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天堂微信> 正文
企鹅进宫了,当着来自世界各地博物馆代表的面,这是要干甚?
发布时间:2017-12-01
来源: 创意天堂

昨天,当着来自世界各地最有名的博物馆代表们的面,故宫博物院与腾讯共同宣布成立“故宫+腾讯”联合创新实验室。


一个是不到20岁的青年,一位是600多岁的“老顽童”,成立个实验室要干嘛呢?

据说,腾讯将整合公司内部前沿技术团队,包括腾讯云小微、优图实验室、AI lab、微信智聆等,与故宫博物院共同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多个领域合作探索。

他们一起想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留存,探索切实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和坚实的技术支撑。

说白了,就是要用现代人喜闻乐见的数字化玩法,来展现古典文化与当代艺术。 那怎么玩?

其实现在在故宫就有好案例——故宫博物院和腾讯联合举办了一场 “传统文化×未来想象”数字文化艺术展,除了腾讯自有的黑科技,到场大咖超级多:法国卢浮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专家,Google艺术与文化实验室,“teamLab”团队,“国家建筑师”团队……


亮点一:玩游戏其实很有文化的

《王者荣耀》皮肤全息3D展现“游园惊梦” 据说是《王者荣耀》里最美的皮肤之一、角色甄姬演绎的“游园惊梦”,现场通过全息3D智能炫屏“活”过来了! 手执罗扇,袅袅长裙,裙摆还似乎随微风飘动……


《奇迹暖暖》全息投影,把故宫穿在身

“清朝皇后冬朝服”长啥样?“十二美人图”里的fashion怎么穿?《奇迹暖暖》通过全息投影的形式展现了这些最IN的look,用户还可以通过天天P图体验自己穿上服饰的效果,0成本穿越成古代美人!



还有什么VR体验中国传统民间宴饮游戏“投壶”啦、大秦网+天天P图+腾讯优图强强联手用AI为你找到跟你长得最像的兵马俑啦……玩着玩着就觉得自己高大上了起来。

亮点二:看不懂藏品不用叫解说员啦

腾讯“博物官”AR&VR技术打造线上博物馆

在现场大屏上,有来自卢浮宫、故宫、中国美术馆等博物馆的经典馆藏,比如《蒙娜丽莎》、《父亲》……对哪个感兴趣,用手机上的博物官软件对着屏幕上的藏品扫一扫,就可得到对艺术品的全方位解读。


亮点三:NEXT IDEA脑洞青年作品出街

以故宫、长城等传统文化代表元素为创作灵感,你能玩出点啥?NEXT IDEA的答案是——动漫!游戏!文创!智能硬件!表情包!

二次元条漫演绎“当故宫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基于故宫博物院中《韩熙载夜宴图》、《雍亲王题书堂深居图屏》(又称十二美人图)、《海错图》等一系列经典IP的二次创作作品都被展出了!这些画风的故宫你肯定没见过…


QQ-AR体验故宫主题表情包

展会墙上有一幅幅描绘着故宫宫殿、古代仕女、门海(吉祥缸)的图画,用手机 QQ-AR扫一扫,就能召唤出超萌表情包,让它们在手机屏幕上嗨起来!


除了这些,现场还搬来了智能扎染机,和“长城你造不造”文创设计大赛的优秀作品。


亮点四: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teamLab数字艺术展《多么美好的世界》

又是这个声光电玩到超神的团队,这次带来一个360度的广阔空间。只要碰到墙上的文字, 这个字所包含的世界就会被创造出来,相互辉映——


3D打印呈现像素紫禁城

“国家建筑师”这个名字不是白叫的。这座紫禁城,他们投入了4年的心血,前后核心参与人数80人。大大们也是希望通过这样的作品,让更多人能接触到中国古建筑之美,唤醒对传统文化的热爱。