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动漫游戏> 正文
电竞与文化的剪不断、理还乱
发布时间:2017-12-07
来源: 文化创意产业网

不久前,国际奥委会发布的《奥林匹克峰会公告》指出,竞争性质的“电子竞技”可被认为是一项体育运动,它的参与者也需要参加强度跟传统体育赛事运动员相当的赛前准备和训练。

这份公告还指出,电子竞技正表现出强劲的增长速度,为不同国家的年轻人参与奥运提供了一个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近年来在电子竞技领域取得了快速发展,不仅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电子竞技选手,而且通过电子游戏开发、电子竞技大赛举办、线下娱乐互动等等,大大促进了中外青年人之间的人文交流,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全新维度。

〔一〕日趋完善,成为“全球化优先”竞技活动

电子竞技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是体育产业、游戏产业、娱乐产业的价值集合,业态更加丰富,产业链日趋完善。有外国网友认为,同中国同行就电子竞技进行交流,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电竞没有国界,这种交流开拓了了两国新型的交流形式。

随着电子竞技产业不断发展,电竞及其衍生的各项活动成为了拉近年轻人距离的路径之一。


英雄联盟2017全球总决赛 by 英雄联盟官网

而赛事却是电竞产业链的重要纽带,业内有着“无比赛,不电竞”的说法。全球电竞赛事观众规模逐年增长,2016年达到3.2亿人;电竞赛事收入也快速增长,包括赞助、广告、版权费、商品及比赛门票、游戏开发商的投资等,2016年达到4.9亿美元。

不仅如此,全球电竞赛事资金池逐渐加码,2016年,美国职业选手获得的电竞赛事总奖金约为1495万美元,而中国电竞职业选手获得赛事总奖金问鼎全球,达到1954万美元。

据《2016年中国电竞产业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电竞游戏市场规模高达504.6亿元,同比增长34.7%,电竞用户达1.7亿人,电竞行业已经成为游戏行业的重要细分领域。

电竞虽然是“小众文化”,但近几年来快速发展,电竞获得新的认知,成为一种“全球化优先”的竞技活动,国外的ESPN还开设了专门栏目来转播电竞赛事。

借助互联网和数字平台,电竞没有边界,相比传统体育赛事,电竞赛事的个人代入感更强,这使得电竞成为非常独特的一项运动。


图 电竞市场规模 by 伽马数据

〔二〕中国角色日益凸显

事实上,相比于传统竞技体育项目,电子竞技对选手的要求一点都不逊色。据业内人士介绍,电竞选手的最佳年龄段在17岁至24岁之间,此时的反应速度和注意力集中度都非常高。在电竞运动中,25岁可能就已经属于需要退役的“老将”了。

在中国,电子竞技经历了从质疑到规范的过程后,实现了快速发展。

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将电子竞技列为第99个正式体育项目;2016年,电子竞技与冰雪、山地户外、水上、汽摩、航空等运动项目一道被写入《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成为具有消费引领性的健身休闲项目。与此同时,发改委、文化部、教育部等相关部委也出台了推动电竞规范发展的政策。

专家表示,全球电竞市场的蓬勃发展、国内政策红利的释放、海内外资本竞相布局,助推了中国电竞产业链的逐步完善。

由赛事主办方、职业选手、俱乐部等组成内容生产方,聚合粉丝效应,再交由赛事执行方进行系统专业的内容制作,然后由电视直播平台、电子竞技媒体、游戏直播平台等渠道进行传播,最后触达普通观众。

在此背景下,中国各地所举办的电子竞技赛事不仅日益为海外年轻人所关注,更吸引了大量参赛选手来华。


图 体育产业“十三五”目标 by 网络

〔三〕新挑战,承载的文化价值亟待挖掘

众所周知,近年来,电子竞技依托于信息化的互联网,在全球年轻人群中快速蔓延。据统计,截至2016年,全球电子竞技用户已经超过3.3亿人,中国用户超过1.7亿人。

可以说,电子竞技已经成为一种不可忽视的国际现象,迅速崛起为一种独具魅力的世界语言,对全世界年轻一代的世界观、意识形态必将产生越来越深远的影响。

特别是各国原创游戏都带有明显的本国传统文化特征,是年轻一代了解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较好途径,而随着这些游戏走出国门,也必然潜移默化地带着本土文化在国际市场上生根发芽。

但很多业内专家对国内的电子竞技发展现状也有着不小的担忧,最主要的就是游戏内容原创水平不高,特别是受西方暴力文化影响过大、一些优秀传统文化受到歪曲;同时,竞技运动管理比较松散,特别是对未成年人保护不足,这也导致仍有很多人将电子竞技视为洪水猛兽。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大,对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强调要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加强中外人文交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图 目前大热的手游《王者荣耀》职业赛事已举办两届 by 王者荣耀官网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如何更好地激发电子竞技所蕴含“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精神内核、发挥电子竞技这一文化载体价值使其成为增强我国年轻一代民族凝聚力、展现新时代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阵地。

已经成为当前推动电子竞技产业健康发展的首要课题,也迫切需要包括主管部门、创作团队、赛事运营者等在内的电子竞技各方主体共同努力。

〔四〕人文交流不断加深

作为一个新兴行业、朝阳产业,电子竞技是体育产业、游戏产业、娱乐产业的价值集合,业态更加丰富,产业链日趋完善。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全球电子竞技行业以每年29%的速度发展,现已成为世界第七大行业。

而中共十九大报告同样指出,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电子竞技运动在推动赛事产业化发展的同时,也应该更加主动承担坚守意识形态阵地、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国正能量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图 中国风一直是国产游戏重要的素材库 by 西山居

一方面,正在广泛开展国内优秀原创中国风游戏的收集工作,努力以国家杯为窗口,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既叫好又叫座’的游戏内容,使优秀传统文化通过电子竞技这一载体得到传承、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另一方面,将在广西、新疆建立面向东盟十国和中亚地区的游戏、品牌、产品出口平台,最大程度发挥中国游戏产业技术及产能优势,更好地带动中华文化、中国品牌、中国产品走出去。

相信,国家杯一定能够成为中国文化出口的一张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