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之星> 正文
让动画人物“活”起来 他打磨出了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18-01-03
来源: 钱江晚报

    拿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王建明,灵感来了通宵达旦追求完美


王建明的作品。

    在很多影视剧作品,特别是玄幻武侠剧中,常常可以看到一些逼真的动画形象,比如飞天的怪兽、美艳的狐仙。这些虚拟的角色和真人演员的演绎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带给我们酣畅淋漓的视觉体验。

    杭州人王建明的工作,就是创作影视作品当中的三维动画特效。对他而言,通过创作这些作品,塑造一个个活生生的艺术形象,是一种成就,更是一种快乐。

    “这些都是虚拟的角色,在实际的拍摄当中是不存在的,演员也都是凭借想象对着空气演绎的。而我们的工作,就是让这些虚拟的动画形象和演员的表演可以互动起来,特别是眼神、表情等细节的处理,都需要精雕细琢。”王建明说,这类影视作品现在越来越多,所以他们的创作风格也在转型,“相比传统的动画制作,这些和真人结合的动画形象,更加注重逼真性以及和真人角色的契合度。”

    目前,王建明和他的团队正在赶制一部热播玄幻武侠片续集中的动画特效。由于签过保密协议,王建明暂时还不能透露片名,唯一可以说的是,正在创作的这部片子中,有很多当红流量明星。关注度高了,创作的压力自然不小,团队成员之间也在不断商讨,怎样把动画特效做得更好。

    “我一直觉得,动画特效的创作不但需要灵感,更重要的是要不断尝试。多练多做,做多了自然能找到感觉,然后再从中总结经验,不断提高。”王建明说。

    王建明喜欢在电影中激发创作的火花,也喜欢在生活中寻找创作的灵感,“有时候看电影,看着看着就找到了创作的感觉,生活中也是,有时候到了不同的场景,我都会浮想联翩,想想在当下的这个场景中,有可能发生什么样的事情,是不是可以融入到我的作品中去。”王建明笑着说,“不过,我并不爱旅游,也不爱寄情山水,我毕竟不是诗人,很难在大自然中找到灵感。”

    王建明说,从小他就喜欢动漫,喜欢在自家门口的院子里用粉笔在地上涂鸦,还会反复地看父母带回来的一些动画书籍和碟片。那时候,最大的乐趣就是收看中央电视台播放的动画片,特别是对一些光怪陆离的故事很感兴趣,“我很喜欢中国题材,像龙、九色鹿、狐仙,都是我喜欢的动画形象,可能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慢慢受到启发了吧。”

    报考大学那年,王建明本来是打算选择法律专业的。毕竟,在传统意义上,未来就业会更稳妥,“后来,我发现我要报考的学校还有一个动漫专业,然后就是感性的成分占了主导,我在填表的最后一刻把动漫专业填了上去,选择了自己的兴趣所在。”

    2017年5月,王建明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工作室成立后,王建明和他的团队工作一直挺忙。在工作室里,王建明是作品的最后“把关人”,所有的作品,最后都需要到他的手中终审,只有过了这一关,才能顺利通过。

    “我现在参与返修的工作量会更大一些,很多作品到了我手中后,如果有一些技术问题不过关,或者有一些疑难杂症,我就需要修正完了再交给客户。”王建明说。

    除了保证交付的作品尽善尽美,王建明还需要在团队中做好技术的传承工作,“我从事动漫那么多年,也总结出一个经验,凡事我如果亲力亲为,固然可以更省事更高效,但别人还是不会,我也不能一直这么改下去,我更希望把技术传承给他们,这样整个团队的创造力才会更强。”

    王建明说,现在,他很少去局限团队成员的创作,会给他们创造独立创作的空间。“我虽然经验多一点,但也不能保证我做的一定是完美的,还是建议他们自己去发挥。我会把想法告诉他们,让他们去考虑,他们可以按照我引导的方向创作,也可以坚持自己的方向。如果他们的技术进步了,创作出好的作品,他们也会更有成就感。”

    选择动漫就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


王建明正在创作中。

    和王建明约定采访的当天,凌晨3点多,钱江晚报记者收到王建明发来的一条微信。他在微信里说,能否重新约一个采访时间,因为他当时还在加班,怕耽误白天的采访。

    后来,王建明告诉我,当天他回到家已是凌晨4点多,因为客户催着交作品,一直在赶工。他说,这段时间挺忙的,不过偶尔加几天班也很正常,没觉得不能接受。

    王建明是杭州人,1986年出生的他,戴着一副眼镜,看上去斯斯文文的,说话声音不大,慢条斯理。作为一个处女座男生,我问他是不是凡事都力求完美。他说,他并不是很懂星座,不过觉得好像是有那么一点,他形容自己是一个“突然追求完美”的人。

    他给我解释什么叫“突然”。如果发现有一个点非常吸引自己,就会产生很多想法。如果没有达到心理预期,就会不断地去打磨,有点像是“强迫症”吧。就是在那个点,突然兴致来了,就会一心想着要去把心里的想法创作出来。

    不过,王建明也说,他的这种“突然追求完美”的时候,基本上发生在属于自己的时间里,因为只有自己的时间,他才能自己做主,一直打磨下去。在工作中,还是会考虑到工作效率,尽力去寻求效率和完美的平衡。

    王建明自认为是一个时而理性、时而感性的人。他说,选择动漫,就是他自己选择的一种生活方式,仅此而已。对于未来,他并没有太大的期许。他觉得,任何事情,更多地需要保持一颗平常心,把该做的事情做好,一步一步走稳妥。时机成熟的时候,该来的总是会来的;如果还没有来,也不需要沮丧,时刻准备着吧。

    本报记者 詹程开

    王建明,男,1986年9月生。

    从事动漫制作近十年,参与制作的动漫项目《秦时明月系列》、《天行九歌系列》等作品获得杭州国际动漫节比赛大奖;

    2015年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动画绘制员大赛冠军;

    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