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新华拍卖(杭州)秋季古董艺术品拍卖会即将启幕
发布时间:2017-12-27
来源: 每日商报

28日、29日预展 精品美物先睹为快

12月30日,新华拍卖(杭州)2017秋季古董艺术品拍卖会将在瑞莱克斯大酒店四楼紫荆厅(杭州下城区东新路828号)开槌。本次拍卖会设立三个专场,包括瓷器、紫砂、玉器等多门类,所有拍品将于28日、29日提前免费向市民开放,欢迎大家到瑞莱克斯大酒店现场观赏与交流。

谈及茶文化与茶道具,自然少不了素来有“世间茶具称为首”的紫砂器具,作为中国陶瓷历史中闪耀的一朵奇葩,在明代末期随着饮茶方式的改变应运而生,在数百年的发展间,在文人墨客的不断影响中,在能工巧匠的不断改良下,紫砂器逐步从实用茶具升级为一种与茶文化相辅相成的艺术精品,广受茶人及藏家的青睐。此次的新华紫砂首拍中,甄选的几十件老紫砂艺术精品将一一亮相,其中有“清代 邵友兰制二泉铭汉铎壶”“清代 王东石制何心舟刻周盘壶”“清末 黄玉麟制吴昌硕刻掇球壶”等。当代紫砂艺术家们在传承中创新求新,新华拍卖精选了当代百余位艺师的精品力作,其中许多作品都是为此次拍卖特别制作的,客观而全面地展现了当代紫砂艺术大家的艺术造诣与成就。

明清瓷器专场则囊括了从明代到民国各个时期的精品,无论是青花、五彩、斗彩,还是粉彩、单色釉,均为各个时期的优秀瓷器作品,其中更有多件清代精美的官窑作品, 曾在历年的佳士得、苏富比等国际知名拍卖公司上拍, 来源及传承均相当明确。

中国古代装饰用玉内容繁富,形制多样,主要有头饰、耳饰、项饰、腕饰、胸饰和腰饰等。“君子无敌,玉不离身”,作为象征地位、约束行止、谐和体貌的配饰玉,已经超出本身的自然属性,成为美好事物与高尚人格的重要载体。明清时期是中国玉器发展辉煌的时代,琢制技术达到历史较高水平,小如玲珑剔透的佩饰,大至宏伟壮观的玉山子,无不精美绝妙,令人叹为观止。本次新华拍卖甄选近200件明清古玉佳器,将呈现 “清代 黄玉降龙罗汉烟壶”“明代 银鎏金镶玉香薰”“清代 风云际会牌”“清代 白山进宝童子”“清代 白玉莲叶形洗”等明清玉器珍品。

新华拍卖(杭州)二〇一七秋季古董艺术品拍卖会

预展:12月28日(周四)9:30-18:00

12月29日(周五)9:30-18:00

拍卖:12月30日(周六)13:00开始

展拍地点:瑞莱克斯大酒店四楼紫荆厅(杭州下城区东新路828号)

场次安排:

12月30日(周六)

13:00 壶中天地——紫砂茶道具及盆景专场;

14:00 明清瓷器;

16:00 玉器杂项;


LOT8054 明 崇祯 青花瑞兽纹案缸

口径:20.5厘米,高15.4厘米

起拍价:RMB 150000

缸口外敞,平沿,深腹,腹下渐收敛,平底,近足处露胎,砂底无款,修胎平整无跳刀痕。品相完整,釉色白净,砂底细腻白中泛红,抚之温润如玉为岁月沉着之包浆,胎与釉衔接处火石红明显,只见胎体便知崇祯之典型。肥厚白釉之下透出上等浙青料之翠蓝色,隔着中间的釉面气泡小而均匀,似蒙上一层浅薄的雾气,柔丽温和。纹饰描绘山间麒麟大象。此件为崇祯时期青花器顶尖水平的代表作,非常有收藏价值。


LOT6048 清 黄玉麟制 吴昌硕刻 掇球壶

起拍价:RMB 100000

该壶以清曼生壶式为基型,制工圆润高雅,包浆温润凝重,全壶充满浓烈的文人气息,是清末紫砂界大师级名家黄玉麟晚年的壶艺珍品。壶的正面由吴昌硕铭刻楷书:“梅梢春雪活火煎,山中人兮仙乎仙,癸卯夏,昌硕铭,玉麟制”。此段铭文讲的是历代文人雅士以梅雪甘泉,活水煎泡,品茗畅谈,远离世俗,快活似神仙。


LOT6057 近代 顾景舟 线圆壶

起拍价:RMB 1500000

此线圆壶壶底款章“自怡轩”,为顾景舟先生三十年代末、四十年代初所制作品。此时,顾景舟先生已技艺非凡、令众多制壶人刮目相看,跻身于壶艺名家之列。此壶选用原矿朱泥所制,尤为珍贵。此壶早年由台湾著名藏家陈应琳先生收藏,据陈先生介绍,原盖有损坏,后又请顾老重新配盖,并把原盖重新修复,故此作一壶两盖,既是存世之佳作,又记录了一段峥嵘岁月。 


LOT6058 清 王东石制 何心舟铭 周盘壶

起拍价:RMB 650000

此作周盘壶,为曼生壶式之一,直腹、平肩,盖中板线装饰,扁柱钮,曲流,圆弧把,留有榫扁平棱线与肩线贯气。底部三足,形制古雅,宽广而平整的壶身为画家提供一个以坯为纸的创作空间,是颇有个性的文人壶式。


LOT8099 清 嘉庆 官窑绿地粉彩福寿连绵长颈瓶 高:30厘米

起拍价:RMB 400000

本品制作精良,画工细腻,在所有嘉庆朝瓷器中,可与一小批器型规矩、纹饰考究的精瓷同归一类。从其通身缠枝花卉及富祥瑞寓意之纹饰来看,此瓶应为结缡之礼而烧造的。两蝶相迎而对,共效于飞,蝠寓福迭而至,结寓永结同心,桃意长寿廷年。

拍卖纪录参考:

香港苏富比 2013年 春季拍卖 第 3256 号拍品

成交价格: 港币 304 万元 (一对)


LOT8112 清 同治 黄地万福万寿纹盘(大婚瓷)

口径:16.5厘米

起拍价:RMB 20000

款识:“同治年制”两行四字楷书款;盘弧壁,下承圈足。盘内施黄釉为地,以红彩绘蝙蝠图,意寓洪福齐天。盘外施粉彩绘饰折枝花卉纹,布局疏朗,釉色清丽明快。同治五年,李鸿章重建毁于太平天国战火的景德镇御窑厂。此一批器物应为重建后为同治大婚所定制。


LOT9135 清 黄玉降龙罗汉烟壶

高6.7×宽5.8×厚3.2厘米

起拍价:RMB 120000

用料为和田黄玉,玉种珍贵,留有大片皮色,巧雕降龙罗汉,器形规整硕大,升值潜力大,为收藏佳品。来源:香港嘉德秋拍


手机扫码同步拍卖

LOT9146 清 翡翠太狮少狮

长6.3×宽2.3×厚1.3厘米

起拍价:RMB 22000

清 翡翠太狮少狮 长6.3×宽2.3×厚1.3厘米 起拍价:RMB 22000 种水工艺好,属老翡翠中的佼佼者,包金厚实,寓意吉祥,具收藏价值。


LOT9095 清 双喜佩 长8.6×高6.2×厚0.7厘米

起拍价:RMB 1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