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一周文化产业要闻回顾(2017年12月4日——12月10日)
发布时间:2017-12-11
来源: 言之有范

中央风向

习近平: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8日下午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大数据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应该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深入了解大数据发展现状和趋势及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分析我国大数据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就这个问题作了讲解,并谈了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认真听取了讲解,并进行了讨论。

六部委联合发文督查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落实情况

2017年12月5日,文化部网站公布了文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体育总局、中国科协办公厅六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暨公共文化领域。中央重点改革任务贯彻落实情况督察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本次督察将采取各地自查和实地督察相结合、全面督察与重点抽查相结合、行政督察与第三方评估相结合的方式,对《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在各地特别是基层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情况,和列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和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组年度工作要点的改革任务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实地督查将在2017年11月至2018年2月分成六个督察组进行抽查,督查结果将形成报告报中央和全国人大有关部门。

文化部召开会议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12月4日至5日,文化部推进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和企业发展工作会议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省副省长向力力出席会议并致辞,文化部副部长张旭主持会议并部署2018年文化产业工作。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厅(局)相关负责人,部分专家学者,文化产业园区、文化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代表参加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十八大以来文化产业发展成就,明确新时代文化产业发展思路,并对推进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和企业发展进行专题部署。


中英艺术创意产业论坛”举办

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五次会议召开之际,12月5日,中国文化部与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合作在爱丁堡苏格兰国家美术馆举办“中英艺术创意产业论坛”,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苏格兰文化旅游外交大臣菲奥娜·希斯洛普出席并讲话。中方各相关领导,中英文化、艺术、产业等各界代表百余人参加论坛。论坛以“文化遗产与传承创新”“艺术创意与城市发展”“艺术节的社会性价值”为议题进行了3场对谈,为两国文化和创意产业搭建了高水平交流平台,为夯实未来务实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地方资讯

北京将设200亿元文化创新基金

12月7日,北京市文资办召开文创产业恳谈会。会上,北京市文资办表示会同市财政局在全国率先实施重大政策创新,推出文化创意产业“投贷奖”联动体系。今后将通过建体系、搭平台、推政策的完整布局,撬动金融资本服务文创产业和实体经济,帮助在京20多万家文创企业破解融资瓶颈。市文资办今后还将创新推出“文创企业上市通”政策,与上交所、深交所联合建立文创企业上市培育基地,设立总规模200亿元的北京市文化创新基金,筹建文创银行;成立首都文创企业信用促进会,推出文化瞪羚计划,开展文化企业信用评价工作,还将制定出台支持实体书店、老旧厂房改造、文化科技融合等精准政策,为文创企业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四川省文化产业保持较快增长

12月6日,四川省召开“新时代四川文化企业的使命担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调研座谈会。会上表示,近两年四川省文化产业持续保持较快增长,同时突出融合发展,通过“文化+科技”“文化+创意”等,呈现出丰富的文化新业态。

山西省文化晋军人才工程启动

12月4日,山西省正式启动文化晋军人才工程。通过实施该工程,到2020年,山西省省将选拔出40名优秀文化专家,培养出120名青年文化拔尖人才,引进不少于100名的高端文化人才,培训1万名基层文化工作人员,打造一支在全国拥有较高知名度、较强影响力的高端文化人才团队,形成山西文化人才的高峰,带动培养一支具有持续创新力的文化晋军人才,创作生产一批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舞台精品,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创新文化教育科研,助推文化创意产业升级发展,推动山西文化繁荣发展。

郑州·中国文谷项目落地

12月8日,总投资约30亿元的郑州·中国文谷项目在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正式启动。该项目包含“中国书院小镇““艺莲文创小镇”和“泰迪城”三大版块,将以“主题公园带动、文化产业驱动、旅游服务联动”为发展战略,形成“两镇一城”整体规划格局,打造集居住、消费、娱乐于一体的文化创意生态圈。今年,预计该区域接待游客量可突破1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0亿元,致力为河南提供丰盛的传统文化滋养。

业界动态

中日文化企业IP交流沙龙召开

12月7日,“中日文化企业IP交流沙龙”在京召开,来自中日两国影视、动画、漫画、游戏等各领域的数十家文化企业的代表就有关IP开发、授权、改编和运营思路等进行分享和讨论。全球二次元产业联盟秘书长高东旭在致辞中表示,举办此次沙龙,是为了更好推动中日文化内容产业在IP相关领域的合作交流,求同存异,共同发展。沙龙现场,一些日本企业向中国企业伸出橄榄枝。中国文化企业也表达了想和日本企业合作的意愿。此次沙龙由全球二次元产业联盟和日本映像产业振兴机构主办、北京中娱创想文化有限公司与上海拥智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网上文化交流共享论坛

12月4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包容互鉴: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分论坛举行。论坛由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主办,邀请来自各国的政府、企业、学界及社会组织嘉宾,探讨网上文化交流共享的新思路、新实践,推进各国网络文化包容互鉴的新征程。此次论坛设置了“网络文化传播载体:产品与分享新方式” “网络文化共建共享:多元主体推动” “‘互联网+’让文物活起来”3个议题。论坛上,国家文物局与百度、腾讯、网易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互联网+中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致力于充分运用前沿互联网技术让文物可见、可感、可亲,为公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提供更丰富的公共文化产品。12月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落下帷幕。


2017《财富》全球论坛于广州开幕

12月6日,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在广州开幕。本次论坛以“开放与创新:构建经济新格局”为主题,聚焦全球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与会嘉宾就此交流思想、建言献策,对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具有积极意义。152家世界500强企业、超过1000名中外各界代表出席此次论坛,参会500强企业数量及CEO数量均突破历年之最,包括马云、马化腾、蒂姆·库克等全球商界领袖在本次论坛上都发表了精彩演讲。12月8日,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完满闭幕。


图为1180架无人机编队表白广州

国家林业标准《沉香》发布

12月8日上午,为期5天的第八届中国(东莞)国际沉香文化艺术博览会(以下简称“香博会”)在寮步镇青洲香市文化产业园开幕。本届香博会以“汇世界沉香,绽香市芬芳”为主题,以青洲香市文化产业园为主会场,中国沉香文化博物馆、牙香街、香博园为分会场,展会总面积超过50000平方米,吸引了海内外各地区的展商。据悉,会上还将发布国家林业《沉香》标准,将促进我国沉香产业规范化、规模化发展。

数据统计

40亿元

2016—2017赛季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大幕已经落下,但围绕中国足球联赛乃至整个中国足球的话题依然热度不减。12月4日、5日两天,在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财务风险防范国际研讨会上,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赛季中超各个俱乐部总体亏损约40亿元人民币、中甲各俱乐部大约亏损8亿多人民币。

10亿册

农家书屋在这周已成立十年,这所超大“图书馆”开到了中国60多万个村庄,让6亿多农民告别了看书难、看报难的困境,60多万家农家书屋共向农村配送图书10亿多册,农民人均图书拥有量从0.13册增长到1.25册——让农民从看上书到爱上书。


3.3亿人次

近日,多个权威机构分析预测,并据欧睿国际发布的《世界旅游市场全国趋势报告》预计,2020年中国主题公园零售额将达到120亿元,日均游客量将超过3.3亿人次,超过日本和美国,成为全球最大主题公园市场。

207亿元

在12月5日召开的2017年V影响力峰会上,微博宣布,2017年自媒体通过微博赋能而获得的收入超过207亿元,其中内容付费收入13.3亿元,较去年增长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