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信息服务> 正文
进击的数字阅读:不纠结,读起来
发布时间:2017-12-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就像耐克那句不纠结运动形式,而只是简单但有力的一句“just do it”一样,国内的数字阅读品牌们现在也在做一件事,就是努力让更多人加入阅读,先不纠结读什么,想读就读。

    读书的纠结所在

    长久以来,很多人喜欢“谋定而后动”,也就是在确定自己该读什么,最需要读什么,读什么可以获得最大的好处后,才开始阅读。

    功利化的行为驱动背后,是更多的纠结,比如分析什么是重要的书,什么是紧急的书,什么是重要又紧急的书,读什么书会浪费时间……

    但其实,读书于现在的我们,并非单纯的与学习或者说投资划等号,读书更像是一种把思考、学习、娱乐放在一起的生活方式。如果我们只能看一本书,我们当然可能会为选择而紧张焦虑,但如果我们每年都可以读30本,年复一年,我们完全可以把阅读的范围放得更为宽泛。

    比如拿文学和小说来说,阿来说,文学不教我们考试和赚钱,而是教我们认识自己,教我们善意的处理自己和世界的关系。而阅读小说,很显然,可以让我们放松一天紧张的神经,也许还能获得一些人生感慨,也是很好的选择。一个企业高管曾介绍,他每天要用手机读1个多小时的小说作品,他表示“因为压力大,所以放松一下很有必要。”

    在一个数据统计中,掌阅上出版书TOP50的书单中,言情类占36%,国外类占16%,历史类10%,悬疑类占10%,文学类占12%,励志类占12%,其它占4%。这表明,虽然掌阅上60%的用户是25岁以内的年轻人,但对于书籍内容的选择,还是很丰富的,人们会在自己的不同阶段,根据自己的需要和兴趣选择不同的内容。

    青年人在紧张的学习之余,也许会更爱看言情小说,或者看经典文学,甚至悬疑作品,又或者历史,又或者在焦虑中不断充电,学习工作方法,都是很正常的。在这里,开卷有益这个词显得十分贴切。

    显然,对于一个已经养成了阅读习惯的人,读什么从来不是问题。而对于一个还没有开始阅读的人,读什么永远是困扰其是否开始阅读的一个核心问题。

    进击的数字阅读企业

    在2017年,文化综艺取得了突破发展,包括《见字如面》《中华诗词大会》《朗读者》等节目都收到了理想的收视和极高的口碑,这表明人们对文化、对书籍的关注正在回归。而在数字阅读领域,随着进入资本市场,更多公司也有了可以推进大众阅读的基础。例如将“让阅读无处不在”作为使命的掌阅,就在不遗余力的推进大众对阅读的热情。

    当然,对于现在辨识力极高,自主能力极强的读者,简单介绍阅读的好处是不够的,以掌阅为例,在2017年的最后一个月,其就从多个角度来展示阅读之美,文学之美。

    首先,在最近开播的文化综艺《一路书香》中,掌阅就巧妙的加入其中,在窦文涛和各位嘉宾一起“阅读+探寻”的过程中,掌阅适时加入作品推荐,让人们把观看综艺和阅读名著一气呵成。

    而后,掌阅成为了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的独家阅读合作伙伴,在大会期间将《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获奖作品集》在App上架,并进行重点推荐,为传统的纯文学盛会带来了更多数字化阅读的新元素。

    此外,掌阅还在北京地铁投放了一组“用阅读去看见”的主题宣传,让繁忙的都市人群,用阅读去看见世界的广阔,魅力的深度,思想的光。在阅读的短期功效和长期意义之间,掌阅选择让大家去体会阅读的本质,虽然这并不如介绍阅读短期效果那样简单易懂。

    就像掌阅科技创始人张凌云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所指出的,伴随互联网、甚至是人工智能的继续发展,数字阅读进入了全面普及智能化的新阶段,数字阅读企业所承担的使命也将被赋予新的内容。

    实际上,数字阅读企业不只要继续介绍数字阅读的优点,例如方便、海量、低成本等,也要肩负起介绍阅读、推广阅读意义的重任。所以,在公共场所、综艺节目上,我们才会看到是数字阅读企业在为阅读,为文学摇旗呐喊。而随着2018年数字阅读企业成为推动国人阅读的主要力量,更出色的阅读服务也将呼之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