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之星> 正文
杭州这家动漫企业凭啥斩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发布时间:2018-01-0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1月8日上午,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这是国家关于科学技术最高规格的颁奖盛典。此次,杭产动漫企业阿优文化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的项目是“《阿优》的科普动画创新与跨媒体传播”(科普组)。

《阿优》科普动画创新项目,是中国动漫企业第一次摘得国家最高科技奖项,这也填补了中国动漫行业的获奖空白。同时,阿优文化也成为“动漫之都”杭州创办中国国际动漫节的13年以来,涌现出的第一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杭州本土动漫文创企业。

杭州阿优文化创始人马舒建介绍,阿优一直以儿童内容创作为主线,有一个核心理念叫“阿U,为成长加优”,关注儿童的成长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据中国科协调查显示,2015年我国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为6.2%,与美国的28%相比,中美的差距在20年以上。不难发现,世界科技强国,公民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科学素质是紧密对应的,科普为科技强国奠定了坚实的社会基础。“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马舒建说。

阿优以“科学创新,从娃娃抓起”为核心价值观,推进科普动画创作和儿童科学教育的研发工程。

马舒建说,这些年阿优做了这几件大事:一是与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等携手,打造国家级项目《科普中国之阿U学科学》的系列科普动画片,合作出版《阿U学科学》系列科学普及图书;二是与中科院幼儿园合资研发幼儿科学的课程体系,并以科普动画的方式进行内容动漫化的二次研发;三是研发儿童科学知识的游戏化APP(阿U学科学kids),让孩子们快乐地在线玩科学;四是打造“阿优科学幼儿园”,并推广应用阿U儿童智能产品(AR/VR技术)等新一代教玩具……

通过立体的多元矩阵,经过几年的努力,阿优创建了儿童科学普及教育和跨媒体传播的新范式,并正在由作品的传播迈向科学教育品牌的产业化发展的进程。马舒建介绍,“阿U儿童STEM教育云平台”已初步形成,下一步将是更大力度的深化发展。

目前,像浙江省直机关北山幼儿园、义乌市直机关宾王幼儿园、江苏宜兴大树幼稚园、福建英湟国际幼儿园、杭州萧山临浦幼教集团、福建漳州大地幼教集团等1000多所幼儿园的十几万个孩子,已在使用“阿U幼儿科学”的课程和实验包。

“国内现有23万多所幼儿园,在园的孩子约5000万人,二胎还在迅猛增长,但八成以上的孩子没有接受过系统的幼儿科学教育,我们平常讲‘教育的今天,就是经济的明天’,由此可见,我们还任重而道远。”马舒建说。

据悉,在获得此项奖励之前,《阿优学科学》等系列动画片已先后获得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银奖(中国科协)、国家广电总局“共筑中国梦”优秀原创网络节目、浙江省电视牡丹奖、2017浙江省中国梦网络视频大赛最佳动画片等一系列大奖。

此外,阿优通过本项目这几年来的创作研发,也孵化和培养出了三位国家广电总局评选的全国优秀动画人才(导演),获奖人数位居动漫企业的全国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