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金雕木刻在他手中成为永恒的生命,怎一个妙字可言?
发布时间:2017-12-21
来源: 创意天堂

吴卿作品的大陆首家实体馆落户杭州创意设计中心啦,馆内不仅陈列了吴卿的经典作品,还有金雕饰品首饰之类,所有作品都由吴卿亲自摆放,感兴趣的伙伴不妨抽时间去看一看!

接下来,好好感受金雕木刻的震撼!

12月20日下午,“缘生妙有 随缘自在——吴卿金雕木刻精品展”开幕仪式在浙江美术馆举行。

本次展览以“缘生妙有 随缘自在”为主题,展出时间自2017年12月20日至2018年1月14日,在浙江美术馆进行为期26天的展览。


作品:蝴蝶兰

吴卿是台湾当代最具活力的雕刻艺术家之一,也是金雕艺术的标志性艺术家。他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木雕蚂蚁的创作,40年来刀耕不辍,创作出大量精品力作。不仅很好地完成了传统与现代的起承转合,也为当代金雕艺术探索出了一条独特的创作之路。

1988年应邀参加在美国旧金山太平洋博物馆举办的“台北故宫博物院特展”,让他的木雕开始在国际艺坛崭露头角。1989从木雕作品转为金雕,开始用黄金雕刻艺术品,不同材质交会出互放的光芒。吴卿的创作是经由心灵不断地修练、净化与升华,进而表达于外的技艺,达到心艺合一的境界。


作品:尘缘

据了解,本次展览特择三十件金雕与木雕菁华之作,分四个主题架构呈现:蚂蚁系列、禅意系列、生态系列、生死系列,透过实体具象,呈现创作者之修、之美、之艺。将吴卿依于自然、勤于修持而创造的美学与意涵,予以淬炼传达。

吴卿从木雕出发,铄亮于金雕,以大自然为本,以雕刻刀为笔,以真理追求为路,从精致木雕的钻研出发,走上金雕艺术的开创之路,结合各种雕塑工艺的工序与工法,以百分之99.99的高纯度黄金为用料,既延续了传统“金属工艺”的技艺传承,亦应用当代的新兴科技,为新世纪的传统工艺,打造金工艺术的全新格局,创造出不可思议的绝妙作品。


金雕作品:瓜瓞绵绵

"此次展出的30件作品,呈现了我40年的经典创作。其中的几件木雕因为雕得薄透,不轻易展出,这次由于很荣幸能在浙江美术馆展览,而专程带来,最难得的就是「行走的女人」这件作品,我用两年时间,以黄杨木雕镂出「空」的境界,作品悬吊于展厅,相信人人都能透过它感受到‘真空妙有’的力量。”吴卿在开幕式上介绍道。

吴卿是一个纯粹的艺术家,他曾在22岁时,便立下愿望,要“为艺术而创作”、“为真理而再作”,并且踏实地读经修为与实践。“别人做过的,我不做,别人想到而做不到的,我来做。”在多年的艺术创作过程中,他坚持把有限的生命转化在作品里面,成为永恒的生命。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做金雕?实在是因为我追求艺术的永恒性,木雕的保存比较不容易,99.99%纯金材质则能永久长存。因而在完全没有老师与书籍可参考的情况下,在原有的木雕基础上研发工具与技法,摸索发展出金雕创作。”

吴卿创下多项艺术登峰造极之举:1993年《瓜瓞绵绵》金雕作品被台北故宫博物院购藏,这是该院唯一破例典藏在世艺术家的作品;2007年受台湾传统艺术中心之邀,执行“特约典藏”项目,完成金雕《乡情》(生生不息),成为该中心镇馆之宝;2010年接受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之邀,完成金雕《东吴大翼战船》,这是史上首件以黄金打造、再现历史文物之作;2017年4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个展。


作品:亲情

感兴趣的伙伴,走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