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休闲旅游> 正文
文化产业IP热为主题公园建设带来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7-12-01
来源: 文创港

近年来,随着迪士尼强势落户上海,国内各式主题公园呈现出了井喷式的发展。为更好地在经营上占得先机,众多主题公园也都在全力开发原创IP来寻求新的突破。

重集聚差异细分

近年来主题公园投资发展趋势迅猛,天津海昌海洋公园执行董事兼执行总裁高杰从三方面概括了主题公园的发展趋势。供应端方面,在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等经济发达的区域较为集中,形成了一定的集聚效应,国内主题公园品牌轻+重资产模式快速扩张。企业端方面,各区域形成了不同优势及差异,如长三角的上海迪士尼和珠三角的广州长隆,大型地产开发商都在纷纷转型文旅+地产/商业模式,如万达和恒大。从游客层面来看,游客消费习惯改变,催生主题公园的细分及差异化,使得主题公园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竞争由门票价格向服务、品质、内容发展。海昌海洋公园专注于海洋文化,宋城专注于演艺表演,方特注重互动科技与IP。

目前主题公园面临很多问题:产品同质化严重、无IP内涵、收入结构单一、建设和运营精细化程度较低、主题不明确,重复建设过多,过于依赖门票收入,衍生产品开发严重不足,在园区内容上一味模仿和山寨,专业人才极度缺乏也造成主题公园管理不善。

植入改编热门IP

影视资源与主题公园的结合是一种全新的跨界合作方式,通过双方优势资源的置换,开启主题公园新玩法,借助影视资源优势扩大影响力。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曾拍摄关注特殊群体的电影《海洋天堂》。

广州长隆集团曾与一批综艺节目和电影进行合作,如《奇妙的朋友》、《全员加速中》、《奔跑吧兄弟》、《爸爸去哪儿》、《九层妖塔》、《小门神》,很多游客会抱着一种想体验影视剧中场景的心态去长隆游玩,在无形中加快了旅游资源的变现。

华强方特乐园冠名了爱奇艺自制剧《最好的我们》,同时通过改编原生态的民间文学IP,构建了一个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核心的“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有唯美爱情故事《梁祝》、《牛郎织女》、《孟姜女》、《水漫金山》,还有奇幻神话故事《火焰山》,《哪吒闹海》等。

原创IP文化符号

打造一个原创性的IP是提升主题公园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正如海昌海洋公园高杰所说,可以从“品牌符号——核心价值——核心IP——关联IP”四个层次整合并传播自主IP,夯实IP内涵与品牌价值。海昌海洋公园推出了新一代创新性“未来水母馆”,这是首个具有开放式后场的特色水母主题展馆,首创“主题角色伴游”概念,原创打造首个海洋类自主IP角色“玫朵”,实现了“单一品类低等级生物的多维极致化创意性立体呈现”。海昌还与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联合出品了影片《白鲸之恋》,也是开创性尝试了原创影视IP。

长隆集团研发了众多有着自主知识产权的动漫形象和故事,其中原创的有5D动漫作品《卡卡大冒险》。长隆大熊猫三胞胎萌萌、帅帅和酷酷“出演”《功夫熊猫3》,就把原创IP结合主题乐园包装推出了“熊猫乐园”,把《大熊猫三胞胎童话次元大冒险》的童话世界原装带入现实,让游客有梦想成真的穿越感觉。

华强方特不仅将有独立版权的《熊出没》IP元素植入到方特系列主题乐园中:还原熊出没生活场景、熊出没主题项目、熊出没舞台剧等,未来还将依托《熊出没》大电影故事开发《熊出没》主题乐园。

建立全渠道生态

关于主题公园未来的发展建议,海昌海洋公园执行董事兼执行总裁高杰表示,未来主题公园将从观光体验为主转向休闲度假目的为主,应统一于旅游主题和商业的整体定位,利用IP、品牌来整体驱动,工程、建筑、景观、招商、管理等充分配合,在氛围营造上要把握住游客和商家的情绪线设置共同立场,同时加大自营和租赁运营减少销售物业,围绕核心主题产品配套发展主题餐饮、主题酒店、亲子互动设施、婚庆等多特色消费功能,构建复合度假体验。海昌海洋公园就形成了以管理输出、文化IP、互动科技、儿童娱乐为核心的综合发展模式。

未来华强方特考虑与网盟、航空公司、银行等电商异业合作开发新的渠道,同时持续打造了“创、研、产、销”一体化的文化科技产业链。

记者从北京万达主题娱乐文化有限公司了解到,万达集团一直在整合当地特色的旅游资源以及文化特色,打造自身的旅游文化生态,如长白山万达国际度假区、西双版纳万达国际度假区、南昌万达文化旅游城、合肥万达城,每个项目都深耕当地文化打造出鲜明特色。万达还研发设计了不同业态的室内主题乐园,完全解除了气候因素制约,和室外主题乐园形成互补。今年六月即将开业的哈尔滨万达城打造的室内滑雪场就可让游客一年四季享受娱雪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