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仙剑奇侠传》作者管平潮成“中国网络作家村”首位入驻村民
发布时间:2017-12-12
来源: 都市快报

三生有幸左倚青山冠白马十年无忧后凭碧水隔红尘

今后我们会在越来越多的网络小说中 看到白马湖 看到滨江 看到杭州

12月9日,首个“中国网络作家村”正式落户高新区(滨江)白马湖畔。

中国作协原副主席、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院务委员会主任陈崎嵘出任名誉村长,网络作家“唐家三少”被聘为首任村长。

唐家三少、月关、管平潮、蝴蝶蓝、猫腻等5位网络作家已签订了入驻协议;玄色、沧月、匪我思存、少封、善水、疯丢子、苍天白鹤、谋逆、寂寞剑客、莲青漪、司马圣杰、风少羽等10多位网络作家也表达了入驻意向。

12月10日上午,这块“国字号”红盖头被掀起,名誉村长陈崎嵘宣布“中国网络作家村”开村。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戚哮虎,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院务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等参加。

管平潮在“神仙居”的独栋SOHO

管平潮明年春天入驻“神仙居”

喜爱网络文学的人,对“管平潮”这个名字可能都不会陌生吧?

作为“仙侠派掌门人”,他的代表作有《仙剑奇侠传》《血歌行》《仙剑问情》《九州牧云录》等。

由胡歌、霍建华、杨幂、刘诗诗、唐嫣等主演的电视剧《仙剑奇侠传》曾迷倒过很多少男少女,李逍遥、赵灵儿、林月如、阿奴……成了不少人心中的最爱。而管平潮也由此成为网络文学里的大咖级人物。

在前天的网络作家村揭牌仪式现场,管平潮拿着手机一直“咔嚓、咔嚓”不停在拍照,这里看看,那里看看,满脸高兴。因为那里今后将是他的“家”了。预计明年春天,管平潮会入驻“中国网络作家村”的“神仙居”。

其实,说起来,管平潮已经在滨江住了6年了。2011年,管平潮来到杭州,在滨江一家互联网公司负责网游策划和原创文学创作,直到3个月前,他辞掉了这份工作。“因为网络作家村要开了啊,我要进村来了。”

11月初,管平潮在“神仙居”选好了房子,成为作家村第一个选房、第一个签约的“村民”。即将入驻的5位网络作家,每个人的办公楼,都是一整幢房子,管平潮选了东边的206。

房子共三层,左边靠着冠山公园,右边挨着白马湖,顶层还有个大露台。出门穿过一块大草坪,对面就是唐家三少和蝴蝶兰的办公楼了。

坐拥这么好的地理优势,他给自己“家”想了一个名字和一副对联。名字叫“平潮书院”,上联是“三生有幸左倚青山冠白马”,下联是“十年无忧后凭碧水隔红尘”。其中,“十年无忧”,指的是滨江区减免的10年房租。

他已经打算好了:一层对外,做会客和展示功能,如摆放一些自己的作品和周边产品;二楼主要做办公场所;三楼会打造成一个独立的办公室+起居室。

“我很看好这个地方。”管平潮说,滨江的文创氛围很棒,这一点,从每年的动漫节和文博会就能看得出来。

“天马苑”作为孵化器

要培养未来大咖

除了管平潮,首批入驻“神仙居”的还有唐家三少、月关、蝴蝶蓝和猫腻。

中国网络作家村主要由两个区块组成,“神仙居”是其中之一,藏在山一社区孔家里自然村里,一期共改造了5幢农居SOHO,整体布局呈倒V字形分布,东南边的一座小山坡上,有一株200多岁的大樟树,大家都开玩笑说,这是网络作家们的“守护神”。

“神仙居”是一个供顶尖的网络作家创作的集聚村落。

作家村的另外一个区块是“天马苑”,在海山公园3号楼,面积约1700平方米,是一个集形象展示、交流互动和集中创作于一体的公共平台。

一楼正大门进去,是一个休闲吧,码字累了,可以来喝杯东西放松一下;左边是一个展示厅,里面摆满了各个时期的热门网络文学作品,如《琅琊榜》《芈月传》等;右边是一个宽敞的交流厅,正中间的大屏幕,可以播放已经被拍成影视剧的网络文学作品;右边上楼梯到二楼,正对着的是一个小型健身房,在跑步机上跑个步,说不定就能迸发一个灵感。

办公区域主要设在二楼和三楼,大约有15个办公室。

作为一个孵化器,未来,更多的“唐家三少”和“管平潮”,有可能就会在“天马苑”里诞生。

以后能在越来越多的网络文学里

发现白马湖、滨江甚至杭州的影子

这两天,有近50位知名网络作家从全国各地赶到白马湖,都想来看看杭州为他们量身打造的专属“村落”到底长什么样。

前天揭牌现场,“东道主”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詹敏说:“滨江是个创新创业活力之区,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大企业都诞生在这里。过去,这里有许多传奇,现在,这里正上演着精彩的故事。希望作家们以滨江为素材、为原型,创作出更多的经典力作。”

听到这个愿望,管平潮已经有了想法:“我是写古典仙侠小说的,不一定会写到滨江某个产业或企业的发展,不过,白马湖和钱塘江南岸,肯定会是以后作品创作中的一个重要场景。”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在某部大热的仙侠小说里,看到不一样的白马湖和滨江,甚至杭州了。

“作家一般都是一个人搞创作,现在有了这样一个地方,可以让大家在一起交流,我觉得是很棒的一件事情。”对即将入驻作家村,管平潮很期待,“管平潮一个人的品牌可能没那么强,但唐家三少、月关、管平潮、蝴蝶蓝、猫腻这5个人要是在一起搞一个大IP的话,相信会有比较大的影响力。”

对这一点,新上任的名誉村长陈崎嵘也很赞同:“一个优秀群体的集聚,是能产生强大的化学效应的。大家坐在一起相互探讨,相互碰撞,可以产生出更多的创作灵感,从而提高作家们的创作能力。”

“这种化学效应,甚至能产生1+1=9。”

网络作家在滨江设立工作室

将享受到房租补贴和真金白银的奖励

近年来,杭州出现了南派三叔、流潋紫、沧月、烽火戏诸侯、天蚕土豆、曹昇、燕垒生、陆琪、管平潮、桐华等很多名声在外的网文大咖。他们的优秀作品,让杭州的网络文学发展站到了浙江省,乃至全国的领跑地位。

目前,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一流网络作家,浙江约有20人,杭州占了10人以上,中国网络作家村开村后,还会有更多厉害的网络作家来到杭州。

提及滨江,可能更多人想到的是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其实,文创产业也是滨江深耕的一块内容。支撑中国网络作家村在这里落地的,就是滨江强大的网络作家基础和丰富的网络文学平台。

在这之前,南派三叔、管平潮、发飙的蜗牛等知名网络作家,都已经在滨江落户。狂想网络、掌维科技、悦蓝泛娱等网络文学平台也都在滨江。而滨江在为这些网络作家提供了一个很赞的空间环境的同时,还出台了一套扶持政策。

滨江的工商制度改革,向来跑在前头,在原有的“1+X”产业扶持政策体系和文创产业专项政策的基础上,还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鼓励网络作家及相关企业落户的财政扶持政策,根据作家的实际需要和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采取不同的支持政策给予精准扶持。

譬如,网络作家在滨江设立工作室或公司,将享受到房租补贴和真金白银的奖励扶持;网络文学平台公司来滨江发展,租的办公用房,自设立年度起,能享受到三年的房租补贴。

另外,滨江还给出了“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三到”服务承若,为作家提供注册、办税等“一条龙”服务;网络作家们很关心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滨江也将依托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区建设,为作家和平台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的保护。

2017年前三季度,滨江规模以上文创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了787.45亿元。放眼未来,滨江目标明确,要做——“中国网络文学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