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现代传媒> 正文
大数据看腾讯视频2017独播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7-12-25
来源: 言之有范

一直以来,爱奇艺、腾讯视频和优酷土豆领跑视频播放平台,位列第一梯队,其中爱奇艺凭借其优质的自制节目,此前一直在多项数据上位列第一。今年,腾讯视频表现强劲,特别是对独播视频资源的抢占、独播付费模式的开发、自制内容的迅速发展等战略的实施,成功吸引了年轻用户群体,实现了快速发展。

2017年内容付费迅速发展,视频网站的付费模式也呈现爆发式的增长,有超过四成的用户开始为视频付费,付费意识已经开始逐步养成。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中国视频有效付费用户规模已突破7500万。各大视频网站开始通过会员独播、会员抢先看等形式吸引受众加入会员,增加用户活跃度,增加会员粘性,抢占市场份额。特别是在视频网站连年亏损的情况下,会员付费模式的迅猛增长,将成为视频网站新的收入增长点,成为各大网站的必争之地。

一、独播版权购买及全方位挖掘,增加会员粘性

视频网站用户的需求是多元的,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能否满足用户的多元需求成为用户是否选择产品的重要指标。2017年,腾讯视频大量购买播出节目网络平台播出权,打造类型广泛、内容全面的矩阵,有230余部影视作品上线,250余档综艺节目上线。

此前在视频网站的行业里,爱奇艺在版权购买方面,特别是独播版权的购买一直走在行业前列,但可以看到今年爱奇艺在独播版权的购买力度上比以往小了很多,且主要集中在音乐类综艺节目上,电视剧则较少,并且更加注重自制内容和大IP孵化。优酷土豆在今年也开始注重独播视频版权的引进,如经典港剧《冲上云霄》《法证先锋》《金枝欲孽》等,还有《神探夏洛克》、《唐顿庄园》等英剧资源,只能在优酷土豆上观看,但相比爱奇艺和腾讯视频,最新的独播剧集和综艺内容不多。

相比于爱奇艺和优酷土豆,今年腾讯视频更加注重最新视频的独播。《使徒行者2》《乡村爱情9》《那年花开月正圆》《溏心风暴3》《见字如面第二季》《演员的诞生》《我们相爱吧第二季》等都是今年关注度较高的剧集和综艺节目,在腾讯视频平台上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播放成绩,通过新近的高热度视频内容的独播来吸引年轻群体加入腾讯视频会员。

在最新独播版权视频内容的挖掘上,腾讯视频实现产品价值的最大化。如最近在浙江卫视播出的综艺《演员的诞生》,腾讯视频具有网络平台的独播权。年轻演员的演技一直是这几年是人们热议的焦点问题,有流量没演技,年轻演员这一群体不断被贴上“小鲜肉”“高颜值”“流量小生”等标签,饱受争议。腾讯视频对《演员的诞生》的独播和版权进行了充分的挖掘:首先,利用节目中经典作品的重演,通过“提前看原片”的概念,唤起观众对经典和演技的关注,同时在节目播出后推出经典与重演的对比,制造新的话题点,进行二次传播。其次,充分挖掘节目中人物之间的矛盾关系,围绕独播视频和版权IP推出“纯享版”“花絮”“抢先看”“独家”等主题突出的系列短视频,提升节目的话题度和关注度。最后,在节目播出后,当期节目关注度高的演员的独家专访也会上线,延伸节目热度。

还有今年的热播剧《那年花开月正圆》,在拍摄期间就吸引了各方的关注,剧本内容和演员阵容让人们对这部剧有了更高的预期。腾讯视频购买了剧集的网络独播权,开启了“大剧独播模式”。这种模式从《甄嬛传》在乐视的独播开始,给视频网站持续带来流量和新会员。腾讯视频会员在当天22点可以抢先看到《那年花开月正圆》,这部剧的网络总播放量累计突破128亿,单集最高播放量4.2亿,连续27天全网播放量第一,成功地为腾讯视频吸引了一批新会员的加入,2018年更多的年度大剧也将采取这种模式播出。

同时腾讯视频还有丰富的美剧资源,《权力的游戏》《X战警》等热门美剧均为全网独播。此外,腾讯视频也握有NBA、CBA等体育赛事的网络独播权。

对于《极限挑战》《青春旅社》《亲爱的客栈》等综艺节目,虽然腾讯没有视频网络平台独播权,但它推出了粉丝特约版、粉丝悠享版等会员VIP腾讯视频独播版本,通过更加有意思的内容、花絮的重新剪辑来吸引粉丝,丰富独播内容。

独播模式已经成为视频网站抢占会员的重要手段,如何去挖掘运作优质的独播资源是目前视频网站尤其要关注的点,通过分层打造节目内容、多种营销等手段的综合使用,不断创新独播模式,让节目更为丰富,为用户打造“一站式”持续关注体验,稳定地维护客户群并不断拓展新用户。

同时,对于独播内容,视频网站在付费模式的选择上有相对较大的自主权,同步播出和首轮播出结束后可以选择不同的付费模式,比如很多剧集在同步更新时采取全部收费的会员模式,而同步播出后采取可以免费观看一部分或限时免费的模式。但对于各大视频网站拼播的大剧,付费模式则要与其他平台统一。截至2017年9月28日,腾讯视频付费会员突破4300万。

二、自制节目发力,迎头追赶

今年各大视频网站开始越来越重视网络综艺和网剧,一直以来爱奇艺都很重视自制节目的制作,以轻松、高质量、新颖的自制节目吸引用户,特别是《奇葩说》,播出四季以来每一季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还有今年的网络综艺爆款《中国有嘻哈》,选取目前90后甚至00后广泛关注的嘻哈题材,以张震岳、热狗、吴亦凡和潘玮柏综合性的导师阵容、个性看点十足的选手和新颖的节目形式,吸引了大量的关注。同时还从这个IP衍生出了尖叫之夜演唱会、中国有嘻哈王者之路等节目。今年,优酷土豆也出现了现象级IP剧《白夜追凶》,同时非常重视悬疑探案类网络综艺节目开发,在这个类型的综艺节目上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今年,腾讯视频也开始在网剧方面发力。截至12月初,2017年腾讯视频共有15部网剧播放量超10亿,同期全网播放量超10亿的网剧共计37部,腾讯视频占比41%。近期上线的《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在爱奇艺有同类青春题材自制剧《你好,旧时光》同期上映的情况下,同样引发了用户热议,通过会员抢先看成功吸引了一批用户加入会员。

2017年腾讯视频共上线63档网络综艺,独播数量达46档,在视频网站的第一梯队中脱颖而出。在全网播放量前10的网络综艺中,腾讯视频的《明日之子》《吐槽大会》《放开我北鼻第二季》《脱口秀大会》都在列。

其中,《明日之子》打破了以往选秀综艺单一的评价标准,开辟“盛世美颜、盛世独秀、盛世魔音”三大赛道,从90后年轻群体的需求出发,打造多元、开放、包容的平台,让不同明星的个性都能得到充分展示。同时,今年直播的形式被越来越多综艺节目采用,《明日之子》采用“直播+选秀”的模式,让网络综艺的互动感和参与感更加充分地体现。再加上杨幂、薛之谦和华晨宇的明星效应,打造热门话题,直接吸引了40亿的点击量。

同时,平台都非常重视网络节目中的自制内容。自制内容由平台参与制作,在该平台上进行独播或会员独播,在吸引会员方面优势明显。腾讯视频今年共参与了41部综艺节目的制作,有意识的开始赶超优酷土豆和爱奇艺。腾讯视频在自制内容上有针对性地选择年轻群体目标受众喜爱的题材,包括《鬼吹灯之黄皮子坟》等经典小说改编的网剧,《拜托了冰箱》《拜托了衣橱》《饭局的诱惑》等笑点、亮点突出的明星访谈节目,《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等脱口秀节目,以及《明日之子》这类偶像选秀节目。基本上今年腾讯视频点击量高的网络节目都是腾讯视频亲自参与制作。

三、营销CPU新概念,拓展平台价值

根据艾瑞咨询数据统计,腾讯视频在衡量视频平台综合竞争力的核心指标上实力领跑,10项核心指标稳居第一,进一步扩大领先优势。

腾讯视频在其2018年V视界大会上进一步提出了其营销“CPU”的概念——“Contents”IP营销、“Products”品效联动、“Users”会员营销。腾讯视频拥有全方位的内容覆盖、优质独播视频的抢占和新的营销理念的应用。截止今年9月28日,腾讯视频APP日活用户超过1.5亿,月活用户超过5.4亿。每个月,用户在腾讯视频APP上观看视频总时长超过32亿小时,平均每位网友每月观看时长达437分钟,也就是7个多小时,位居行业第一。

支撑这些数据的,是腾讯视频在IP营销、品效联动、会员营销的全方位发力。以IP为起点,通过热点IP的挖掘,进行以IP为核心的场景营销,吸引年轻用户群体,实现IP及品牌影响力的放大。同时,通过进行深度市场调研和大数据分析,挖掘会员特点,更加精准地为用户投放产品和广告,并针对付费会员制定不同的营销策略,以加强用户活跃度和用户粘性。

目前三家主要的视频网站的发展过程中,各有各的优势和特色,但争夺的焦点还是在于视频内容,尤其是“独播”内容资源的争夺上,毕竟独播资源能成为引导用户购买会员的最大杀手锏。爱奇艺重点突出自制节目,且口碑与点击量俱佳;优酷视频在独播数量上虽然不占优势,但出现了像《白夜追凶》《鬼吹灯》这样的超级剧集;腾讯视频独播内容覆盖面广泛,细分类型多,重视热点资源的独播权购买,并大量收购电影、美剧的独播版权。

腾讯视频不仅通过会员独播、抢先看等模式给予会员福利,还在自制内容上通过流量明星加盟,利用粉丝传播增强平台的好感度,将视频网站的平台品牌化,提高竞争力。多元化、差异化、精品化的内容不断刺激用户加入会员,同时不断稳定的付费行为也会带动视频网站购买和制作更多优质的视频内容,形成良性循环。目前视频网站大多采用按月付费的模式,因此一定要带给会员良好的体验才能让会员继续购买会员,逐步形成习惯。

从资源的抢占到数据的比拼,稍不留神就会在视频网站的竞争中处于落后,2018年腾讯视频将继续平台的核心优质视频内容入手,从头部内容发力:《如懿传》、流量女星杨幂主演的《扶摇》、赵丽颖主演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和《你和我的倾城阳光》、以及与正午阳光深入合作的《都挺好》《尉官正年轻》《大江大河》,都将在腾讯视频全面上线。

在未来视频网站的发展中,内容资源一定是其核心竞争力,通过大数据细分用户,有针对性地购买和制作吸引用户的视频资源,从优质IP到丰富题材,从高质量剧作到高流量明星,打造全方位顶级内容,多角度挖掘独播内容,形成核心竞争力,加强用户体验,打造优质视频平台,以吸引更多的用户和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