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之星> 正文
《国家宝藏》中《洛神赋图》守护人是位杭州姑娘
发布时间:2018-01-08
来源: 杭州日报

    《洛神赋图》守护人是位90后杭州姑娘

    中国传统经典在她笔下“生发”当代更多的“文化自信”,今晚打开电视为她点赞吧

    它代表中国古画的创作高度,也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强大基因 

   
 叶露盈的《洛神赋》节选

    两千年前,在洛水河畔,曹植和洛神凄美的爱情故事感动了“画圣”顾恺之,使得世人有福目睹中国十大经典画作之一——《洛神赋图》之风采;两千年后,在西子湖边,一位美丽的90后杭州姑娘,惊叹于顾恺之美学之精美绝伦,拿起现代人的画笔重新诠释《洛神赋》……

    仿佛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飘兮若流风之回雪。据被网友称为“良心综艺”的“CCTV《国家宝藏》”官博预报,今天19:30,CCTV3将播出辽宁博物馆这一期,其中“宋人摹顾恺之《洛神赋图》”的今生守护者是一名颜值与才华并重的杭州90后姑娘。

    为什么选择她?是颜值高?还是她画的中国风《洛神赋》的美震撼了许多人?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是的,“国宝”不是静静地待在博物馆,它需要“传承创新”,杭州姑娘叶露盈继承先人之美学,又用现代手法重新“诠释”经典,这恐怕是她成为国宝守护人的原因之一吧。

    求学路上 是杭州给我“营养”

    “90后都已经成为大学老师了。”在环城北路一家咖啡馆门口,见到笑语盈盈的叶露盈时,她说,这是《国家宝藏》节目组工作人员来杭州拍摄外景见到她时,开的一句玩笑话。

    为什么到杭州来拍外景?“因为我的绘画生涯和成长环境和杭州关系太大了。”叶露盈说。

    1992年出生于浙江衢州的叶露盈,2010年进入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学习,本科、硕士、留学……最后回到母校任教,在杭州定居。她的一路很勤奋、很稳,也很感恩:“感谢老师,感谢母校,感谢杭州,7年,在这里遇到的一切浸染到我的骨髓里,化为美的表达。”

    叶露盈的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刘正的话,她一直铭记在心:“一切都要归零,回归基础与传统,并且放眼世界。”基于此,在杭州的每一天,叶露盈都在做基础练习——速写、人体、人物写生。“要以世界的水准去自我要求,要相信自己有这样的实力,舍我其谁。”

    进入本科学习,绕不开的是顾恺之的《洛神赋图》,“它是专业美术生必须要了解的一件作品,它线头优美,想象力丰富,细节质感有着不可言说的美感。”

    《国家宝藏》工作人员在2017年8、9月份就与她联系了,断断续续采访、沟通,时间跨度特别长。“11月底飞北京录制的节目,出场视频是工作人员来杭州拍摄的,我家里、学校、西溪湿地洪园、西湖,90秒的视频他们拍摄了整整2天,是不是杭州太美了?难以抉择和取舍?”叶露盈开玩笑说。

    后来,工作人员在杭州吃了两顿饭,笑称,“这是跑外景以来吃得最棒的两顿饭了,杭州可真好!”

    游走世界 是祖国给我“归属感”

    叶露盈说,她在研究生时研究的课题是“东方传统经典绘本的现代演绎”。

    为什么选定这个方向?叶露盈用一句颇有哲理的话来作答:“人的这一生就是不断地去开拓自己的认知边界。”定这个方向与她的个人经历有关系。

    “以前觉得吧,画画就是不停地画就行了。但其实,多看多想更是必不可少。”从大学开始,叶露盈就开始给报刊书籍等画插画,《杭州日报》副刊很多插画都是来自于她。这期间,她累计了不少稿费。“我想去看看世界是怎样的,从东亚到西欧,几乎花光全部积蓄,但也游历了二十几个国家。”

    在伊斯坦布尔喂猫,在小吴哥等待日出,在冰岛黑沙滩被巨浪突袭,在佛罗伦萨看米开朗琪罗,在恐袭之后的巴黎街头独自行走……这些路途丰盈了她对世界的认知和想象。研二那一年,叶露盈去挪威留学。“北欧很冷,漫漫长夜,除了想念家乡,也被北欧传统神话故事折服。为什么他们能把传统故事讲述得这么好?我们中国没有吗?什么是中国人的东方审美符号?”

    回到杭州,叶露盈天天泡在图书馆里找答案。直到有一天,再次看到顾恺之的《洛神赋图》时灵光一闪:“他对洛神的美,对神话的诠释无可挑剔。”离开祖国,离开了熟悉的环境,叶露盈才逐渐认识到:“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如同一座宝藏,一旦探秘其中,就会终生受用,我想把这种美、这种感动分享给大家。”

    传承经典 是时代赋予我的“使命”

    宋人摹顾恺之《洛神赋图》长6.4米,叶露盈的手稿连起来有11米。“创作总共花费半年时间吧。”叶露盈绘制洛神赋的步骤是:先铅笔勾线,然后再电脑上色,“电脑上色有它的优势,颜色会更加饱和、清爽、有层次。”

    画家石涛曾说,笔墨须随时代。这也是叶露盈的初衷:“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古典故事绘本更应该注入年轻血液以及这个时代的标签,保留魂,注入新颜。”

    那么,东方绘画美学的魂是什么?叶露盈以顾恺之为例,“翩若惊鸿,婉若游龙,他在《洛神赋图》中用一种被比作‘春蚕吐丝’的高古游丝描画法,用笔流畅,以线造型,这是我们的东方美学。”

    叶露盈的《洛神赋》一出,便被业内惊为天人,很快横扫金龙奖、金风车等国内知名比赛的金奖。更是现身法兰克福书展,备受好评。得奖越多,叶露盈越谦逊,“录《国家宝藏》节目时,屏幕上放出了顾恺之的《洛神赋图》和我的《洛神赋》对比图,现场老师有感而发:真美,感觉分不出高下。听到这样的话,我只好拼命鞠躬,老师啊,你可不能这样说!大屏幕上这样一对比,更是下定了我的决心:回来一定要好好改画,几条龙的造型要改,水波纹的线条要改。”

    来自辽宁省博物馆,同时也是这期国宝“万岁通天帖”的守护者董宝厚老师对叶露盈的画作第一印象是惊讶:“她选的题材上对古画是一个新的发挥,因为《洛神赋图》在美术史上是很重要的,但美术史受众面毕竟是很窄的,如何让百姓都知道传世的千古名画?露盈继承了先人的古典美,又用大家都能理解的形式感表达出来。她在完整地传达古人画作内涵的同时,能让普通老百姓看得懂,这很了不起。”董宝厚老师为这位年轻的杭州姑娘点赞,她看了很多书,对传统文化有很深的理解,她是青年教师,是一名年轻画家,邀请她来当国宝守护人,是当代年轻90后的楷模。

    中国式美学的源代码——《洛神赋图》,它代表了中国古画的创作高度,也代表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强大基因。这样的文化基因,在杭州姑娘叶露盈的笔下“生根发芽”,在当代生发出更多的“文化自信”!希望杭州姑娘叶露盈能启发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传统文化宝藏的探秘队伍中来,发现新价值,创造新高峰,让中国传统文化在世界舞台上绽放得更闪耀、更自信。

    好消息是,叶露盈《洛神赋》即将与大家见面啦。叶露盈透露,2018年4月左右该书将由中信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