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一周文化产业要闻回顾(2018年1月1日——1月7日)
发布时间:2018-01-08
来源: 言之有范

中央风向

全国文化厅局长会议部署2018年文化工作


2018年1月3日至4日,全国文化厅局长会议在北京召开。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对2017年文化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在报告中指出了目前文化发展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做好2018年各项工作,雒树刚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加强调查研究,积极探索破解新时代文化建设新矛盾新问题的有效途径;三要坚持稳中求进,确保文化建设各项任务落细落小落到实处;四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文化发展改革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

文化部发布2018年文化工作要点

2018年1月5日,文化部、中国文化报发布2018年文化工作要点。全年工作要点分12条,分别为: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繁荣艺术创作生产、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文化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提高非遗保护传承水平、提高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交流合作水平、推动文化科教工作创新发展、推进文化规划、调研、法治工作和重点领域改革任务、加强文化保障体系建设。

文化部发布2017年文化工作成果

2018年1月5日,文化部、中国文化报发布2017年文化工作成果。全年工作成果共13大类,分别为: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文化工作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作用进一步发挥、艺术创作持续繁荣、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化市场繁荣有序、文物保护利用水平不断提高、非遗保护传承工作成效明显、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文化科教加快创新发展、文化规划政策法规和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取得新成效、文化事业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财政部发布国有文化企业发展报告

2018年1月3日,文化部刊登新闻,财政部发布了《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国有文化企业资产和经营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6年底,全国国有文化企业共计14838户,同比增长6%;资产总额36937.1亿元,同比增长16.3%;营业总收入15673.9亿元,同比增长11.3%;利润总额1373.6亿元,同比增长4.7%。其中,中央文化企业共计3610户,同比增长4.4%;资产总额9312.3亿元,同比增长13.2%;利润总额518.7亿元,同比增长1.1%,其数字产品的研发、产出和盈利优势明显。地方国有文化企业共计11228户,同比增长6.6%;资产总额27624.8亿元,同比增长17.4%;利润总额854.9亿元,同比增长7.1%,东部地区国有文化企业在投入与产出、资本化运作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与此同时,《报告》指出,国有文化企业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探索文化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刘延东考察大运河北京段遗址考察


1月4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到北京市通州区调研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要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全力做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要坚持整体保护、全面展示、科学开发的原则,充分发挥大运河在见证悠久历史、维系情感纽带、增强文化自信方面的独特作用,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国情、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之路。

地方资讯

山东发布文化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实施方案

1月3日,为加强对文化产业园区地规范化建设,提升文化产业园区发展效能,山东省文化厅发布了《山东省文化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将整合利用现有文化产业园区资源优势,高起点、高标准开展示范园区建设工作。提高土地利用效率,防止盲目投入和低水平、同质化建设,避免“空壳园区”、“僵尸园区”现象。优化文化产业园区结构布局,加强文化产业园区资源集聚,增强文化产业园区创意孵化,充分发挥园区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文化产业园区集聚发展成为具有高效能的区域经济发展增长极。

陕西公布首批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名单


1月3日,陕西省文化产业工作推进会在西安举行。会上,陕西省文化厅公布了首批7家陕西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第六批33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其中,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丝路文化创业创新园等入选首批陕西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名单,西部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白鹿原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袁家村关中文化产业示范园、飞鸟动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入选第六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录。

陕西出台政策助推小微文化企业成长培育

1月3日,陕西省文化厅、财政厅、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促进局联合印发《陕西省小微文化企业成长培育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提出加快文化市场主体建设,培育一批小微文化企业快速成长进入规模企业行列,加快全省文化产业发展。据悉,《计划》发布了八大培育措施,包括建立规上企业培育库、建立定点联系帮扶制度、推动小微文化企业创业载体建设、加强“小升规”文化企业与大企业协作配套、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大融资支持、扩展企业营销途径、加强小微文化企业人才培训等。

浙江省公布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

1月3日,浙江省文化厅、省旅游局近日公布了第四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名单,共32个,其中非遗主题小镇15个,民俗文化村17个。据悉,入选的15个非遗小镇中,多涉及工艺美术、美食、民俗民风等,包括朱金漆木雕、龙游发糕制作、畲族风情等,主题突出,特色明显,景区内非遗资源丰富多彩,且非遗项目与当地生产生活密切关联,民众支持度和参与度较高,有较广泛的传承人队伍并开展经常性的传承活动。

业界动态

“中国文化产业学院奖”九大榜单发布


2018年1月1日凌晨,“新时代的文化力量·中国文化产业学院奖跨年直播盛典”在中国传媒大学4K演播大厅举行,并从31日晚8点起进行了逾4小时的不间断现场直播。盛典揭晓了中国文化产业学院奖九大年度榜单并进行现场颁奖。此次盛典发布了2017年度的“中国文化产业学院奖”九大榜单。此榜单聚焦文化产业热点和亮点,内容涵盖2017年度文化发展的重要领域,包括中国年度文化影响力城市、大运河文化带特色项目、年度文化人物、年度网络文学作家、年度传统工艺振兴项目、前沿文化科技产品、年度文化魅力小镇、年度文化产业园区、年度文化热词等内容。本次跨年直播盛典由中国传媒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16所国内知名高校的文化产业研究单位主办,中国传媒大学宣传部、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中传电视台、北京市朝阳区文创试验区企业信用促进会承办。据了解,本次直播盛典共吸引上千万观众在线观看。

第十五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京举办

1月6日,“2018第十五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举办。本届论坛以“新时代:美好生活与文化使命”为主题,探讨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进程中,文化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以及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以及如何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发展,实现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共计百余位来自文化产业领域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齐聚燕园,共襄盛举。

第二届中艺云联艺术品共享新零售高峰会议召开

1月3日,第二届中艺云联艺术品共享新零售高峰会议召开。本次大会吸引了近200位关注艺术行业发展态势的领导和名家到场支持,近500名参会人员,齐聚一堂,以艺术品共享新零售为话题,展开热议。会上,中艺云联文创集团董事长、创始人沙水兵,以“让艺术走近寻常百姓家——中艺云联创造共享新零售模式”为话题,对平台的创造性理念和创新性模式展开了详细介绍。据悉,这样的特色模式还只是一种尝试,中艺云联还将通过艺术品共享新零售平台继续拓展创新。

“互联网+”艺术展诠释中华创世神话

1月4日,“键盘塑盘古,鼠标造大禹”,拥有22年历史的上海刘海粟美术馆于2018新年之际首次举办“互联网+”艺术大展,通过3D打印、虚拟现实技术、多媒体影像装置等,共计30多组“互联网+”艺术作品,诠释“中华创世神话”主题,呈现女娲补天、精卫填海、后羿射日、嫦娥奔月、大禹治水等源远流长的神话传说。“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组织实施。自2016年1月启动,规划历时3年,通过创作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梳理中华文明起源,展现中华民族精气神。

数据统计

755亿元

2018年元旦假日旅游工作落下帷幕。经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元旦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33亿人次,同比增长11.0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55亿元,同比增长11.22%。

2000亿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中国游戏2017年市场总规模已经突破2000亿大关,仅移动游戏,2017年实际销售收入即达到1161.2亿元,同比增长41.7%。

559.11亿元

来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电影总票房达559.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45%,城市院线观影人次为16.2亿,比上年13.72亿增长18.08%,电影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261家

自2013年12月新三板扩容以来,中国内地新三板挂牌企业在不到五年里超过万家,其中文创企业261家,占全国挂牌企业的2.25%。261家文创企业中,38%属北京辖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