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一带一路”上的杭州文创精品
发布时间:2018-01-08
来源: 杭州日报

    杭州不仅有璀璨的丝绸、戏曲等传统瑰宝,更有广播影视、动漫文创等形态丰富的文化内容。

    近年来,杭州文创产业取得蓬勃发展。2017年前三季度全市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2138亿元,占GDP比重达23.7%,产业总实力同比再创新高。2017年,杭州的文创产业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不仅积极走出去,通过创意、创新的新模式、新载体,在杭州文创精品输出去上取得瞩目成绩,还通过动漫节、文博会、“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部长论坛”等多种形式把异域风情请进来,既展现中国文化、杭州文化精彩,又凸现“一带一路”国家的独特风貌,切实推进民心相通、文明交流互鉴。

    对外交流杭州别样精彩

    2017年,杭州市围绕建设“文化浙江”和“东方文化国际交流枢纽”的新目标、新定位,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传承创新,对外交流精彩纷呈。

    去年9月,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部长论坛在杭州举行,围绕“文化·交流·合作·共享”主题,“16+1”个国家联合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杭州宣言》,14项配套文化活动让各国嘉宾感受到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被文化部肯定为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成果最为丰富的一届论坛。

    5天行程,让中东欧国家文化代表团对杭州独特的城市气质、浓厚的文化氛围和强劲的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留下深刻印象,克罗地亚文化部部长妮娜·奥布莲·科尔日奈克表示,“13世纪,出生于克罗地亚的马可·波罗经由陆上丝绸之路到访杭州,把中国文化和中国故事带给了世界。此次来到中国,来到杭州,希望双方能在政府层面、艺术融合、青年交流等各个方面加强合作,让两国人民共享文化交流与合作带来的美好体验和丰硕成果。”

    去年,市文广新局审核、组织和实施重点对外文化交流项目25个,在多国举行文化交流活动,有力推介杭州文化形象。市文创办在希腊成功举办“中国故事——中国杭州传统工艺创新展”,在马德里、巴黎、柏林等地开展“杭州创新工艺展”巡展,在英国诺丁汉成立杭州英国文化创意产业交流中心。

    “华流出海”展现影视菁华

    2017年,纪录片《中国茶,东方神药》获第69届美国电视艾美奖最佳专题纪录片奖等6项大奖,华策影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成为首部登上法国戛纳电视节论坛并入选全世界最流行电视剧的中国电视剧。“一带一路”倡议所推动的电视节目资源的互通融合,不仅丰富了国内电视节目的内容、风格与题材,产业发展的内在逻辑也刺激着中国影视剧的海外传播,实现了产品的二次开发。

    2016年9月,哈萨克斯坦国家电视台的31卫星频道播出了浙产电视剧《全家福》和《神医喜来乐传奇》,覆盖了中亚、东欧等地区,这是杭州影视企业专门针对中亚市场进行的精准式开发,也打响了浙产影视输出“一带一路”和中国影视“走出去”的品牌。由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海宁基地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杭州博采传媒三方共建的译制中心还承担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非影视合作工程”的部分译制任务,电视剧《妈妈的花样年华》《老爸的心愿》已经翻译成斯瓦希里语在坦桑尼亚国家广播公司播出,电视剧《一克拉的梦想》《婆婆来了》和动画片《渴望蓝天》《乒乓旋风》等一系列作品也译制完成,将出口覆盖欧美、亚洲和非洲18个国家和地区。

    为响应“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华策影视集团出品的杭产影视剧走进委内瑞拉等美洲国家、毛里求斯等非洲国家和罗马尼亚等欧洲国家。华策影视海外业务负责人透露,截至目前,华策电视剧海外发行面已经覆盖180余个国家和地区,面向“一带一路”沿线20余个国家发行的电视剧,总时长达到10268小时。

    华数传媒也通过与新疆广电共同投资成立丝路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致力于与土耳其、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文化企业深入合作。

    输出合作动漫火力全开

    在去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夕,《“一带一路”之歌》动画MV已在海内外迅速传播、“刷爆”网络。这款产品的创作方之一,就是杭州著名的动漫公司中南卡通。

去年5月,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中捷合拍动画片《熊猫和小鼹鼠》荣获“金猴奖”最佳动画系列片奖。它以中国国宝熊猫和捷克国宝级卡通形象小鼹鼠为故事主角,反映和歌颂中捷友谊的源远流长。这也是“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产生“交心”的产物。

动漫游戏已经成为当下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文化交流、增强相互理解、面向未来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载体。中国动漫游戏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日益紧密,已与沿线50多个国家在创意、生产、技术、资金等方面开展了业务合作,杭州企业走在全国前列。早在2006年3月,中南卡通的动画片《天眼》就在新加坡新传媒播出,开创了浙江省原创动画片“走出去”的先河,此后,沿着“丝绸之路”的轨迹,中南卡通的《天眼》《乐比悠悠》等原创动画先后进入了92个国家和地区的播映系统,累计出口动画片超过8000个小时,实现外汇收入2860万美元。早在2015年6月,中南卡通动画出口已全部覆盖“一带一路”国家。中南卡通相关负责人说,有一位客户在去年1月的“印度国际内容交易展”和3月的香港影视展上,追着中南卡通先后签了33万多美元的单子,对片子赞不绝口、充满市场预期。“‘一带一路’倡议,让动漫产业、文创产业对‘走出去’更有信心,让企业和产品更有市场、更有议价能力。”

入选去年浙江省文化重点进出口企业的浙江华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建立了中国首个音视频内容跨境交易服务平台,截至去年8月,平台涵盖包括韩国、日本、英国、加拿大等31个国家与地区在内的全球会员共计1465家,线上收集多语影视作品样片规模已经达到3300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