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人才建设> 正文
五年学艺路,名师出高徒,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成果展开幕!
发布时间:2017-12-25
来源: 创意天堂

杭州是美丽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坐拥两项世界文化遗产的旅游城市,还是全国首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工艺和民间艺术之都。一代又一代的能工巧匠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为后世的我们留下诸多珍贵的工艺美术技艺。

2012年,杭州创全国之先,扶持传统工艺美术薪火相传,启动了为期5年的“工艺与民间艺术薪火传承计划”,为杭州五种工艺门类的五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在全国范围内公开招徒。一时间,吸引了全国近20多个省市及台湾地区的192名报名者。经过初选、专业资格考试、面试等层层选拔,24人从中脱颖而出。

2017、2018年的交替之际,恰逢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项目5年收官。12月22日上午,“薪火传承---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成果展在中国刀剪剑博物馆开幕。

展览时间:2017年12月22日—2018年3月4日

展览地点: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二楼临展厅(小河路334号)

五位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别样精彩!

赵锡祥,其作品多次获奖,曾为北京人民大会堂和杭州国际机场接待大厅设计大型花边窗帘。美国基辛格博士在观赏杭州国际机场“西湖风景”为题的萧山花边大型窗帘时,曾赞誉为“花边之冠”。现为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大师工作室入驻大师。


特重工万缕丝真丝全雕垫绣挂(台)毯 180*270cm

王文瑛,我国唯一一位缝纫机刺绣国家级大师,“杭州机绣”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尤其是她于1983年独创缝纫机刺绣最高难度的双面异色异物绣技法,至今独树一帜。现为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大师工作室入驻大师。


《天下·狮》 双面异色绣台屏 120*40*110cm

嵇锡贵,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越窑青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高级工艺美术师。2016年担任G20杭州峰会国宴用瓷的画面总设计师。2017年杭州市人民政府认定为首届“杭州工匠”,浙江省总工会命名为“浙江工匠”。


越窑青瓷梅瓶《缠枝牡丹》 20x20x41cm

陈水琴,中国刺绣艺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杭绣代表性传承人。她在浙杭地区先后创作了双面绣、双面异色绣、双面三异绣,随后又创作了双面乱针绣人物肖像,风格自成一派。所创作品获得多次国家级大奖,多件作品被国际和国家级博物馆收藏。


《远眺》双面绣台屏 100*96cm

朱炳仁,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清同治“朱府铜艺”第四代传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螺旋的文化史》 185*40*45cm

此次展览以师生联合展的形式汇报“薪火传承”项目实施5年来的成果,包含萧山花边(赵锡祥)、机绣(王文瑛)、陶瓷(嵇锡贵)、手绣(陈水琴)、铜雕(朱炳仁)5个单元,甄选91件/套师徒代表作品,以及师徒合作完成的作品。同时,展厅内还将穿插图文、视频,回顾5年里浓浓的师生情。向公众展现工艺美术技艺的独特魅力,让更多的观众了解工艺美术传承的意义所在,让工艺美术生生不息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