的风格。此类游戏起源于日本,最早是面向宅男玩家,专业的名字为“Galgame”,简单来说就是玩家可以和游戏内的美少女互动,通过玩家的抉择影响人物的好感度,最终决定剧情的走向。而《恋与制作人》则是面向女性玩家的“Galgame”,这类游戏也有个专业名词叫“乙女游戏”,其中“乙女”是指年龄介于14-18岁左右幼稚半成熟的女孩子。

《恋与制作人》为什么火了?

1. 卖点突出:少女心+四大男主+恋爱元素

打开《恋与制作人》游戏界面,玩家能够直观感受到针对女性玩家的意图:无论是轻柔抒情的背景音乐,粉、紫搭配的颜色,还是日漫风格美型人物的画风,以及娱乐圈和影视公司的故事背景,无不充溢着浓郁的少女元素。可见《恋与制作人》的核心目标就是直击玩家的“少女心”。

《恋与制作人》的核心卖点是四名男主角及其对应的女性向恋爱剧情,一切设计基于核心卖点展开。目前国内手游市场上已出现过《偶像梦幻祭》等以男角色为卖点的女性向手游,每款游戏都有多达数十乃至近百个可攻略角色,与多款同类游戏的人海战术不同,《恋与制作人》中可攻略的男性角色数量非常稀少,仅有四名,但主线剧情阅读体验流畅,四名男主角成为推动故事情节发展的主要力量,通过加长剧情文本量的方式,将故事关卡与数值关卡完全分离,主线不必强行串联数值关卡,使得故事流畅了许多;玩家进入故事关卡后目的单纯,不会为了急着获取收益而跳过剧情,阅读剧情的意愿提升不少。制作组在世界观中融入了轻微的超现实元素,女主角与四名男角色均是名为“Evol”的超能力者,随着主线故事的推进,玩家发现四名男角色接近女主仿佛另有目的,围绕女主展开的阴谋也逐渐显露,这让开篇浅白老套的故事多了几分悬念。

此外,四名男角色不仅存在于主线故事里,游戏中大量玩法直接围绕四人进行设计。以短信、朋友圈、电话语音约会方式进行的手机恋爱事件、拍摄副本、城市漫步是最直接的玩法,玩家只要打开以上任一玩法界面,都能看到四名男角色的名字及头像,玩法入口直接用四人进行区分,反复强调核心卖点。游戏核心追求为四人羁绊卡牌,养成卡牌达到一定阶段,可解锁高级卡面及短信、朋友圈、约会等恋爱事件。

2. 巧妙包装:制造虚拟娱乐圈

《恋与制作人》中,世界观与玩法包装都围绕着女主角影视制作人的身份展开,融入了玩家熟悉和喜爱的娱乐圈、社交媒体等元素,新颖、讨喜且有一定表现力。游戏故事背景为女性向娱乐作品中较为流行的现代娱乐圈题材,女主角为了振兴父亲留下的影视制作公司,需要获取巨额投资、招募专家人才、与电视台合作、结识明星并制作综艺节目。

核心玩法关卡被包装为制作一期影视节目。玩家需要选用特定标签的专家卡牌与特定属性的羁绊卡牌,提升节目评分。关卡结算界面依据节目评分设置不同的“观众留言”,“观众留言”中不乏俏皮的网络流行语,这些玩家所熟悉的形式与内容带来了极强的代入感,也增添了游戏本身的趣味性。

其他玩法包装也与女主角的制作人身份有关。如城市新闻玩法中,玩家为了向合作电视台供稿,需要寻找新闻线索并潜入调查。调查成功就会出现该条新闻的电视播报动画。拍摄副本玩法中,玩家邀请四名男主角参与节目录制,支线剧情与录制过程有关。游戏手机中的朋友圈与微信朋友圈高度相似,玩家可对男主角的朋友圈进行回复,还可发布动态并收到回复。

3. 定位精准:撬动手游粉红经济市场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移动游戏市场报告》显示,2017年国内手游产品同质化趋势严重,人口红利逐步消退,用户规模几乎达到天花板。在此背景下,新锐游戏公司要想在行业中脱颖而出,就必须依靠精准的市场嗅觉,走精品化的产品路线,撬动手游粉红经济市场的《恋与制作人》无疑为整个行业树立了榜样。

《恋与制作人》没有像其他女性向游戏一样将主角设定为高中生,而是锚定22岁左右的白领女性这一群体,她们大都刚刚步入社会,内心依旧憧憬纯洁美好的爱情,现实爱情的不如意使得她们将目光转向虚拟世界,渴望在虚拟世界中找到精神慰藉;她们具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有较为强烈的付费意愿,为游戏充值几百块的玩家大有人在,动辄氪金上万的玩家也不在少数。

为充分迎合女性市场,《恋与制作人》中四大男主角的人设与画风不仅符合女性审美,而且性格类型十分丰富。无论是儒雅的神秘天才科学家许墨,坐拥华锐集团的霸道总裁李泽言,还是帅气爽朗的大明星周棋洛,冷静自持的暖心特警白起,总有一款能够满足现代女性审美需求。简洁明了的人设标签拓宽了传播范围,巧妙地吸引了更多玩家的关注。在初步兴起的游戏同人创作圈中,温柔体贴的许墨被称为“许撩撩”,霸道总裁李泽言被称为“李怼怼”,这些人设标签的具体内涵也在网友们的传播过程中得以深化。

4. 体验升级:助力游戏社交化

除了玛丽苏剧情和丰富的人设,精准的社交化处理也是促使《恋和制作人》短期内爆红的重要因素。其游戏界面中设置“手机功能”,通过手机玩家可以还原和现实中相似的社交场景,可以翻看自己和男主角共同的朋友圈并参与评论,男主角还能给玩家打电话和发短信,男友存在感爆棚。

在游戏中,女性玩家能自由释放情感,切身感受到男主细致入微的关怀和体贴,弥补了现实中无法满足的“被爱”和“沟通”的情感需求,加之社交场景的还原,玩家在交往过程中根据自己爱好给男主进行聊天名的备注修改和聊天背景的更换。女性玩家在游戏体验中更看重心理和情感需求的满足,女性与生俱来的细腻情感,使其更容易被细微小事打动。社交细节的设置,恰好契合了女性的性格特质,使得不少玩家主动把游戏界面截图转移到自己的社交圈中,展开个人口碑营销,继而实现二次传播,还带来表情包、同人图、同人文等一系列衍生品的诞生。

是昙花一现?还是女性向游戏的里程碑?

国内的女性向游戏起步晚,发展程度弱,成功的案例更是少之又少,这就使得国内游戏公司在制作上缺乏规律和经验。一方面,女性向游戏容易涉及敏感点,尤其是乙女游戏和腐女向游戏之间容易产生越界,再加上国内没有分级制度,使得女性向游戏的用户群缺乏明确的框定界限,稍有不慎就会被下架。另一方面,“女性用户购买能力弱”的观念在不少游戏生产商的观念里早已根深蒂固,他们根本不愿意在女性用户身上耗费大量的时间与财力。

虽然从2015年开始,游戏腾讯、bilibili、蓝港互动、玩友时代、数字天空以及橙光游戏等6家游戏公司开始布局女性向手游市场,陆续制作或引进了《梦国王与沉睡的100王子》《芈月传》《熹妃传》《大奥:江户奇缘》《偶像梦幻祭》《后宫三千人》等几十款女性向手游,但国内女性向手游的整体发展状况却并未有多大起色,更别提“质”的改变。

纵观目前国内游戏市场上的女性向游戏,大致可分为两大类。一类以古风为主,根据同名大热剧改编制成;另一类则是国内游戏公司由日本引进的。真正的原创作品寥寥无几。在这种情况下,作为纯原创IP的《恋与制作人》的迅速火爆,自然会吸引各方关注。此款游戏在IOS平台上线短短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已经超越了《王者荣耀》和《荒野行动》,冲上app store排行榜第二名。在Tap Tap上的评分高达7.1分,安装量超过30万。自上线至今IOS下载量预估超过了百万,日流水达500万。能在被《王者荣耀》和《荒野行动》统治的2017年手游市场,拥有这样的成绩和热度,背后的制作公司功不可没。《恋与制作人》的制作公司苏州叠纸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创立初就定位精准于专注纯女性娱乐。曾在2015年推出火爆一时的女性换装手游《奇迹暖暖》,至今这款手游仍然位居国内AppStore游戏畅销排名TOP.100,并出口日本等国。

但《恋与制作人》真的能够引领女性向游戏的新风潮,成为女性向游戏的里程碑吗?与《奇迹暖暖》一样,这款游戏里大量的消费主义陷阱早就引发了部分玩家的反感,而游戏中内含的“没有钱谈什么恋爱”的爱情观,也很容易引发错误的价值导向。毕竟“乙女游戏”针对的女性玩家大都是思想观念尚未成熟、仍在构建的少女。它利用女性对于爱情的幻想和渴望,用一个高度虚拟的世界,无形中传递给玩家这样一个观念:商品化的时代,所有的东西都可以被贩卖,包括爱情。再加上手游的生命周期比端游要短很多,平均只有6-12个月。想要突破这周期限制并非易事。《奇迹暖暖》、《阴阳师》、《王者荣耀》的热度也早已大不如前。

我们应秉持客观冷静的态度来看待《恋与制作人》的火爆现象。一方面应肯定它在开掘女性手游市场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另一方面它能否成为女性向游戏的里程碑,还要依靠制作公司后续的创作水准和捕捉市场的敏锐度来评价。评价好游戏的标准从来都不是唯一的,但有一点是明确的,只有永葆对游戏的“少女心”,持续为玩家提供更新奇的用户体验,才能赢得玩家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