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现代传媒> 正文
风口已过 直播行业走向何方?
发布时间:2017-12-21
来源: 文化创意产业网

并购失败,“直播第一股”落空

今年6月20日,宣亚国际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显示将协议收购映客直播创始团队在内的蜜来坞48.2478%的股权。如果交易如期履行,映客创始团队套现超过33亿。

业界都以为映客会借这次机会一飞冲天,在这资本联姻已司空见惯的时代,再次演绎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

然而,事情的走向,与预想的并不一样。

在经历了长达7个月的浓情蜜意以后,宣亚和映客这桩接近29亿的交易最终宣告失败。“直播第一股”和“蛇吞象”的场景终究还是没有上演。

12月15日,宣亚国际公告,由于公司未按约定在2017年12月15日之前,发出召开审议本次交易相关议案的股东大会通知,综合考虑本次交易的推进实施情况后,各方一致同意终止本次重组事项。

公告还称,各方均不因协议终止对任何其他方承担任何形式的违约责任。宣亚国际股票将于2017年12月18日复牌(截至今日,已复牌,但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停)。


图 收购失败或因挑战监管 by 网络

人人都看好的交易为何草草收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趋紧的政策监管或是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这桩“蛇吞象”的交易也引发了质疑。在营收上,映客远远高于宣亚国际;从估值上看,两家公司相差不大;在现金流方面,宣亚国际账面资金远低于收购所需29亿资金。

根据重组方案公布的数据,2016年,映客共实现营业收入43.38亿元,净利润达4.8亿元。2017年一季度,映客收入10.35亿元,净利润为2.44亿元。根据日前公布的数据,映客累计用户数已达2.5亿。

大量用户基数,是映客目前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保障。但单独靠打赏是远远不够的,对于映客来说,在发展势头正猛的时间段有意向同宣亚国际的结合,最主要的还是看到了“B端”这块的大蛋糕。

监管趋严,但还是不够

直播平台侵犯公众隐私的问题,日益引发关注。

继被曝光直播学校教室和宿舍后,最近,自媒体发文再曝水滴直播将饭店、商场、培训机构等公共场合直播,并配发相关图文和视频佐证。图片和视频里,顾客在饭店吃饭时的情景历历在目。

据悉,水滴直播是奇虎360公司旗下一款视频直播生活秀平台。


图 用户在水滴直播平台分享内容 by 网络

直播技术的发展和不当利用,很容易对个人隐私造成威胁。此前,水滴直播被曝出直播学生教室和宿舍后,其表示将设置密码,仅家长可看。现在,再被爆料直播商场、饭店等更具有公共意义的场合,同样让人担忧。商家将镜头对准消费者进行直播,自己不经意的一个动作,就有可能“万众瞩目”。

也许,一个孤立摄像头,尚不能构成个人隐私泄露,但随着这种直播越来越多,形成规模效应,不法分子利用大数据及面部识别技术,就可能将一个人某一时间段生活轨迹完整勾勒出来,后果非常可怕。这也是该种直播的潜在危害所在。

相对维权成本较高,违法成本却很低,甚至还能成为商家的获利手段。有的商家虽然承担了骂名,但却能在侵犯隐私的行为中为自己的商品做推广,有的还获利颇丰。利益驱使,成为直播平台侵犯公民隐私行为愈演愈烈的一个重要原因。

网络直播成长中,快乐与烦恼并存

从被称为“网络直播元年”的2016年到现在,短短两年时间里,网络直播平台在经历了快速成长和发展。

作为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产物,网络直播是当前最火的风口产业之一。为了在激烈竞争中赢得发展优势,有些直播平台不顾长远发展,生产涉暴、涉黄等不良内容,还出现了一些著作权侵权现象。


图 直播行业需要转型 by 网络

为了净化网络环境、推动网络直播行业健康发展,近年来,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针对直播行业的管理办法和规定,引导网络直播行业朝着绿色、创新、可持续方向发展。

事实上,网络直播业在迅速发展过程中,某种程度上被金融杠杆和媒介杠杆过度撬动,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尚未出现能与传统广播、电视、电影相提并论的产品,整个行业迫切需要在内部实现转型升级。

这两年,从相关数据和市场规模来看,网络直播的发展一直处于快进状态,与此伴生的是技术不成熟、内容参差不齐、管理懈怠等成长性烦恼。

为解决这些烦恼,业内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和探索,逐渐积累了一些经验。

一是积极落实相关政策,将自身发展纳入政府的合法监管之下,阳光健康发展;

二是制定和出台更为详细的制度,为平台的正常运营提供基本保障;

三是努力开发应用新技术,通过技术和人工相结合的管理手段,对直播内容进行过滤和监管;四是在不断进行产品创新的同时,对文化素养高、内容有保障、创新能力强的主播加以鼓励和支持,引导其通过网络直播传播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